為何癌友盡量別吃番茄、芭樂?為何不能「減肥」?營養師一次解惑

醫藥保健

「營養師,我都有給我爸爸正常吃三餐,為什麼體重還是會下降?」,「我只是這陣子比較吃不下,瘦個1、2公斤,應該沒什麼影響吧?」在照顧癌症患者時,常常聽到上述幾個問題。到底維持體重,對於癌症患者有什麼重要性呢?

為什麼體重會減輕?

當「攝取進身體的熱量」小於「身體消耗的熱量」時,就如同寒冷的冬天,家中的材火不夠了,於是為了保暖,你把桌子、椅子等原本家中的家具放進火爐中……。沒錯,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的,腫瘤細胞會導致發炎反應,讓身體的代謝提升;此外,當人體接受積極治療時,亦會增加營養消耗,當身體的能量開始不足時,就會開始消耗體內的肌肉、脂肪,使癌友出現肌無力、體能變差、體重減輕等不適症狀。

體重減輕對治療有什麼影響?

若體重減輕過快,導致肌肉量不足,就容易使癌友體力變差,影響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造成照顧者的負擔,也會導致癌友個人生活品質下降。另外,因為營養不良抵抗力也下降,對於癌症療程的耐受度也會降低,可能造成住院天數的增加,治療中斷或無法如期完成。

建議可在家自行監測記錄體重,計算體重減輕百分比,若1週內下降>2%,1個月內下降>5%,3個月內下降>7.5%,半年內下降>10%;則為明顯的體重減輕。

體重減輕百分比。(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維持體重有撇步

食物依其營養來源分為6大類,如能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攝取均衡的營養,方能提昇健全免疫系統及人體的修補功能。

食物依其營養來源分為6大類。(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1.全榖雜糧類

如米飯、麵食、地瓜等,主要是供給醣類和蛋白質。建議癌友儘量選用未精緻穀類如糙米、十穀米、全麥製品等;或是富含纖維素的玉米、芋頭、馬鈴薯等。

NOTE:過度精緻加工的食物:如蛋糕、甜麵包、餅乾等,甜度高,可能導致血糖提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故應避免。

2.豆魚蛋肉類

癌友容易因代謝及荷爾蒙上的改變使得人體蛋白耗損率提高,豆魚蛋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人體有建造修補與調節生理機能有很大的幫助。有些流言建議癌症患症改吃素食,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蛋白質多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中,若改成素食,勢必會減少大量蛋白質食物的攝取,反而易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

NOTE:若是長期茹素者,則建議可由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補充蛋白質,另外也可改成蛋奶素,以增加蛋白質攝取來源。

3.乳品類

如牛奶及優酪乳等乳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可作為癌友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以補充水分及營養。

NOTE:有乳糖不耐症者則不建議使用牛奶,可選擇優酪乳或不含乳糖的食品以避免腹瀉。

4.蔬菜類

蔬菜類中富含多種抗氧化物,可降低身體中的氧化壓力,提升自體免疫力。不同顏色的蔬菜中含有不同的植化素,故建議可多方攝取,營養更加分。

NOTE:現生機飲食流行,癌友須避免在治療期間免疫力不足時使用,以防因抵抗力低下造成感染發炎。

5.水果類

水果中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台灣人蔬菜多熟食,而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熱破壞,故水果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

NOTE:癌友治療期間,挑選水果應有完整果皮包覆,能去皮者為佳,若水果無法削皮(如:番茄、芭樂……等),則應避免食用。

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好的脂肪來源能幫助癌友維持體能,補充身體流失的脂肪。堅果種子類中所含的維生素E,亦屬脂溶性維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NOTE:當無法吃足夠食物來維持體重時,可嘗試增加一些較高脂肪的食物來改善,以增加熱量攝取。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劉明月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