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真的是這樣嗎?

政治

民主到底能不能當飯吃?身為台灣人,你覺得驕傲嗎?

有財經媒體在今年11月27日公布一項民調結果,結果顯示受訪者對身為台灣人感到「非常驕傲」、「很驕傲」與「還算驕傲」,合計74.8%,其中有16.1%表示「非常驕傲」;認為「完全不驕傲」的受訪者有13%,另有12.2%僅「一點點驕傲」。

台灣看似藍綠分裂,政黨惡鬥,但竟然有約4分之3民眾,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這無疑是個令人欣慰的發現。

年輕人最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但更令人訝異的是,愈年輕的台灣人,對自己的身分愈感到驕傲。這次調查中,20到29歲民眾認為「非常驕傲」、「很驕傲」、「還算驕傲」的比率皆是所有年齡層最高,隨後依年齡增加遞減;回答「完全不驕傲」與「一點點驕傲」的民眾,則以50到59歲比率最高,並依年齡層下降遞減。

這顯示越年輕的台灣人,越認同台灣,越欣賞台灣,也越覺得台灣值得驕傲。年紀越大,越抱怨台灣,越看衰台灣,越覺得台灣不值得驕傲。

若細分議題,受訪者對台灣「醫療服務與社會福利」最為自豪,共有85.7%感到驕傲,其次依序為「多元包容與族群融合」75.1%、「人道慈善成就」74.2%、「民主法治」70.1%。

醫療健保最被台灣人所肯定

這顯示台灣的健保與醫療收到普遍台灣人的肯定,因此成為第一名。

至於第二名則是台灣的「多元包容與族群融合」,由此可見台灣社會的「多元包容」,包括成為亞洲第一個准許「同志婚姻」的國家,都顯示台灣在政治認同、文化、宗教、性別上的多元性。

相對於中國所強調的「價值單一」,只容許一種聲音,要求台灣只能接受「一國兩制」,其餘免談,則形成重大反差,這也是兩岸最大的差異,最遠的距離。

至於讓台灣人覺得驕傲的第四名是「民主法治」,也顯示台灣人認為「民主是個好東西」,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正確的,台灣已經「回不去了」。因此若干台灣人瞧不起民主,唱衰民主,認為民主就是藍綠惡鬥,就是缺乏效率,就是發展不了經濟;反而歌頌威權有效率,能發展經濟,甚至唱和中國,這些妄自菲薄的聲音都不是主流民意。

否定民主的政治人物在台灣都會被唾棄

而中國也在刻意操作台灣內部這種唱衰自己的聲量,如果台灣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沒有信心,那中國就能輕易的藉由「鋭實力」來讓台灣「不戰而屈人之兵」,自己繳械與投降,中國則坐收漁翁之利。

也因此,郭台銘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從這個民調看來並非如此;民主不但能當飯吃,而且否定民主的政治人物在台灣都會被唾棄。

因此,台灣當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從民主轉型,轉變為民主鞏固,甚至是民主防衛,這才是應該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