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上博恩好炫...那國民黨、民進黨誰把年輕人放在心裡?

民進黨

吳怡農、賴品妤、李問..這群民進黨在2020立委選舉所推出的新戰將,投入到最艱困的選區,從接下「不可能的任務」,至今進入選舉倒數14天,不但已經為自己打開知名度,也讓民進黨這塊33年的招牌,耳目一新。

韓國瑜上博恩掀熱議

由於40歲以上的族群,對於政黨的偏好,通常較為頑固,因此年輕族群的意向,是各政黨翻轉選情的關鍵。因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縱使那天挺韓遊行行程未結束,他就搶著離開,為了就是被北上好好準備當天的博恩夜夜秀,果然他登上這個網紅節目「博恩夜夜秀」,自娛娛人,效果也很不錯。

影片上映3天下來,觀看人次已經超過330萬,韓終於一舉打進始終無法突破的年輕族群。到底看了影片之後,對年輕人投票的成效影響如何,還得經過選票驗證,不過這一招已掀起話題,韓不再只是看著蔡英文攜手網紅演出,在一旁乾瞪眼。

「本質」有沒有改變?

但是看在民進黨的眼裡,韓國瑜此舉是枝微末節。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王柏鈞認為,要跟年輕人溝通,要從政見、所做的事、甚至到提名人選,都要把年輕人放在心中,韓國瑜上網紅節目,是很末端的宣傳,看不出國民黨年輕化的策略。

看看民進黨是怎麼做?

回頭看看民進黨在今年的轉變,其實年輕化的策略一直在深根、進行著,不過,也遭遇相當大的阻力。去年底九合一敗選,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上任後,啟動組織改造,任命了不少年輕的黨務主管,其中還有政治素人,例如原為文化人的發言人李明俐,當時就有人酸說,「沒有一個叫得出名字。」甚有一度被批為黨務人事淪為「小圈圈」。

找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出任副秘書長,更是轟動黨內外。到了11月,2020 青年競選總部開幕,外界的冷言冷語還是存在,批評活動找來青年上台發表感言,像是在辦學校團康活動一般。還好,在卓羅的堅持之下,年輕化的腳步不受干擾。

王柏鈞說,「民進黨給年輕人機會,你看林飛帆只有31歲,他真的是我們的主管喔。在民進黨,真的是年輕人可以決定一些方向跟事情的,選民會感覺到民進黨較有年輕的感覺,因為本質就不同,一群長輩討論出來的成果,一定跟一群年輕人討論出來的不一樣,不會出現老派的東西。」

他表示,韓國瑜去上那些節目,只是有個機會去向一些年輕人說話和溝通,但要取得年輕人的認同是「本質」,國民黨真有從「本質」上去做調整嗎?

青年軍不是去送死的

民進黨不但黨務主管年輕化,立委提名策略也可以看到這樣的考量,而且還徵召到最艱困的選區作戰,或許外界會認為這是去送死的,但這些青年軍的創意,的確為民進黨的選情注入活水。

立委候選人李問在馬祖率先背起宣傳氣球,徒步深入每個角落,甚至背著跑馬拉松,最近還改編軍歌當競選歌曲,以搖滾風唱著《發揚馬祖精神2020》,並化身「淡菜男孩」,以小博大,馬祖的選舉,應該沒有這麼精彩過。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化身「淡菜男孩」,行銷馬祖。(圖片來源/李問臉書)

在新北汐止作戰的賴品妤,一身Cosplay裝扮,也成功吸引選民的目光,甚至還躍上國際媒體版面。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些外在噱頭,顯得沒有內涵,可是這就是她真實的一面,何必喬裝成傳統的面貌,也因為如此,才得以讓政見訴求被看見。

在台北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較勁的吳怡農,也不單是靠著外表,本就以國安、國防議題為主要政見的他,搭著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喊出「下架吳斯懷」,這一喊,不但撼動了強大對手的選情,更逆轉國民黨政黨票的領先態勢。

網路行銷達人「486先生」助陣吳怡農,站路口與通勤族打招呼。(圖片來源/吳怡農競選辦公室)

王柏鈞說,全代會跟黨慶時,我們提出「台灣要贏、世代共贏」,為民進黨注入世代對話、世代傳承的概念,「那時候,我們一直在思考,花了很多時間討論,甚至討論到半夜,都在思考著,如何把民進黨這個品牌做出差異」。

不僅年輕化,民進黨也多元化。王柏鈞說,「我們的組合,來自於不同的地方,甚至來自不同的政黨,例如林飛帆來自社運界,黨發言人李晏榕、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來自於社民黨,我們把大門打開。」

他坦言,剛開始是滿辛苦的,要磨合,大家做事的方式不太一樣,的有選舉經驗,有的沒有,所以常常會有不一樣的意見,但是我們就開放討論。

「品牌更新」翻轉政黨支持度

回到2月這支部隊組建之時,當時民進黨的滿意度仍在谷底,TVBS民調顯示僅19%,還輸給時力的23%,國民黨當時為41%。誰都不曉得,變化會如此之快,選前一個月的政黨票民調,民進黨已躍升至28%,國民黨為32%,台灣民眾黨11%,時力剩9%,其餘新興泛綠小黨都拿不到1%的支持。

12月29日,民進黨要再度催化這支「台灣派隊」的年輕力量,要把「下架吳斯懷」的口號「實體化」,在黨部前舉辦晚會。屆時,候選人吳怡農、賴品妤、彭俊豪、蔡沐霖、謝佩芬、周江杰、陳柏惟等青年軍將合體造勢,表達「護國保台」的訴求。

不管選舉結果能否顛覆傳統藍綠的想像,但是這群青年軍的努力,已成功推進民進黨的品牌更新(Brand renew)工程,他們不但傳承「香火」,更為民進黨帶來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