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選情》深綠區一度掉漆 藍綠交戰工業城 林岱樺勝算高於徐慶煌

2020立委

2018年的韓流很強,強到連全國第2深綠的立委選區也變天;但整體來說,2008年馬英九加上扁家弊案的兩大衝擊,還無法撼動民進黨在此的基本盤,則問題可能不只是大環境而已,而是黨內有沒有整合成功,以及候選人本身的癥結,換言之,陳其邁除了讓韓流崛起,連綠軍都倒戈。

全國第2深綠區,被韓流掃到掉漆

會造成如此結果,有很多因素,套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林岱樺身上,可能不太容易找到,黨內人士表示,林岱樺雖然有點孤鳥個性、擇善固執,對助理要求嚴格,對選民卻「好到不行」,該拜訪的、該請益的、該協調的、該爭取的、該修法的、面面俱到,所以這次的立委選舉,出現變盤的機會非常小。

高雄第4選區,有林園、大寮、仁武、鳥松等4個行政區,其中林園、仁武都很深綠,大寮次之,鳥松淺綠,林岱樺4年前全部都拿超過7成選票,打得國民黨對手郭倫豪滿地找牙,威力比當時蔡英文的總統得票、2014年陳菊市長選戰都還要高,一般預料,林岱樺再度闖關應該十拿九穩。

林岱樺的對手,是國民黨徐慶煌、台灣維新黨黃兆呈、台澎黨孫蓬逸、無黨籍周凱崙。徐慶煌是二度對決林岱樺,第一次是2011年補選,林岱樺以7:3的絕對優勢壓倒徐慶煌。

徐慶煌忽藍忽綠,打經濟牌提工業政策

徐慶煌的父親徐志明曾是民進黨立委與大寮鄉長,大寮是其根據地,但他有兩項劣勢,一是他長期在屏東內埔工業區服務,沒有直接在地經營;二是其家族曾有的綠色背景,多次進出國民黨,被認為黨性不堅,不論藍綠陣營都有微詞。

曾任民進黨國代的徐慶煌,是亞奧運射擊國手、飛靶全國紀錄保持人,雖然這次有備而來,卻無奈韓流已退燒,無法借取東風,但他仍延續泛藍傳統,主打「經濟牌」,也要讓選民「發大財」,但策略相對於「口號」要細緻些,因其有工業區經驗,而這裡就有5個工業區,即以此長項為主攻點。

他主張,關於環保防治設施,應拉高層級由公部門發包,發包費用日後由廠商攤提回市庫,公部門若發包不實即涉及瀆職,受害民眾有機會要求國賠,廠方也不會因為環保人員不來檢查就便宜行程,如此企業才不敢拿人民健康開玩笑。

徐慶煌原本要參選屏東縣,協調後由葉壽山出馬,自己回老家高雄大寮對決民進黨林岱樺。(圖片來源/徐慶煌Facebook)

林岱樺每年會勘超過百場,披白紗嫁給高雄

曾任林園鄉長的黃兆呈,曾是民進黨籍,也算一方之霸,只是淡出政壇許久,他批評藍綠兩黨壯大後都顯現散漫及迂腐。當地老年人口不少,對於長照政策,他直言兩黨總統候選人像隔空下棋般,完全不認真考量到政策的執行力。對於工業區問題,他認為應制訂「落日條款」強制汰舊。

林岱樺認為可行的做法是,由政府主動祭出融資等誘因,簡化審查作業程序,督促輔導業者更新設備,否則工業區鄰近的居民碰上工安事故,只能祈求老天別發生第二次。

今年7月,林岱樺的父親、曾任鳳山市長的林三郎方過世,還是小姑獨處的她,日前披上白色嫁紗,把自己的終身嫁給高雄,連媽媽都感到不捨,直說女兒每天早出晚歸,因為林岱樺一年的地方建設會勘,就超過100場,也因為這樣,累積相當雄厚的基層實力。

政策唱反調,中央依然強力支持林岱樺

在同婚專法、年金改革修法,林岱樺選擇和基層民意同一邊,而與蔡政府及黨中央唱反調,卻獲地方好評及社運團體推薦;然而,即使林園仁武「綠到出汁」,綠軍仍不敢大意,包括陳菊輔選時誇口林岱樺爭取建設最認真,賴清德也為林岱樺設戰堡時站台,蔡英文更將大寮最有名的紅豆納入國宴。

面對徐慶煌喊出「換人做看看」,林岱樺從2001年至今,除2008意外吃了敗仗,有15年都在為民喉舌,選民會不會選擇換人、還是把此區的綠色招牌重新擦亮,投票日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