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台灣基進南台灣拚造勢 北部打空戰 進軍國會最大敵人是「棄保」

政治

距離2020大選僅剩半個月,各政黨來到衝刺政黨票的最後階段,台灣基進力拚2020成為國會新同學,在最後關頭的作戰策略,依然強勢進攻抗中議題,並積極回應時事議題,不管是打柯、罷韓都不缺席

2019攻反滲透法,2020拼南台灣、台中造勢

抗中的部分,因為「反滲透法」草案預計會在31日進行表決,所以直到年底以前,台灣基進將全力進攻「反滲透法」,至少在護台法案上,必須保有應得的功勞。從明年開始,台灣基進則把核心擺在南台灣,陸續台南、高雄舉辦造勢活動,盼能將延續「罷韓」遊行的氣勢。

除此之外,陳柏惟作為台灣基進最有可能當選立委候選人,他所參選的台中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也是台灣基進的進攻焦點,將最關鍵的選前一天獻給台中,甚至發出全黨動員,幫陳柏惟拉抬聲勢。

相對於經營許久,民調多在5%以上的南部,台灣基進在人口最密集的雙北,表現沒那麼出色,在投票前還有成長空間。「台獨」色彩鮮明的台灣基進,因為搶下最具網路話題性的「抗中牌」,空戰上頗具優勢,因此基進希望透過空戰開拓北部市場。

防止「棄保」,就有高機率突破5%

根據內部民調,若民眾認定台灣基進可以過5%門檻,那其實基進的實力能來到7%左右,估算大約能拿下3席不分區;也就是說,說服支持者堅定投給台灣基進、防止政黨票流向綠營,變成選戰關鍵。

從2016年的經驗來看,當時的時代力量雖然拿下2個不分區席次,但支持度幾乎被砍半,大多遭民進黨吸收,可見小黨搶攻政黨票面臨的困境。雖然面對2020,蔡英文政黨票向台灣基進開綠燈,告訴選民可以自己決定投給民進黨或基進,但隨著選情白熱化,部分綠營人士也發表「票投小黨會浪費」的言論,「棄保」效應恐成為阻礙小黨發展的主要因素。

台灣基進評估,老一輩的政治傾向大多已固定,投票意志難以改變,因此在最後衝刺選票的階段,把目標設定在年輕世代上。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觀察出的網路輿情,台灣基進已經在社群媒體上培養出一批高度關注的鐵粉,年輕支持者相對穩固,剩下就是擴張票源的問題。

最新民調3.9%,排除不表態已達門檻

不管是電話民調,還是網路輿情趨勢,都能觀察出台灣基進穩定升溫的跡象,根據台灣基進今(2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政黨票支持度依序為民進黨23.4%,國民黨15.6%,民眾黨7.6%,時代力量5.9%,台灣基進3.9%,親民黨1.8%,綠黨1.8%;若排除未表態的34%民眾來換算,那麼基進支持度已突破5%。

原先外界預估台灣基進只能力拚3%的政黨補助款,如今卻越來越有能進軍國會的氣勢,發展步調相當神速,被視為2020的大黑馬;加上目前未表態的民眾比例仍偏高,也就是說,還有很大爭取政黨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