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立委選情》一塊看板讓林德福跳腳 蔡沐霖打年輕牌替洪秀柱討公道

2020立委

新北市永和也是俗稱的「天龍國」,這裡的選民政治傾向,藍遠大於綠,現任立委林德福從2001年就當選,在當年還是大選區時,永和、中和、新店、汐止、瑞芳等大市鎮,同屬台北縣第3選區,林德福與李慶華都是親民黨立委,2008年國親合,林德福改披國民黨戰袍至今。

民進黨得票率天頂在3成,泛藍分裂還是照贏

除了林德福、李慶華外,還有像是洪秀柱、羅明才、雷倩、張慶忠等,都是這裡培養出來的深藍立委,當年國民黨黨務系統,透過基層里鄰組織進行配票,因此每個人都被分到責任區,互不踩線、亦不搶票,在應選9席下,藍軍通常可以拿到6席,綠軍3席,比例也符合選票結構。

民進黨在實力不到1/3的情況下,常常不知該怎麼打選戰。2008年改為單一選區,就找不到人選,只好與台聯黨合作,共推周倪安上陣,但結果並不理想,民進黨的支持者不埋單,只獲得11%,前永和市長洪一平得到19%,林德福則輕鬆以69.6%勝出。

2012年,民進黨推出自家候選人許又銘(現任桃園航空城總經理),該次藍營分裂,雷倩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雖然把林德福的選票壓縮至48.8%,而雷倩獲得23.3%,許又銘拿到27.6%,表現差強人意,只是許又銘與雷倩的票數能超越林德福,但雙方選票互斥,即使共推也不會1+1≧2。

2016年情勢對民進黨有利,但還是沒有人要當砲灰,只好與推動無殼蝸牛運動的李幸長合作,他以無黨籍拿到29.6%,是歷來泛綠最高得票率,但林德福依然以52.4%連任,民國黨張菁芬拿到15%。從這些紀錄觀察,民進黨的天花板在3成,即使有1成到2成多的搖擺選民,但也不會因為大風向改變而投給民進黨。

基本盤相差懸殊,蔡沐霖沒太大壓力,他順勢啟用年輕人打選戰,為民進黨培養新的青年軍。(圖片來源/蔡沐霖Facebook)

蔡沐霖與柱柱姐掛看板,要幫她討公道?

2020年,又到了一個輪迴,民進黨這次不再找外援合作,推出黨主席卓榮泰的特助蔡沐霖,年輕不畏苦是蔡沐霖的優點,只是要當選還很有困難,任務是守住綠軍3成基本盤,若能突破天頂,就算立了大功。

蔡沐霖是民進黨最後關頭,在艱困選區推出的人選,還包括新店區的張銘祐、汐止七星區賴品妤、台北大安謝佩芬。他們的條件都是年輕有活力,張銘祐是獨派電視名嘴、賴品妤是太陽花學運戰將、蔡沐霖是幕僚出身,都對政治不陌生,更有新奇的戰法,讓林德福恨得牙癢癢。

原因在於蔡沐霖竟然掛起與洪秀柱的合體看板,寫著「這次投年輕人一票,還洪秀柱公道!」頗引起側目,到底要還洪秀柱什麼公道?傳聞是洪秀柱、林德福曾有協議,此次立委提名要由洪的年輕幕僚上陣,但林德福沒有照辦;林德福陣營表次沒有此協議,只是謠傳,洪秀柱辦公室也發存證信函給蔡沐霖,要求撤除看板並道歉。

蔡沐霖年輕戰法有創意,這是林德福最後一戰?

蔡沐霖指出,他不認同洪秀柱的政治理念,但是在建設與培育年輕世代的立場方面,跟洪比較接近,才掛出合體看板。事實上,蔡沐霖的競選團隊都是年輕一族,年齡平均25歲以下,背景多元,透過腦力激盪,在構思競選活動的政策發想,提出不少新點子,如瑜珈教室、樂團表演等。

再者,蔡沐霖也把目標放在「下架吳斯懷」,也反制「反反滲透法」,他批評,林德福假借文化交流活動,見中國軍方高階將領,但這必須加上回台後從事不法行為,才會受到罰則。他譴責藍營刻意釋放不完整訊息,訴求恐懼感,遂行個人、黨派與北京的利益。蔡沐霖強調,如果有白狼、邱毅、吳斯懷等的行為,為保障台灣整體利益,必須有完整立法規範。

相對蔡沐霖有黨中央、黨內大咖輔選的加持,網路曝光度要高於林德福,國民黨對於林德福得票率逐年遞減,多少有些憂心,不過「老本」應該還是可以維持下去,因為此區範圍除了永和,還有比永和更深藍的中和秀山地區。此外,這場選戰有可能是林德福區域立委的最後一戰,因為藍營在等接班的人,都迫不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