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蒼蠅不打老虎若連依憲查案也碰壁 監察院不如廢了劃歸立法院吧!

五權分立

曾引爆國家元首鬥爭國會議長,掀起政壇驚滔駭浪之馬總統洩密案,因馬獲判無罪,社會不滿聲浪四議,監委陳師孟認有調查審理法官之必要,決定大選後約詢,查明法官「是否有濫用心證」。

消息傳出後,親藍媒體直指陳監委肆無忌憚「霸凌」司法;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和律師等團體均發聲明抗議,司法院長許宗力並親自操刀新聞稿,表達捍衛審判獨立的立場,認為監委行使權限應尊重法官審判核心。

司法淪落馬戲團,連馬英九老師都看不下去

陳師孟則表示,他非常希望選後能有機會公開辯論,就司法權與監察權間的競合問題,好好談清楚。此事件因而成為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會的攻防話題之一。

歷來各項政策及公共議題中,不滿意度最高的就是85%民意對司法表現失望痛心,而不時傳出令社會震驚憤慨之枉法裁判,甚或荒誕不經淪為笑柄的諸多審判,從未見司法當局深刻檢討改進,也未見律師團體有何作為,台灣司法就如此和稀泥一再沉淪。

阿扁、小英總統任內都不曾主動法辦一位前朝要員,反倒是馬一上任,當天下午阿扁就被限制出境,接著展開一連串嚴重違反司法程序正義的行動,如:先拘押再取證、逼供作偽證,甚至中途換法官及神聖司法節當天,法務部長跟檢察官等出來演戲,cosplay前總統被手銬銬起來的戲碼,這般司法之恥,連哈佛教授、馬英九老師孔傑榮都看不下去怒斥:你們搞的就是馬戲團!
二次金改扁判無罪,馬立刻找來法務部長、司法院長鴻門宴,強調不符合社會期待;接下來最高法院立即自為判決。在成文憲法裡,法官沒有造法的空間,即使要造法也不能跳脫它的語言結構。馬時代司法卻有兩個造法,一是製造大水庫理論,讓馬英九脫罪,另外是炮製實質影響說,將前總統打入黑牢。

四、五年下來,扁案判決,一下無罪、一下重罪、一下十八年,怎麼會有這樣的司法?這般將司法嚴肅破壞殆盡的作為,既是司法霸凌、迫害,更是司法折磨;此外,包括數十位扁時代的官員亦蒙不白之冤,今日串聯反監委查案的法界諸公,有哪位曾發出正義之聲?

阿扁監委提名遭藍營抵制,監院懸空三年半

晾在一旁的監察院,長年以來的怠惰作為則飽受社會「只拍蒼蠅,不打老虎」訾議,因而主張廢除將監院現有職權劃歸立法院和考試院聲浪者,不絕於耳。然一聞要廢除,捍衛者就大作文章,強調監察院是中國獨特的御史傳統,豈可廢之。
然環顧舉世先進諸國,監察權幾全歸屬國會,吏治卻比台灣清明;即便民初北洋政府時代,亦是循照歐美三權分立原則,將彈劾權屬諸國會,未另專設監察院。設若沒了監察院,天下會大亂乎?卻也未必!

2004年底,陳水扁總統依法提名監察院正副院長人選與監察委員,不料卻史無前例遭泛藍杯葛,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凍結而無法排入議程,導致監院正副院長與監委缺位長達三年半,幾成嗑瓜子泡茶的「煎茶院」;結果中華民國也沒滅亡,太陽照樣打從東邊出。

馬總統上任後立馬補好補滿,一席也沒漏;現行29位監察委員,蔡英文也只補提11位,其他18位外界都認為是前朝馬的人馬。

依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及監察法等規定,監察院具有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並得提出糾正案。至於行使彈劾權的對象,包括中央及地方機關公務人員等;但行使彈劾權必須是有具體違法或失職方可。

而彈劾權、糾舉權或提出糾正案等職權的行使,都須經過調查過程才能明白,且在查明事實真相後再行提案。所以,「自由調查權」的行使是監察權的必要手段,「一定程度的制裁權」則是監察權的必然結果。

陳師孟想拍蒼蠅被K滿頭疱,不如好好打老虎

監察院行使調查權的對象,除行政院及其所屬各機關、人員外,也包括司法院、考試院及監察院人員在內,都可調查有無違法失職情形。

惟監察院對檢察署、法院偵查審判中的案件,基於偵查不公開及尊重司法審判獨立之精神,原則上不調查。但如被陳訴對象有瀆職或重大違法失職嫌疑,而需立即調查時,監察院亦會依職權進行調查。

馬英九洩密案成國內政壇危機,審理過程又出現有罪與無罪之懸殊結果,讓社會對司法品質充滿質疑與不信任,監委依監院職權要調查洩密案之審理,合法合理,況且查明事實真相後,若有必要還得再行提案,非一人可隻手遮天,監察院不作為才是失職;若阻擾或妨礙監察權的行使,更是牴觸憲法。

馬政府時代司法獨立變成司法獨裁

要說陳師孟有甚麼不對,那就是他殺雞用牛刀只想「打蒼蠅」,沒切中要害針對馬時代清洗前朝官員時行政、立法、司法淪為一體,層峰請宴表達意見,特偵組依指示辦,司法院長依指示聽,政敵判刑後可以強調與社會期待不符,接著高院自為宣判、換法官,赴日找當事人作偽證等媒體評論報導,應依憲法規定的監察權,勿枉勿縱查個明白;就算打不成「老虎」也給社會一個清楚交代,並還當事者清白。

阿扁時代曾進行司改,但只著重人權與司法獨立二大目標,細節與配套皆未跟進,以致到馬時代「司法獨立」反成了「司法獨裁」,漫無章法,一句尊重「審判核心」,再怎麼齷齪不法誰也奈何不得。

昔日院檢司法可地毯式大辣辣清洗前朝,監察院現今卻連依憲法職權「查案」都碰壁,那不如就修憲將動輒得咎的「煎茶院」廢了改「三權分立」,監察權劃歸立法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