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肉食主義者想像 葷食者也無法抗拒的蔬食餐廳

生活品味

喜歡「蔬食」的人總覺得「好美味」,而不喜歡的人會則覺得「好沒味」!

從葷食走向蔬食,也總在一念之間,本期邀您感受一下連葷食者都難以抗拒的蔬食餐廳!

多國蔬食一家親: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位於豐原豐西街的靜謐巷弄中,若不刻意尋來,不是那麼容易發覺而走進去用餐。店家提供涵蓋義、法、日、美、台、中式等多國蔬食料理,帶有日式禪風的裝潢擺設、多樣化的餐點選擇、以及相對平實的餐點價格等因素加持,使得「一念之間」不僅在豐原地區擁有高人氣,更吸引不少住在台中舊市區的蔬食愛好者,特地驅車前往品嚐。

「一念之間」雖位於靜謐巷弄,還是吸引許多人用餐。
老闆夫婦發願要吸引更多人愛上吃素。

老闆廖呈富從事包裝材料、打包帶批發等生意多年,也是一位長年茹素的虔誠佛教徒。某次在參加歲末祝福大會時,親眼看到證嚴法師開示,當下深受感動,一念之間,遂有了推廣蔬食、造福素食者的想法,同時發願要吸引更多人愛上吃素!

從無餐飲經驗的廖呈富,發願要推廣素食後,奇蹟一件件發生!包括很快地在住家附近找到適合開店的點、各種料理領域的廚師被推薦前來,開幕之後,則有不少部落客自己上門品嚐撰文推廣等等,廖呈富認為這是冥冥之中,善念所產生的吸引力所致。

為了讓客人享用到當季新鮮好食材,廖呈富每天一早親赴果菜市場挑買蔬果;此外,他特地跟豐原當地小農合作,選用有機的皇宮菜、地瓜葉、紅杏菜等少見野菜,並從中部高冷地區選購蔬果,譬如摩天嶺原住民的四季豆、高麗菜、谷關的南瓜等等,除了因為高山天冷,種出來的蔬菜口感比較甜脆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協助當地辛苦的小農,得到較好的收益!

塔香豆包酥是從電視台上看到的一道料理,內包九層塔、杏鮑菇等食材再炸過,經師傅改良後推出,獲得極高人氣及口碑。

「一念之間」有些主顧客,1週會來5天,卻不會有吃膩的困擾,因為餐廳內提供超過5個國家、數十道美食供消費者選擇,很多人直接把這裡當作自家餐廳!一般人可能覺得這沒什麼,殊不知為了提供如此多樣化餐點服務,廖呈富得聘請超過6位廚師,且各具擅長,雖然這會增加餐廳成本及負擔,他卻十分堅持,並以平價供應,包括60元起的便當,超豐富的套餐也只要200多元等,說是佛心價,一點也不誇張!

|一念之間|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豐西街128號

電話:04-2526-3756

營業時間:11:00∼20:00

日料版的小確幸素食:野蔬 蔬食

「野蔬 蔬食」是位於崇德二路近昌平路的一家小店,外觀像一間平凡的民宅,而賣的也是很家常的日式蔬食料理,銅板價就有一份燒烤、丼飯或是炸物,雖然料理不沾葷腥,滋味卻簡單而雋永,讓很多葷、素食者,皆一嚐成主顧!

店裡的食材都是老闆親自上傳統市場選購。
脆脆咔啦G堡是由店家自製炸粉,裹上以豆腐、香菇頭、調味料等自製的素肉排,外皮酥脆。
綜合燒烤也是以素料製成,左起依序為培根番茄、孜然牛肉串、黃瓜五花肉,烤香菇,刷上店家特調燒烤醬,醬汁會附著在食材上,口感更入味。

老闆娘洪青延本身信奉一貫道,她表示,當初因為茹素又喜歡吃燒烤,經常找不到喜愛的店家用餐,加上孩子接連出生,為了兼顧工作、照顧小孩跟餐飲夢,2年多前,她毅然決然和先生一起轉職,共同開了這間小店。一開始,「野蔬蔬食」只是門口的一個小攤子,專賣燒烤;在歷經瓶頸、學習、口碑相傳至生意穩定後,才轉型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居酒屋、小餐館!

洪青延表示,創業並不如自己所想那麼簡單,憑藉著好廚藝,就可以獲得消費者認同,尤其初期只賣串燒類,料理用的燒烤醬就非常重要!洪青延原本的配方比較單薄、層次感不足,經常被客人打槍,生意也十分冷清;後來,她從網路上找尋各種烹飪、料理的課程,到處去上課,而為了維持生計,白天還和先生兼差別的工作,晚上夫妻再一起開店做生意,就這樣邊做邊學。蠟燭兩頭燒的她並未因此放棄,辛苦一段時間後,終於研發出以多種蔬果為基底製成的燒烤醬,搭配各種蔬食炙燒,散發出的香氣跟口感,令很多消費者驚豔。

另外,在食材選購上,她除了親自去傳統市場挑買新鮮蔬果之外,素料必定挑選有合格檢驗標章的大廠所生產、並且是以蔬菜、豆類植物所製成,絕不能含動物性成分,以G排來說,就是以大豆、蛋白、香菇頭等食材製成。

餐廳的布置很簡單,流露出日式小家庭的氛圍;洪青延表示,店內所有的擺設、木工都是夫妻倆自己動手做,空間雖然不大,感覺卻很溫馨!她希望讓客人有回家用餐的感覺,也因此餐點的價位才會訂得如此平實。

獨創的燒肉口感,鹹甜滋味調得剛剛好,是外面吃不到的口感。

小夫妻倆的餐飲夢總算有了初步的成果,野蔬未來將朝更專業的日式蔬食居酒屋前進,也打算在明年開2店,並考慮開放加盟,讓更多人能嚐到平價又美味的蔬食,並進一步愛上吃素。

|野蔬 蔬食|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二路一段267號

電話:04-2243-017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週四店休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