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遇到頓點就先去整理一下 《逗點》社長陳夏民的人生整理魔法

人物

這是個鼓勵擁有夢想的社會,但卻很少人告訴我們,夢想到底該如何負重?會不會一個不注意,就被「現實」這股反作用力給壓扁呢?因為愛書,陳夏民成立了獨立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經常流連於書店的讀者們肯定不陌生,在成堆的書海裡,逗點的書辨識度相當高,選題新穎、設計不落俗套。

與逗點名字總連在一塊的陳夏民,給人十足熱血青年的模樣,誰知這樣的他前兩年才剛遭遇了人生低谷,「說真的,大概在這次訪談的前兩周,我才慢慢將自己的心整理好。」方框眼鏡下的神情略為輕鬆。

一本書上架前,得經過編輯、設計、行銷、銷售通路等關卡,在以前獨立出版尚未為人所知時,陳夏民也經常擺攤叫賣,一個團隊的工作量,他一個人做,在自撰的第一本書《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詳細描述了當時的點滴,即使操勞到鼻毛都白了仍拚勁滿點,試圖以自己的方式告訴讀者「閱讀,沒有句點」,但即便這樣,陳夏民自己的出版人生似乎出現了頓點。

他緩緩道出心裡所想:「我去成就很多人的書,做了很多努力,心裡也明白這都是應該的,可是做久了會覺得好累,書又不好賣,久了就成為一種職業災害吧!」他形容那陣子看到書本,對他來說猶如市場裡的生肉,即使給自己放個小假旅遊,也無法填補已汩汩流失的能量。

「所以我決定進行情感上的斷、捨、離。」他使出大絕招:減少社交、過好自己的生活,將已經累積了大量追蹤者的個人粉專停用,只將資訊露出集中於《逗點》粉專。工作上,開始分辨什麼事是重要的?什麼又是可以緩緩的?

凌亂的房間需要整理,紊亂的思緒又未嘗不需要呢?收起百分之百的工作狂性格,用「整理」的魔法將心爬梳出空間。今年,觀察到了獨立出版社的建檔通常不佳,他決定製作《逗點》的官網,將與書籍相關的演講及報導重新整理、分類,當成給予讀者的售後服務,雖然荷包又淌了不少血,但看海量的資料乖乖歸位,又被療癒了一次,很是清爽。

雖然夏民說自己不是喜歡冒險的人,但回顧他的執行力,他卻總是在做冒險的事。當年成立了逗點之後,2015年底,他又找了一些同好,在桃園開了《讀字書店》,最後以關門收場,他說:「以前難免會有被世界拒絕的感受,覺得自己要推薦的明明不是壞東西,但為什麼不被接受?現在想想,就是每個人口味不一樣而已,我不能自以為是地把自己熱愛的東西強塞給不需要的人。」

去年書店股東們決定再戰一次,這次《讀字》選在台北古亭,鎖定學生族群,夏民笑稱目前仍常常被報表家暴,但這次,他不再給自己太多壓力,「放輕鬆嘛,像出書,趕不及就算了吧!也不是說準時出了就會大賣呀!」

身為獨立出版聯盟秘書長,夏民常受邀到日本、韓國與出版同業交流,分析起台灣出版業生態,或許是被新聞上聳動標題:台灣人一年只看兩本書所影響,原以為會聽到一番比黃蓮還苦的苦水,沒想到他反倒說:「以出版來說,台灣的能量非常充沛,不只是說創作自由的部分,我們的翻譯書數量在華文圈裡數一數二,像香港書店販售的翻譯書幾乎都是台灣過去,跟日韓比起來,台灣的自由度跟包容度更高。如果以設計來說,我們有很多種設計工法,日本大多都是規格化的,雖然我們印刷量少,但可以走更小而精緻的路線。」

疑惑台灣人老是妄自菲薄的民族情結,勸世夏民模式已切換,相當看好出版業累積已久的深厚能量大爆發。

今年是《逗點》成立九周年,即將迎向十周年,預計即將在今年底至明年推出長達14冊的《綠野仙蹤》出版計畫,分為電子書和實體書版本,一人出版社為什麼又要如此瘋狂推出這種史詩級大作呢?夏民回答:「這個故事本身是很有魔力的,主角們在追求的智慧、愛心、勇氣也是我們在追求的,終究他們得到美好的結局,讓我覺得我也可以。」如果沒開出版社,夏民說自己大概是一個很懂賺錢的英文家教老師,但那暫時不是他的選擇,重整了人生網頁,來點播一首他的愛歌:小宇的《再一次》。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