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本喬:國防科技役仿以色列 台灣科技終極殿堂不能只是台積電

政治

伊朗打算發展核武的提煉鈾計畫在2010年遭受到巨大挫敗,原因是中了一種新病毒導致1000台離心機的馬達忽快忽慢,最終磨損故障,但儀錶板上永遠顯示正常,這個病毒來自於以色列國防軍的8200部隊,一群從高中畢業生篩選的尖子,退伍後還可以申請把技術帶到民間開公司,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翟本喬主張,台灣的國防役要組成一樣的部隊,服役時間長、給高薪、再技轉民間成為強大創新利器。

來自Google、貝爾實驗室,有「科技金童」美譽之稱的翟本喬,正式加入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人選,他說考慮到「時代力量不能只有除弊,還要興利」,於是決定走在同一陣線上,並為「時代力量」的國家產業政策發聲,加上有豐富的科技、新創背景,他提出的產業政策有別於傳統的國、民兩黨。

例如他提出「長期培養高階人才,營造30年後研發大國氛圍與環境」、「鑽研關鍵尖端科技,奠定未來20年核心產業領域基礎」具體作為是什麼?

打造高科技替代役,服役延長給超過台積電的薪水

「就像以色列部隊裡面的8200部隊、塔皮優(Talpiot)部隊一樣,當今許多頂尖的以色列科技公司創始人,都是自這些單位退伍。」翟本喬指出,微波爐、RFID技術都是從軍方先出來再轉給民間的,以色列在這方面有成熟的系統。一位長期往來以色列的資深新創界人士也說「以色列國防軍8200軍隊很有名,從那邊退役的人創業的又特別多。」

所謂的塔皮優(Talpiot)部隊,是以色列國防軍每年從全國前200個高中生中,選50個進入這個計畫,服役9年,研發領先全球高端技術,來對抗周遭所有潛在敵人,但給的薪水很高,退役之後經過申請,可以把技術帶到民間發展。

翟本喬舉例說,能穿牆透視的以色列3D雷達成像感測器晶片公司Vayyar,當日本的NXP公司能做出3乘3的感測雷達時,它卻做出72乘以72,連塑膠3D列印出來手槍都能辨識,在11月又獲得1億美元投資,發明人就來自以色列的研發替代役特殊軍種。

從高中畢業生遴選,退伍後可專利分潤開公司

翟本喬提醒,以色列研發替代役是高中畢業後入伍,但台灣問題之一,就是大公司能把清大、交大的高材生都挖走,在台積電,那個機台明明高工畢業就能管,卻去找一個交大第一名畢業的來管。

「國防研發志願役,你要找到最好人才,你的待遇要比台積電高,至少比照google待遇,所謂待遇不只是薪水,還要包括專利分潤、你出去開公司、你可以把你技術帶去,熬了9年,帶著本領出去,厲害的人方能從台積電這種泥沼出來。」如此才能打造出像以色列8200或者塔皮優這樣的部隊,這些人才成為台灣頂尖技術與新創的搖籃。

過去50年來,台灣的產業政策大多由國民黨制定,培養了堅實的製造業大軍,在近十幾年來中國崛起後,製造業大軍的弱點一一浮現,短視而缺乏革新動能,也因此目前政府希望台商回流之後走向高階製造,甚至升級,而不是仍停留在人力密集製造。

翟本喬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講 R&D,很多時候並不是真正在做 Reseach & Development,而是在 Manufacturing(製造),以色列的 R 是真的在做研究,D 就不強,M 幾乎是完全沒有,以色列的新創公司曾經吃過中國山寨的大虧,相較之下,台灣有誠信而且M 超強,D 不錯,R 比較少,所以如果跟以色列合作的話,就可以達成互補。以色列很會做從 0 到 1,台灣很會做從 1 到 N。

國發會成立國家級製造公司,讓全世界分案入股

於是,他提出由國發基金提供資金成立「台灣製造服務公司」,允許加盟廠商在一定額度內認股,類似藉由共同基金間接取得新創股權的概念。工作人員會需要很多好的 PM 和基本的工程人員,對外服務可以透過外貿協會全球 65 個辦公室推展。國發基金也需要組成一個專業的投資團隊,等於是一個大型的台灣與各國企業合股成立公司計畫,讓台灣除了台積電,其他的製造業也有機會與世界緊密結合。

再者是UBER事件,翟本喬提出,政策上怎麼防止外商快速進入掠奪資源、包括 UBER這樣平台,掌握所有人的行動資料,怎麼管理?「過去計程車司機公會有強大政治影響力、有能力包圍交通部,但這不是長久之計。」

他提出,第一,外商公司蒐集到的資訊應該放在台灣內,資料雲端應該在台灣,檢察官能發搜索票的地方,不要像Facebook上說必須符合12類犯罪才會提供資料。還有收款端一定要在台灣的銀行裡面,我們的政府才課得到你的稅。

數位轉型跨部會,層級提升到行政院副院長

第三,個資法要升級,對於個人資料使用要符合歐盟GDPR個資法保護,你蒐集到我的資料能不能拿去賣廣告。第四,對服務提供者的保障,像UBER EAT,承攬的人不一定有買保險,政府應該規定,如果承攬者沒有買保險,你要替他買保險,你大公司,有社會責任來買一個保護傘。

其他部分就是修法解禁,也是許多新創業者的心聲,翟本喬以悠遊卡轉帳為例指出,「我悠遊卡的錢轉給你的卡,金管會說不行,會涉及洗錢,即使我悠遊卡記名我轉給你,金管會還是說不行,也涉及洗錢,但在美國,一天2500美金以內是不涉及洗錢的。」

「目前很多法令都沒問題,不用到立法院修法,都是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解釋的。」政府內部對修法的推動,是翟本喬認為核心的改革步驟,科技政策、新創政策的制定,還有相關法規的修改,能夠讓整體的環境更活潑,在行政院內推動的層級不能靠科技政委,而是要到行政院副院長的層級,才對跨部會有真正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