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歐洲10多個港口 中國觸角深入希臘、比利時等小國港口

國際

法國和比利時媒體近日報導,一個歐洲智庫警告歐盟:須警惕中國正加強控制歐洲各大港口,希臘、比利時和荷蘭尤其容易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影響。

《布魯塞爾時報》12月26日報導,荷蘭智庫《Clingendael China Centre》發布報告警告:中國對歐洲貨櫃輪海港的投資增加,這有可能使歐盟成員國在政治上更加依賴北京。

去年中國加強比利時澤布魯日(Zeebrugge)跟荷蘭安特衛普(Antwerp)等歐洲港口的控制。

中國企業對歐洲港口的投資更趨政治化

現在,比利時跟荷蘭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變得比以前更加脆弱,這是法國《費加羅報》與《回聲報》近日同時擔憂的主題。

《法廣》報導稱,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對歐洲海港的投資,這幾年來非常迅速地增加,平均每天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資金往來達10億美元。該智庫提醒說,歐洲強國對這種情勢需要更加小心謹慎。

根據這項報告指出,「最近幾年來,中國企業對於歐洲港口的商業行為變得愈來愈政治化。」危機出現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歐盟成員國在政治上,有越來越依賴中國行事的危險。

中資掌握澤布魯日的9成貨櫃輪碼頭

尤其是希臘、比利時和荷蘭,最容易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影響。

《布魯塞爾時報》報導稱,中國擁有相當多的比利時貨櫃輪碼頭。在澤布魯日,約有90%的貨櫃輪碼頭都在中國國有公司中遠海運(COSCO Shipping)的手中。中遠海運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運公司和第三大國際貨櫃輪運輸公司。

Clingendael中國問題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保羅(Frans-Paul van der Putten)說,「因此,從現在到將來,政治取向都是國有企業一個潛在的決定性因素。」

該報告也舉希臘為例,在2008年希臘債務危機期間,中國遠洋航運公司收購比雷埃夫斯(Pireus)港口的貨櫃輪碼頭,成為該港口的大股東。從那以後,北京的經濟影響就處處反映在希臘政府對歐洲採取的立場上。

2016年,希臘反對歐盟的一份聲明,該聲明批評中國在南海擴張領土的野心, 2017年希臘在聯合國否決過一項歐洲決議案,該案譴責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同一年,希臘反對歐盟一項機制,該機制主張加強管制外資對歐盟的投資。

希臘被中國牽著鼻子走,跟歐盟唱反調

這份研究報告的研究員擔心,比雷埃夫斯的這種投資模式可能在歐洲北部多個地方重新上演。再來是,如今一些歐洲國家對於中國的不信任感逐漸淡去。

特別是2018年由國際輿論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ch Centre》所作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在希臘,2名希臘人中,就有1名表示對中國有好感。

這份報告的主要研究員保羅認為,過度靠攏中國,已經產生一些「惡果」。他說:「比利時、荷蘭已經變成在面對中國共產黨時,比前更脆弱的歐盟國家。」此外,義大利兩個港口同樣也在過去幾年落入中國巨人手中。

跟東南亞、南亞小國雷同,希臘、比利時、荷蘭等歐洲小國顯然正在一步步掉入中國「一帶一路」的陷阱裡。

有些亞洲國家已從「一帶一路」驚醒

一些曾經參與「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亞洲國家現在陷入「債台高築」的困境,他們的領袖開始意識到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有些人對此成果並不滿意。他們沒有取消中國投資,而是縮小項目規模,甚至直接反對中國企業參加工程項目。

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歐洲國家領袖並未公開反對「一帶一路」。比西歐國家落後的南歐、東歐國家尤其容易掉入「債務外交」的陷阱。例如,遭逢十年經濟困難的希臘領導人一直很樂意接受「一帶一路」的構想,他們看到了潛在的經濟活力。

希臘最大港口的7成股權將落入中資手中

儘管希臘當地民眾強烈反對出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多數股權,但是,今年11月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仍和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口氣簽訂16項協議,包括中遠海運投資6億歐元(201億台幣)擴建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中資股權將提升至將近7成。

在政治上,歐盟對待中國的方式缺乏一致性。一些國家批評中國的人道主義罪行,但是其他國家卻保持沉默。長期以來,歐洲一直陷於美中分歧的交火中,歐洲領導人堅稱,在受益於與中國的經濟聯繫的同時,他們可以繼續保持與美國的聯繫。平均每天,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資金往來達10億美元。

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公司收購歐洲十多個港口,最近是西班牙、比利時和希臘港口被收購。這些港口佔歐洲海上運輸能力的10%,中國是歐洲最大的進口國,也是歐洲第二大出口市場。

中國艦隊對比雷埃夫斯港口進行訪問

比貿易更重要的是,港口可轉變為軍事要塞。歐洲領導人堅稱,他們不會容忍中國海軍在吉布地、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港口部署的事件在歐洲上演。

然而在2015年,一支由驅逐艦、護衛艦和補給艦組成的小型中國艦隊,對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口進行友好訪問。

有人擔心,這些中國人大舉入侵歐洲港口,將削弱全球反對中國重塑全球隱私、網路自由和民主法治規範的力量。但是中國仍然堅稱,他們布局歐洲以及更強大的「一帶一路」倡議,都是有關全球連結的重要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