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藍軍陳學聖換區選聲量很大 無黨在地趙正宇默默深耕鄭文燦故鄉

2020立委

被視為藍軍票倉的桃園市立委第六選區,在今年選戰中呈現二搶一局面,由現任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尋求連任,同時獲得民進黨的禮讓。國民黨則提名從中壢區跨區轉戰參選的立委陳學聖,形成兩名現任區域立委的雙雄對決。

第六選區(八德、大溪、復興、中壢華勛)一向是藍大於綠,特別是八德有眷村票倉,屬於藍軍鐵票區,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在2008、2012年都以超過六成得票率壓倒性勝選,民進黨在2012與16年則都未提名,顯示當地藍軍實力堅強。

趙正宇藍底出身經營實力強,陳學聖空降轉戰較缺組織力

當地現任的立委趙正宇身分特別,無黨籍的他,除了是在地眷村出身,曾任四屆議員,地方服務扎實,組織實力強。趙正宇在2014年因不服議員初選電話民調落敗,以無黨高票當選議員;2016年國民黨在逆風下,趙正宇與孫大千對決,以768票險勝,一舉取代孫大千,讓國民黨首嚐敗績。

屬於地方型民代的趙正宇,這次再獲民進黨的禮讓,靠著選民服務經營選區,讓選民認人不認黨,又因與民進黨合作爭取地方經費,而且八德是現任民進黨市長鄭文燦故鄉,更得到滿意度不差的鄭文燦加持,讓2016在中壢區也僅險勝對手385票的陳學聖感受壓力,挑戰不小。

趙正宇靠著選民服務,並與民進黨合作,力拚2020連任。(圖片來源/趙正宇臉書)

陳學聖在去年桃園市長選舉代表國民黨參戰,敗給鄭文燦,已有操兵一輪的經驗。這次他採取空戰策略,希望以知名度取得優勢,除了在總統選舉大力挺韓國瑜,也強力攻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藉此讓選民對民進黨的負面觀感與趙正宇連結。

因為中壢區有實力更強的魯明哲參選,因此陳學聖轉戰此區選立委,地方認為他的劣勢是在地經營不足,缺乏組織實力,陸軍稍弱,但他常上政論節目曝光,具有全國知名度的空優,現在更打出「泛藍大團結」,還大力批評趙正宇在立法院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目的都在凸顯藍綠對立,硬是要催出藍營選票。

陳學聖打趙正宇假無黨,營造正藍軍形象訴求大團結

陳學聖近來發出公開質疑,批評趙正宇是「假無黨」,其實與民進黨合作,同時批評監委陳師孟約談法官遭到抗議,還有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公開力挺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扛著正藍軍招牌,喚醒支持者團結。趙正宇則強調,他雖加入民進黨團運作,但不受黨團動員,若對選民無益的法案就不會支持。

綠營地方輔選人士認為,趙正宇經營服務用心,和鄭文燦關係友善,已保持領先。但藍軍輔選人士表示,本區傳統是藍大於綠,4年前因為大環境不利,才讓趙正宇以些微差距勝選,現在氛圍是站在國民黨這邊,陳學聖的民調也從未輸過對手。究竟結果如何,還是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

陳學聖聲量活躍度大勝,但趙正宇正評高於負評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桃園市第六選區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躍度、FB粉絲專頁指出,陳學聖總聲量占比高達84%,比僅有14%的趙正宇高出許多;而且陳學聖的高聲量都來自於對於蔡英文總統的論文質疑,還有與韓國瑜、謝龍介共同造勢居多。

桃園第6選區(八德、大溪、復興、中壢華勛)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粉絲數及社群活躍度來看,擁有96870粉絲數的陳學聖,也比僅有21892粉絲數的趙正宇高出許多。

陳學聖的聲量則數、粉絲數及社群活躍度都大勝趙正宇,但負面評價居多。(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陳學聖的網路討論負面較正面更多。《榮泰創數據》表示,從正負評比例來看,趙正宇(1.62)較陳學聖(0.46)的正負評比較好,且趙正宇的正評高於負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