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已成台灣第二大機車品牌 光陽獨董丁學文仍看壞這隻獨角獸後勢

產業動態

崛起中的電動機車龍頭品牌Gogoro 11月單月掛牌數達18,530台,站上台灣第二大機車品牌,全台累計總掛牌數突破25萬台,26日更被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點名,是台灣已經孵出的2隻獨角獸之一。但光陽機車獨立董事、金庫資本管理總經理丁學文受訪時質疑,「這樣一直燒錢下去算是成功嗎?遲早還是要面對獲利問題,台灣會有真正的獨角獸嗎?」

國發基金於26日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進度暨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台灣已經孵出Appier(沛星互動科技)與Gogoro(睿能創意)2隻獨角獸;獨角獸的定義為成立未滿10年,且未上市估值即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的新創公司。

今年穩坐電動機車老大,Gogoro被點名是獨角獸

發展三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Gogoro以新車製造銷售為主,並藉由輸出電控模組,電池交換網Gogoro Network,讓更多合作的機車品牌加入 PBGN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聯盟快速拓展,目前 GoStation電池交換站總數已達1,534站(含建置中),且總用戶數高達25萬名,累計超過6,500萬的電池交換次數,也讓全台累計總掛牌數突破25萬台。

雖然已是全台第二大品牌機車,但市占龍頭的光陽公司執行長柯俊斌指出,今年電動機車銷售大成長是因為預期明年補助將縮減,明年銷售成長率將明顯下滑,而他喊出七期環保等同於電動車,因此政府也應該補助採七期環保標準的燃油機車。

另一方面,金庫資本管理總經理丁學文已和東南亞最大的叫車平台Grab簽約,要把光陽與其背後的供應鏈組成國際隊伍,來提供整合式的服務,把二輪電動車與智慧換電系統、智慧電池等輸出到東南亞,他並預言國內獨角獸資金籌措越來越困難,Gogoro電池壽命不如從前,整個服務網隨車輛銷售必須投資擴大,離損益兩平更為遙遠,其模式終將失敗。

「我承認Gogoro機車做得很好,但政府補貼那麼多錢,做出一台好機車是當然的,但公司還在賠錢,你做出一台好機車,公司又賺錢,講話才能大聲阿。」丁學文說。

Gogoro靠補貼打市場,丁認為獲利是致命傷

他認為,台灣養不出真正的獨角獸,Gogoro靠國發基金,再跟銀行融資,現在資金越來越緊俏的年代,還能拿到多少資金?另一方面,Gogoro也將面臨電池耐用年限下滑,每一個據點的經營成本會越來越貴,此外,在共享機車市場部分,不用說Gogoro,丁學文指出,光陽的WeMo、iRent和Gogoro的Goshare都不賺錢。

丁學文預言Gogoro將面臨遲遲無法獲利的問題,模式恐將失敗,「投資人遲早還是會要求你的獲利。」

長期投入新創界、曾和林之晨的之初創投合作多個案子的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沛聲指出, Gogoro雖然還不能叫做成功,但獲利不會是問題,「亞馬遜的雲端伺服器始終如一都在虧錢,假設它不投資就會賺錢,但股東支持他繼續投資,而且所有投資一開始都不知道 ok不ok。」

黃沛聲說,亞馬遜一開始在網路上賣書,後來賣電子書,接著在網路上賣百貨,然後再開一個CtoC平台,後來再投入雲端伺服器,現在在開線下超市,從頭到尾,亞馬遜是有中樞神經的,Gogoro不會只做目前的事情,將來一定會向海外發展的。

而且獨角獸所謂的「成功」,黃沛聲認為是讓投資人出場,下列四種都算是成功:第一公司成功上市櫃;第二是被併購;第三,投資方把股份賣還給創辦人;第四種是賣給下一輪投資人。「UBER創辦人離職了,WeWork 創辦人也離職了,其實讓投資人穩定出場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