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政黨聲量》時力遇瓶頸遭基進超車 綠靠「下架吳斯懷」、藍以「尋找楊蕙如」撐盤

大數據分析

選戰進入倒數,民進黨依然在「下架吳斯懷」上攻城掠地,幾乎多數區域立委候選人也都在文宣與政見呼籲「下架吳斯懷」,上週民進黨在政黨聲量方面,還是保持領先地位,這是連續第5周,民進黨聲量居冠,但是力挺吳斯懷的國民黨也不差,有基本盤支撐,仍舊維持第二。

民進黨「下架吳斯懷」已到高原期,需有2.0版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分析,民進黨在12月22日到28日的聲量占比為38%, 國民黨32.6%,台灣民眾黨8.6%,台灣基進7%,時代力量6.2%。台灣基進繼上上週擠入前五大後,上週再超越時代力量越居第四,距離民眾黨只有1.6%,這個沒有超級網紅的政黨,似乎一直在寫下它的新紀錄。

政黨聲量台灣基進超越時力,變成第四,緊追民眾黨。(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雖然聲量保持第一,但較上一次下跌3.6%,國民黨增加0.4%,民眾黨、台灣基進與時代力量,聲量都是上升,這中間的變化,包括綠黨與一邊一國行動黨都是下滑,親民黨微幅上升,照此趨勢下去,陳水扁最擔心的事──「不能輸給宋楚瑜」快不能成真了。

民進黨聲量下滑,對政黨票或許有一些影響。黨內先前預期,不分區約在14至18席之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最新評估,認為是14至16席,亦即近半個月,甚至更長一段時間,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已到高原地帶,要突破必須有新的展現,「下架吳斯懷」雖然還有溫度,但推進的能量已不太夠,必須另闢戰場,或是改推2.0版的「下架吳斯懷」。

比較近兩週聲量,民進黨些許下滑,「下架吳斯懷」已來到高原期;國民黨則靠楊蕙如案、衰尾查某保持一定熱度。(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吳敦義「衰尾查某」、「尋找楊蕙如」是兩片煞車皮

國民黨方面,雖然吳敦義口出惡言辱罵蔡英文,猶如2018高雄市長選舉時辱罵陳菊一般,即使泛綠反制並嗆爆吳敦義,但並沒有使其政黨支持度下滑,且吳敦義還名列不分區第14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亦顯示,吳有可能吊車尾入國會,顯示吳敦義的「衰尾查某說」,對鞏固基本盤有其作用。再者,國民黨持續「尋找楊蕙如」,網軍案也讓他們找到支持度下滑的煞車皮。

民眾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帶領下,展開全台「大眾走」,還要複製2018市長勝選模式──「定點拍照」,但沒有為民眾黨帶出聲量,即使柯文哲放出提前請假輔選的訊息,仍沒有創造話題。他雖到各處輔選立委候選人,但主要癥結在於勝選機會不高,媒體與網路就缺少熱度,區域立委不被看好,連帶影響政黨票。

台灣基進越來越好,時代力量要凸顯監督與揭弊形象

台灣基進則是在「罷韓」、「反中」、「反滲透法」動作頻頻,其聲量增高,主要是爭取到原本屬於民進黨的聲量。重點是,台灣基進的臉書增加7662位新粉絲,是所有政黨之冠,社群活躍度35.39遙遙領先群雄,網路評價1.03,是唯一正評高於負評的政黨,確實不易。

臉書粉絲增加人數、社群活耀度與正負評比,台灣基進都位居第一。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時代力量似乎面臨瓶頸,黃國昌上周沒有揭弊表現,幸好仰賴新竹市對手鄭宏輝的炒房疑雲,立委候選人高鈺婷、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一起揭發,支撐基本聲量。由此發現,時代力量還有一定市場,因為它的社群活躍度表現不錯,顯示支持者的忠誠度夠高,正評更是前五大政黨提升最多者,如何凸顯「監督」與「揭弊」的角色,時代力量要在最後階段下功夫,否則也可能在5%門檻前鎩羽而歸。

小黨不進則退,民進黨拚過半政黨票是關鍵

從聲量與最新民調觀察,有可能獲得席次的政黨,藍綠兩大黨只有席次多寡問題,民眾黨始終有5%以上的聲量與支持度,台灣基進與時代力量在邊緣;然而國民黨已對其他泛藍小黨施展棄保策略,並堅守自己的陣地。這對主打民進黨政府的民眾黨、時代力量很難施展手腳,小黨若沒有尋求突破,反過來就是被大黨吸納與棄保。

對於再次爭取國會過半的民進黨,政黨票相當關鍵,從2018地方大選後政黨支持度不到20%、聲量萎靡的狀態,在短短一年內即已全面復甦,並超越國民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是蔡英文之外的關鍵人物。但問題在於他們可能比4年前多丟失10席以上區域立委,若能在不分區減少失分,就是為衝刺國會席次過半加分。一切端看綠軍最後的戰術,如何讓政黨票票票落袋,並轉換成不分區席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