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不分區爆黑馬 台灣基進、親民黨搶攻第5政黨席次

2020立委

在凱道1221「閃靈樂團」台灣大凱旋晚會,蔡英文在台上催票,問說總統投幾號?現場民眾高呼3號,然後介紹起跨黨派組成的「前線」區域候選人號次,又接著說,「不好意思提一下,政黨票麻煩頭給民主進步黨可以嗎?」。

在歡呼掌聲中,蔡英文講到政黨票時,站在一旁的台灣基進候選人陳柏惟先是遲疑了一下;後來還是跟著鼓掌,拍拍自己的胸膛,對台下群眾做出台灣基進政黨票5號的手勢,化解了尷尬。

這個場子,可說是政黨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寫照。同樣地,「郭家軍」分別在台灣民眾黨、親民黨都推薦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區域候選人可以有共同支持人選,但在政黨票上面,稱說要催出第三勢力極大化,但選民只能擇一投票。

民調推估:親民黨、台灣基進在進榜邊緣

按選罷法規定,選前最後10天不得公布民調,「封關」民調在這兩天傾巢而出,19個角逐34席不分區立委的政黨,戰況又是如何?

根據台灣基進委由樂水智研公司調查,於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民進黨獲得23.0%支持、國民黨15.7%、民眾黨7.5%、時代力量5.1%、台灣基進3.6%、親民黨1.8%、綠黨1.6%、其他政黨6.2%;尚有35.5%的受訪民眾未明確表態。扣除未明確表態,把表態的部分視為得票率,民進黨獲35.7%支持、國民黨24.3%、民眾黨11.6%、時代力量7.9%、台灣基進5.6%、親民黨2.8%、綠黨2.5%。

若依《蘋果新聞網》委託台灣指標公司所作的民調,民進黨獲32%支持、國民黨19.6%、民眾黨10.2%、時代力量6.7%、親民黨4.3%、台灣基進3.9%、綠黨2.4%。不投票或投廢票占7.8%、未明確回答11.7%。扣除不投票、投廢票以及未明確回答的比例,民進黨可獲40.5%支持、國民黨24.8%、民眾黨12.9%、時代力量8.5%、親民黨5.4%、台灣基進4.9%、綠黨3%。

根據上述兩份民調,忽略未達分配席次5%門檻的政黨,推估民進黨可獲席次約在14至15席之間、國民黨9至10席、民眾黨4至5席、時代力量3席。親民黨、台灣基進可取得2席。

三黨當選邊緣都是台商代表

民進黨不分區排名第12的前三立主播林楚茵應能順利進到國會,第13名起依序是長老教會牧師歐密偉浪、現任不分區立委施義芳、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游萬豐、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湯蕙禎。

由於民進黨主打「下架吳斯懷」,但吳斯懷排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4,依民調來看,要阻擋吳斯懷進入立院的可能性極低。因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才會說這是「假議題」。

國民黨本屆有11席不分區,2020不分區名單排名第10名起依序是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天成醫療體系董事張育美、中常委李德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溫玉霞。評估勝負關鍵席次落在第14名,也就是黨主席吳敦義。

民眾黨不分區排名第3的「郭家軍」高虹安,進入國會的希望濃厚。排名第4名起依序是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邱臣遠、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十大傑出青年楊博宇。排名第7,備受矚目的新光吳家大公主、新壽副總經理吳欣盈要進榜,還得相當拚。

綠黨牽動台灣基進、時力選情

時力的關鍵席次是排名第4的黃國昌,也是全黨力保的席次,第5名則是「翟神」和沛科技董事長翟本喬。

近來選情有所躍進的台灣基進,是否能獲得兩席,需視民調未表態的民眾,能不能催出等同比例的支持者。不分區排名第1的是高雄醫學院性別所退休教授成令方、第2名是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

親民黨情況相似,在雙「母雞」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帶領之下,正處於取得席次的邊緣。排名不分區前兩名的候選人為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現任立委李鴻鈞。

綠黨排名第一的是具有高知名度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雖然「叫好」,是否也能「叫座」有待觀察,因為政黨同質性的關係,同步牽動台灣基進、時力的選情。

郭柯陣營輔選人士觀察,親民黨能否取得席次,目前機率大約一半一半,還有時間可以衝刺,衝擊的是國民黨席次;其他小黨能否勝出的關鍵在年輕人的投票率。各黨都不過半的國會,是否真能在2020實現,還要看區域立委選舉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