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星戰部隊成立落後中國4年 北京劍指太空把月球當「釣魚台」

國防

美國《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經參眾兩院通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後,12月20日美國「太空部隊」正式成軍,與「太空司令部」一同捍衛美軍航太資產,不僅顯示「星戰」時代展開,更是對中國航太軍備競賽的回應。

太空部隊成為美軍第6軍種,是72年來美國第一個新增軍種,屬空軍部管轄,將配置至少1萬6000名人員。不過,期待駕駛宇宙戰艦的人可能得失望了,因為該部隊無意在太空部署戰鬥人員,而是藉遠控武力反制敵人。

川普強調宇宙是最新戰場,保持美國的太空優勢至關重要,而且「美國雖然正處與領先地位,但還不夠先進,相信不久我們將遙遙領先各國」。

然而,美國真能如川普所說那麼樂觀嗎?美國《野獸日報》等外媒指出,就算美、中勝負未定,中國在現代航太軍備上恐怕已先美國開跑4年。

征服宇宙!中把月球比作「釣魚台」、火星「黃岩島」

中共人民解放軍早在2015年便成立太空軍種「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下簡稱PLASSF)」,負責統籌太空、網路、電力和心理戰技術,同年國務院一份文件強調,「宇宙已是國際戰略競爭的新制高點,對此感到關切的各國無不發展自身太空軍力和武器,太空已展開軍事化進程」。

PLASSF的定位在於「探索戰略新領域」,尤其是非屬傳統戰場的範疇。70年代後中國不再涉入大規模軍事衝突,因此PLASSF負責模擬、扮演可能敵對勢力,為解放軍做好備戰訓練。

PLASSF不僅積極制定中國的星戰政策,也徵召數百名專家和科學家強化太空軍力。中國最大競爭對手自然是美國,他們深知只有掌控太空,解放軍才有能力反制美方可能發動的長程攻擊,因此他們將美國太空司令部和太空部隊作為假想敵,以PLASSF為中心致力於研究與培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高層深信,中國必須在所有領域與科技超越美國,或至少勢均力敵。他們亦非常清楚戰爭正在進化,新的戰線正在浮現。

2018年,當中國月球探測計畫負責人葉培建被問及為何中國必須登月,他回答「宇宙是海洋,月亮是釣魚台,火星是黃岩島」,儼然將太空當作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他指出,如果中國不搶先登陸其他星球,其他國家也會搶先佔領,損害中國利益。

因此,儘管北京堅稱中國是要「和平開發」宇宙資源,以美國為首的其他國家顯然對這種說法並不買單。

超俄趕美!2019年中國航太大躍進

談到美、中科技戰,大部分討論聚焦於「貿易戰」,然「星戰」也是其重要一環,中國近年來在航太科技的進展已經「超俄趕美」。

2019年中國航太界堪稱經歷「大躍進」,1月嫦娥四號成功在月球背面降落,11月完成火星探測器著陸測試,年底更密集發射衛星,中國自製的「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核心衛星部署完成,明年6月服務範圍將遍及全球

中國最近一次創舉是12月27號晚間「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將重達8噸的「實踐20號衛星」送入軌道。長征五號是中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代表中國航太技術又一突破,也為中國一系列太空活動奠定基礎,包括月球與火星探測,還有預計在2022年啟用的「天宮」太空站。

中國民營公司同樣取得顯著進展,北京的「星際榮耀空間科技公司」在今年7月成功發射兩枚衛星至軌道,儼然是中國版「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反映中國從2007年推動的「軍民融合」國防計畫

簡言之,「中國製造(MIC)」不僅遍及全球,現在更劍指宇宙,從有能力攻擊低、中、高地球軌道衛星的「反衛星導彈(ASAT)」到能屏蔽衛星光學系統的高功率雷射,中國已對美國航太設備構成嚴重威脅。

美衛星老舊對敵等同「鮮嫩多汁的靶子」

臉書粉專「37°C 的中國」網主徐子軒在〈誰先打下了「死星」?美中「太空武器」的攻防競賽〉一文中詳述了美、中太空進攻及防禦系統發展,指中國從2007年開始,逐步發展了SC-19導彈、動能二號(DN-2)、動能三號(DN-3)等可作ASAT用途的太空武器。

他指出,若中國發動數十乃至數百枚洲際導彈,美國陸基攔截導彈的「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和裝設在衛星上的反制武器「動能殺傷器(KKV)」恐怕都難以招架。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頓(John Hyten)甚至挖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波音公司(Boeing)開發的舊型「大巴」(因其體積約同巴士)衛星系統對敵方而言根本是「又大又肥又多汁的目標」。

這些莫不讓「星戰」從一個幻想般的玩笑話,成為確實的潛在威脅。2017年川普上任總統之初,是由威爾森(Heather Wilson)擔任美國空軍部長,而她曾表示太空與戰爭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不過,川普2018年開始積極推動太空部隊,威爾森亦於今年5月卸任,新任空軍部長巴瑞特(Barbara Barrett)和空軍上將、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ohn Raymond)一同擔任太空部隊指揮官。

然而批評者認為,太空軍事化將激起兩敗俱傷的軍備競賽,太空部隊的能力和貢獻依然不明,就連芮孟也承認執行細節有待完善。

儘管如此,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指出設置太空部隊「不僅是劃時代創舉,對我國戰略亦有其必要」。他強調,太空與生活方式、經濟活動及國家安全已經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