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資展望》5G成台股主戰場 強勢美元恐已走到盡頭

資本市場

美中貿易戰持續了一年多,日前兩國先後宣布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共識,隨著雙方處於「暫時休兵」階段,2020年的投資策略,不少投顧機構看好明年台股仍有成長動能,尤其5G概念股將是主要關注族群;反倒是一向挺升態勢美元則預計在上半年溫和走貶。

台灣看好國內經濟成長率,民間投資還有光景

今年11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下修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2.9%,勉強與2019年持平;若再往前推一個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是下修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至1.9%,還比4月份預估時再下修0.6個百分點。

反觀,國內的主計總處所公布的經濟預測則顯得很樂觀,上修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72%;就連央行的看法也跟主計總處同調,從原先第三季預估的2.34%上調至2.57%。而共同的理由皆來自於民間投資穩健增加。

根據央行今年第四季理監事會後所提供的報告顯示,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最大動能來於內需,其中又以民間消費、民間投資的貢獻最多,但也因為2019年墊高基期,預估明年的民間投資成長率可能略緩,因此預估明年全年GDP低於今年預估值(今年為2.60%)。

三大論點推估,2020台股有機會創歷史新高

「我們估計明年的1710家上市櫃公司的企業獲利應該可以年成長5%以上。」在國內經濟成長率表現不悲觀的情況下,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明年企業的獲利數字將不比2019年來得差,可望成為台股的支撐點。

陳奕光提出三個論點認為,明年台股表現並不悲觀,從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來看,中國將大舉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約1.2兆至1.5兆台幣)美國農產品,但其中存在了「貓膩」。

陳奕光指出,過去中國大陸向美國購買農產品最多的時間點是在2016年,購買260億美元,而這次中國簽了500億美元,假設美國農產品產量維持不變,變成是多出來的200多億元,從P(價格)x Q(數量)的概念來看,很可能引發通膨、帶動原物料價格往上走,「明年股市會往上走。」

第二個論點是,美中貿易大戰第二主旋律將落在科技領域,其中最主要的著墨點則在於半導體,加上2020年的新戰場是5G,尤其台灣上市櫃公司科技股有3分之1的毛利率超過3成,大約550家,也會讓台股的科技題材再度上升。

第三是貨幣政策。陳奕光指出,美國聯準會在今年10月結束三次降息之後,停止降息,且市場也預估,聯準會2020年上半年不會升息,因此預估台股資金行情仍可期待,「明年台股要達到12682點歷史新高點,機率幾乎是100%。」

「得5G者得天下」,2020成台股主戰場,原物料族群可留意

因此市場預期,2020年投資市場表現將是「股優於債」,雖然有利多,但也有利空因素。陳奕光指出,明年台股最大的利空將是貨幣政策的不確定變數,當通膨確實上來之後,美國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啟動升息;另外,假設明年美債殖利率超過2%,也可能引發「股轉債」、資金撤出。

至於在選股方面可留意那些族群?多家投顧機構紛紛看好5G產業,趨勢看來將是「得5G者得天下」。根據產業研究機構曾預估,2020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將有機會挑戰2億支,由於從4G智慧型手機升級到5G手機,在許多電子元件的規格上都會有大幅的提升,也因為規格升級,會導入新的材料,產品單價也會拉高。

富邦投顧建議,投資人對於類股選擇方向,建議以5G帶動的半導體與手機組件需求、綠能政策及低基期的績優傳產股三大主軸,做為輪動操作的標的。

除了5G之外,陳奕光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在下半年開始減產,加上中美貿易佔戰況緩和下來,帶動原物料價格緩步回升,將是台股的第二個主軸。

同樣地,高盛也調升了2020年的國際油價預測值,北海布侖特原油價格從先前預測的每桶60美元升至63美元;西德州原油價格則從每桶55.5美元調升到58.5美元。換言之,國際原物料價格若開始止跌回穩,也許有機會帶動停滯很久的傳統產業。

美元將揮別強勢,英鎊歐元有望反彈

至於貨幣走勢部分,由於聯準會3度降息因應經濟放緩,讓支撐強勢美元的利差因素逐漸消失。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在今年第4季投資市場展望報告中也已定調,「美元漲勢見頂」,而包括德意志、高盛銀行以及資產管理機構貝萊德也認為2020 年上半年美元將會溫和走貶。

因此在2020年的貨幣投資配置上,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則指出,英國在脫歐之後,可望利空出盡,使得歐元、英鎊有反彈機會,而日圓具有避險特質,也可望維持強勢。

至於澳幣、紐幣則建議減少部位。他表示,由於多家預測機構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跌破6%,而澳幣跟紐幣正與中國經濟成長關聯程度高,因此建議適度減少澳幣與紐幣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