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只專屬華人世界的名詞 各國特別的習俗知多少?

生活品味

2019年即將結束,這次跨年因為不是連假,加上氣象局預測可能會是濕冷的天氣,也許會讓許多人會選擇在家跨年,觀看電視轉播煙火秀,而每年吸引上萬人頂著寒冬到現場一起同歡的101煙火,其實最初是因為「沖天炮」而有的靈感,各國對於跨年的還有哪些傳統習俗呢?

101煙火的初始靈感來自沖天炮

台北101煙火曾被譽為「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而跨年、煙火和101三個看起來並沒有正面相關的名詞,是因為什麼樣的機緣被組合在一起的呢?時間回推到2004年,當時101大樓順利完成最後的塔尖頂升,團隊為了慶祝當時的「世界第一高樓」落成,買來了沖天炮在空地施放。

此時此刻,宏國集團副董林鴻明看著團隊施放的沖天炮,心中有個想法油然而生,「101如果搭配煙火,一定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因此,林鴻明笑稱這是「101煙火的前身」。

第一年的煙火秀雖然只有30秒,但在當時101大樓的連結系統尚未完全串接,無法像現在全自動控制101外牆的燈光,於是團隊土法煉鋼,只能靠工作人員戰戰兢兢的「手動」控制燈光秀。

「跨年」是華人世界獨有的名詞

「跨年」照字面翻譯的話,很多人會以為直接說cross the year ,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跨年」這個詞在英文裡面是「沒有」直接相對應的詞,可以算是華人世界獨有的名詞,外國人會用「 celebrate New Year’s Eve」 來表達跨年的意義,或許有人會說New Year,但通常是指元旦當日,而非跨年當下。

西班牙人跨年要吃「12顆葡萄」?

世界各國在跨年時有許多特別的習俗,西班牙人會在跨年前齊聚馬德里太陽門廣場,人手一串葡萄,在新年鐘聲敲響12下之間,每聽到一聲鐘聲就吃一顆,成功在鐘聲結束前吃完12顆葡萄的話,西班牙人相信能夠因此得到一整年的好運氣,每顆葡萄也都蘊含不同意義,例如平安、和睦、避難、祛病等。

這項傳統始於1909年,當時因為葡萄生產過剩,演變至今成為世界上特別的元旦習俗,「12顆葡萄」也成為西班牙人對於元旦的代名詞。

法國跨年酒不喝光是會招來厄運的!

法國人是浪漫和美酒的代名詞,對葡萄酒的熱愛可說是很難有其他國家能比擬,在迎向新年的這天,每個家庭都會準備「好料」上桌,和親友共聚,一路喝到1月3日,可說是不醉不歸,把酒全都喝光了才終止,因為對法國人而言,傳統認為跨年當天如果家中還有私藏的酒沒有喝光,在新的一年將會招來厄運,把酒喝光,新的一年才會有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