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情》莊競程聲勢上揚 郭柯加持謝文卿 沈智慧腹背受敵有危機

2020立委

在距離投票日還有15天時,台中市北北屯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莊競程的民調,已與沈智慧在誤差範圍內,加權後甚至小幅領先1.6%,即使在預測市場上莊競程也超越對手。民進黨曾在2014、2016的市長與總統大選,於北北屯區得票上壓倒國民黨,但還未曾在立委選舉中獲勝,這次有機會嗎?

中間選票約15%,綠要贏需同時具備3要件

2018市長選舉,盧秀燕在台中北北屯這個根據地狂取6成選票,民進黨林佳龍還不到4成;2014年,林佳龍以53%得票率勝過胡志強的47%,前後4年,中間選民全都跑光,綠軍被打回原形,艱困選區名符其實。

民進黨在北北屯,最低基本盤是3成7,均標約4成5;國民黨最低基本盤約4成7,高標直逼6成2。換句話說,藍營先天上有1成領先的優勢,民進黨若要贏,從過去的經驗觀察,要出現一、大環境有利,二、泛藍分裂或執政太久,三、自身人選條件佳,三缺一不可。

此區的中間選民約有1成5,若情勢有利藍營,能拿到6成選票;若對綠營有利,則有5成2左右。只是多數時候對藍軍有利,特別是盧秀燕的條件極佳,很輕易就把綠營候選人比下去,所以想要雞蛋碰石頭的民進黨人士不多。

民進黨曾以此區做合作,3條件符合幾項?

好不容易,盧秀燕當上了市長,北北屯將有新局面與新面孔;但2019年初的補選,沈智慧成功填補這個可能的缺口,以58%比39%擊敗民進黨王義川,這也顯示,民進黨在欠缺前述3項條件下,得票率只能貼近基本盤。不過,把北北屯做為政治交換的籌碼,民進黨算是成功。

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禮讓台聯黨劉國隆,一是前立委謝明源已兩度敗給盧秀燕,再戰不會比較好,二是劉國隆有意願,因此雙方合作。此一「合作」,換來台聯黨在其他選區不提名,也在政黨票方面,創造「棄保」條件,民進黨把台聯2012年的3席立委的選票,多數納入囊中,是筆成功的交易。

這次民進黨自推人選,是擁有台大生醫工程博士高學歷、在交通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莊競程,「人選」符合勝利3要素之一;其次,泛藍內部,看似沒有大問題,但知識藍、菁英藍對總統人選有微言,而親民黨有賴建豪,民眾黨有謝文卿參選,對藍營都不是好消息。大環境則是對綠軍有利,包括中國祭出一國兩制、香港反送中,到共諜案、反滲透法等,理論上民進黨是有勝選的條件。

莊競程有台大博士學歷,在清大任教,他認為「有志者是競程」,蔡其昌也來助選。(圖片來源/莊競程Facebook)

民眾黨、親民黨搶票,沈智慧向深藍靠攏

莊競程的選情確實也逐漸攀升,蔡英文、賴清德、卓榮泰、游錫堃等黨政大咖,都加大輔選力道。以「有志者是競程」為口號,莊競程提出「競程5政見」:「青年有希望、勞工有保障、兒少有人幫、敬老有夠棒、醫療有發展」。他是市議員、前市黨部主委曾朝榮的外甥,曾朝榮屬龍系,被視為正國會一員。

沈智慧採鞏固深藍策略,她支持韓國瑜恢復「特偵組」的訴求、抓貪腐;曾在立法院提議「零毒品」的獨腳戲;找來曾是橘營同志的周錫瑋掃街。沈智慧提議「長照保險」涵蓋中青年、失能、新生兒缺陷、無人照顧者,捷運延線興辦「捷運社會住宅」。

民眾黨方面,郭台銘、柯文哲多次南下為謝文卿站台,抨擊沈智慧;宋楚瑜和副手余湘則是幫賴建豪加持。地方人士認為,賴建豪能量較為不足,宋楚瑜的支持度難以如數轉移;民眾黨就比較難說,有可能分離沈智慧的票源。

據了解,整體評估,莊競程有機會拿到45%,中間選票會裂解,關鍵在民眾黨與親民黨拿了多少票,若在藍營與中間選票獲取10%以上,國民黨席次恐將不保。因此,這是沈智慧的一場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