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民眾黨支持者投票意願低 時力有機會維持國會第三大黨

民調

2020總統大選民調將於今(31)日過後禁止公布,根據兩岸政策協會的封關民調,「蔡賴配」支持度過半54.9%,「國政配」22.1%,「宋湘配」8.5%,與多數封關民調趨勢差不多。

民眾、時力都過5%門檻,投票意願可能決定誰是第三大黨

政黨票的部分,民進黨36.8%遙遙領先,再來是國民黨24.2%,台灣民眾黨6.2%,時代力量5.8%,台灣基進3.8%,親民黨3.7%,綠黨2.1%,其餘政黨未達1%,還有未表態15.2%。除此之外,在區域立委投票傾向上,藍綠的差距同樣達到1成以上。

針對投票意願的調查,高達76.3%民眾表示一定會去投票,不過與會學者預估,實際投票率不會這麼高,可能在7成左右,樂觀一點可以到7成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交叉分析顯示,民進黨支持者表態「一定會」投票的比例高達87.5%,國民黨8成,與第三勢力相比,兩大黨支持者投票意願偏高。

民眾黨支持者僅68.4%表示一定會投票,時力則為77.2%,親民黨63.8%,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雖然民眾黨跟時力支持度都超過5%,但從投票意願分析,民眾黨恐怕比時力更加危險,尤其別人高你低,最後開票結果,民眾黨恐怕只會在5%邊緣。

2016年輕族群投票率高是蔡大勝關鍵

王浩宇認為,政黨在總統議題上清楚表態,能催出支持者的投票意願,而民眾黨在此方面比時力更差點,預估兩黨都只能拿2-3席;親民黨雖然推出宋楚瑜參選總統,但支持者對他沒信心,同樣面臨低投票率的邊緣化危機。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也強調投票率的重要性,他指出,2016大選前爆出「周子瑜事件」,讓30歲以下投票率高達74%,這也是蔡英文能大勝朱立倫300萬票的原因;2018高雄市選舉,50歲以上選民投票率也是74%,同樣對結果有重大影響。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香港情勢對大選投票率一定會有影響,由於香港抗爭在區議會選舉後依然持續延燒,在聖誕、跨年也都不斷有活動,甚至學運領袖黃之鋒的終審定在1月9日,與台灣大選相當接近,值得關注。

「反滲透法」讓泛綠得到「芒果乾」紅利

兩岸政策協會也調查今日進行表決的「反滲透法」,49.2%民眾表達贊成,27.7%反對,顯然民意有利於泛綠陣營。張宇韶表示,面對時力跟民眾黨的拉鋸戰,時力在「反滲透法」上握有內線優勢,得到「芒果乾」紅利較多,有機會維持國會第三大黨;享有同樣紅利的台灣基進、綠黨也相當有可能突破3%。

除此之外,張宇韶表示,台灣總統在元旦談話是慣例,而蔡英文1月1日的談話,一定會提到兩岸,也是對泛綠陣營利多的因素,屆時即便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沒有回應,國台辦也會跳出來講話,恐怕製造更多「芒果乾」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