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綠小黨衝擊 民進黨急催政黨票 這10個地方是立委一級戰區

立委選舉

大選民調封關日,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林飛帆急催票。呼籲支持者,「三張票顧台灣」,除了是總統選票、區域立委選票、政黨票;同時也要「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

羅文嘉與媒體茶敘時先是聲明,民進黨不公布假民調,也不公布真民調,不把民調做策略性運用。但因為許多媒體來詢問選情,所以說明一下,建立在內部民調基礎上的看法和評估。

羅文嘉說,總統選情從6、7月至今,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差距,保持穩定領先。區域立委方面,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現吳斯懷後,有相當程度的上升。

在政黨票的部分,羅文嘉則打出告急牌。他表示,根據昨晚的民調顯示,國民黨、以及兩個超過分配席次門檻的小黨,支持度都沒變,但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恐由14席下修到12席,國民黨也是12席,其他政黨10席,「下修的原因是政黨票的分散所造成」。

羅文嘉說,總統、區域立委選情上升,使得很多支持者對民進黨情表示樂觀,但最新評估是,「政黨票會是國會是否能夠過半,最大的變數」。

影響選情三要素

羅文嘉說,12月中旬之前,原預估民進黨立委席次在57至59席之間,如今恐受到三項因素影響:第一是買票和賭盤;其次是假訊息,例如光是昨天一天,就處理了一百多則的網路、LINE上的不實消息;還有就是政黨票的分散。

雖然出面催票,但為了不引起泛綠小黨的衝突,羅文嘉不願評論其他小黨對於不分區席次的評估。林飛帆也說,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選舉策略,民進黨表示尊重且不評論,但政黨票確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也是焦慮所在。

評估10個膠著選區

羅文嘉也公布了10個區域立委膠著選區,包括雙北的候選人吳怡農、賴品妤、許淑華,桃園黃世杰、鄭寶清,新竹鄭朝方,台中莊莊競程,彰化洪宗熠、陳秀寶,以及花蓮蕭美琴。

媒體詢問台北市候選人高嘉瑜、新北市立委候選人呂孫綾選情是否也在膠著之列,羅文嘉說,這兩人是領先的,但膠著的意思是與對手互有領先,或差距在民調誤差範圍內。

國際觀選團數量破紀錄

另外,林飛帆預告,民進黨將在1月3日舉行國際記者會,透過國際觀選團、外國媒體,讓國際社會知道這場選舉對於亞洲區域民主的重要性及影響,也說明中國介入選舉的問題、以及民進黨的相應作為,歡迎國內媒體一起參加。

林飛帆說,今年的觀選團數量是史上新高,國際部、中國部已接待30幾個團。羅文嘉還透露,甚至有日本媒體辦理深度旅遊團給一般民眾參加,來台觀選,一人費用20萬日幣,該團有28人。

選戰最後關頭,小黨紛紛出示民調壯聲勢,這也是羅文嘉、林飛帆急著出面呼籲「集中選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