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基隆蔡適應有潛艦加持 宋瑋莉需靠韓流匯聚基本盤

大數據分析

民進黨總統大選「蔡賴配」,立委候選人也有一組「蔡賴配」,也就是基隆市立委蔡適應,與相鄰的新北汐止立委候選人賴品妤。蔡英文輔選時笑稱,這組合不是要選總統,是要替民眾爭取到「總統級」的建設。在基隆,引發熱議的就是潛艦國造設廠帶來的效益。

基隆市應選1席立委,共有4人登記參選。包括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蔡適應、國民黨候選人宋瑋莉、國會政黨聯盟的「四連霸」議員楊石城、以及無黨籍的「五連霸」議員張耿輝。

綠營整合成功,展現團結氣勢,原欲代表台灣維新黨參選的陳志成也已退出。但是國民黨卻遭遇到2016郝龍斌參選時的困境,有泛藍勢力瓜分選票。

泛藍分裂,宋瑋莉艱困

地方人士表示,蔡適應選情看好,不是因為做得較好,而是泛藍把票分走了。他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聲勢若能一舉帶動立委選情,藍營支持者因不想浪費選票而回流,產生棄保效應,宋瑋莉才有「微幅」逆轉的機會。

「韓國瑜在基隆可以領先,甚至幅度可達一、兩萬票。」地方人士說,畢竟這裡是藍營的票倉,除了基隆市長林右昌是例外,改變過基本盤的格局,施政也不錯,但民進黨其他的候選人的支持度大概就4成。

2016年立委選舉,蔡適應拿下41.45%的得票率當選;蔡英文當年雖然在基隆拿下48.21%選票,卻遠低於全國的得票率56.12%。2012年立委選舉,林右昌以40.17%的得票率,敗給國民黨謝國樑;當時蔡英文得票僅36.76%,全國得票率卻有45.63%。

除了藍綠基本盤,本次大選的關鍵變數就屬年輕人的選票流向。地方人士說,基隆的青年對於政治議題沒有像台北那樣極端,投票意向比較不會超乎當地既有藍綠的框架。

前立委謝國樑出任韓宋聯合競選總幹事,奠定重返政壇,挑戰市長的利基。(圖片來源/宋瑋莉臉書

負面選戰都「扣分」

觀察近來藍綠雙方攻防的焦點,地方人士說,蔡適應打出了負面文宣,指稱宋瑋莉是「地產王」,還用了宋瑋莉的照片,「其實滿扣分的」,因為基隆選民很討厭負面選戰,尤其年紀較大的長輩更是不喜歡,甚至會同情遭受攻擊的一方。但他也提到,宋瑋莉陣營也用負面文宣回擊,因此互相有抵銷一些。

「潛艦國造」牛肉吃得到?

至於蔡政府主打的政見牛肉,潛艦國造設廠基隆帶來工作機會及產業的利多,地方人士說,或許選民可以看到蔡適應想為基隆爭取建設的心意,但懂基隆的人仍是會打上問號,因為基隆人被太多的政見騙過,「政績比政見重要」,所以這議題影響選情有限。

聲量觀測分析:藍綠對決的局面

根據《榮泰創數據》與《信傳媒》合作之網路聲量觀測,基隆市立委選舉四搶一,主要是蔡適應與宋瑋莉的對決,兩人的總聲量差異不大,蔡適應(52%)稍稍領先宋瑋莉(48%)。

進一步分析聲量趨勢,蔡適應的明顯高峰出現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要求蔡適應對蘇啟誠道歉的FB貼文中,其次則是本身FB開掃街直播,但可以明顯看到蔡適應臉書高峰明顯低於羅智強的貼文,其餘聲量也不明顯。

至於宋瑋莉的高峰則出現在王鴻薇FB直播宋瑋莉基隆市輔選,再者是媒體報導宋瑋莉團隊質疑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憑什麼爽吃基隆燒賣。相比陳適應,宋瑋莉的聲量趨勢分布較為平均。

就FB粉絲數做比較,蔡適應的粉絲數(41,798)為宋瑋莉粉絲數(20,430)的兩倍之多,對比總聲量可以發現蔡適應並沒有相對應高於宋瑋莉許多的的聲量,反而跟宋瑋莉聲量相差不大。

在社群活躍度上,宋瑋莉的FB粉絲數和聲量皆低於蔡適應,但社群活躍度(11.51)反而高於蔡適應(5.56)許多,約為蔡適應的兩倍。進一步分析正負評比,和社群活躍度一樣,宋瑋莉的正負比(0.71)比蔡適應高(0.53),但整體而言,兩人負面聲量皆比正面聲量多。

韓國瑜、宋瑋莉若能集中泛藍選票,翻轉基隆不是沒有機會。蔡適應則要力拚選票成長,當作接班市長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