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疑傳7例SARS疫情》台灣民眾該擔心嗎?疾管署:注意6件事

醫藥保健

日前中國在微博瘋傳,武漢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疑似有7個感染案例,真有這件事?

根據中國《第一財經》報導指出,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工作人員回應,具體是何種病毒仍在等待最終檢驗結果,不過目前這些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已做好隔離治療工作,不會影響其他患者到醫療機構正常就醫,病毒檢測结果經查證後將第一時間對外公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目前已與對岸聯繫,「他們也表示正在進行調查當中,目前還未確診就是SARS病毒感染,他們如果有相關的檢測結果出來就會對外發布消息。」

究竟SARS病毒有多可怕?台灣民眾該擔心嗎?若近期有民眾要前往中國地區,又該注意哪些事?

武漢疑傳7例SARS疫情...疾管署:查證中

羅一鈞先解釋,目前網路上傳聞提到的不明原因肺炎,因為官方還未公布病患詳細病情,只能從這個病名詞上去解釋。「可能是有民眾感染到肺炎後,用一般醫院常規的病毒或細菌的檢驗還沒有找出病因,比如常見的病因常是肺炎鏈球菌,或是流感病毒這些的感染,所以會被歸類到非典型肺炎,但非典型肺炎裡面又有很多不同的病菌,像常見的是黴漿菌,少見的就像是SARS病毒;不過還是要先確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一種非典型肺炎,致病原為新發現的冠狀病毒,並被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

主要症狀包括發高燒(大於38度C)、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發現胸部病變,其他症狀則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 腹瀉、意識紊亂等。根據研究顯示,果子狸、貉、獾、蝙蝠、猴及蛇、老鼠...這些野生動物身上帶有SARS病毒。SARS的併發症,最嚴重會出現瀰漫性肺炎,氧氣交換下降導致肺部缺氧,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缺氧,甚至導致死亡。

疾管署也指出,SARS是藉由近距離飛沫傳染,包括吸入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接觸到病患分泌物或帶菌的體液,潛伏期為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在尚未發燒時不會傳染給他人,發病後7至10天內是最危險的傳染期,發燒消退後10天即不具感染力。

近期若要前往中國地區,該注意哪些事?

若近期有民眾要前往中國地區,該注意哪些事?

羅一鈞提醒民眾,如果去中國特別是武漢地區,需要注意個人衛生,「戴口罩、多洗手,如果有出現發燒症狀的話,要盡快戴口罩去就醫。」

羅一鈞提醒民眾,如果去中國特別是武漢地區,要注意戴口罩、多洗手。(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至於該如何預防SARS?疾管署也整理6要點供民眾參考,包括:

1.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勤洗手及打噴嚏或咳嗽要掩口鼻 

2.保持經常量體溫之健康行為 

3.保持居家環境衛生及空氣流通

4.培養良好就醫習慣

5.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6.發燒應戴口罩

羅一鈞強調,雖不排除SARS的可能性,但因目前官方還未證實,民眾也不需特別恐慌,一旦收到對岸查證結果,疾管署將發布新聞稿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