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大展》純電車漸成主流 保時捷、特斯拉2019年訂單達千台大關

產業動態

兩年一度的2020年世界新車大展在2019年12月28日登場,共有全球34頂尖品牌參展、超過300台新車、近4000個展位,大吹環保綠能電車風,保時捷、特斯拉、奧迪、賓士、日產、現代的純電動車獨領風騷,其他廠牌油電混合車、概念車也令人目不轉睛。

今年是台灣純電動汽車大有斬獲的一年,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是首次在台北車展亮相的保時捷Taycan純電跑車,根據某大車廠高層透露,在台灣早已拿到一千台的訂單,但保時捷正式的說法是七百多台。其次,特斯拉Model 3銷售也傳捷報,特斯拉(Tesla)台灣區總經理詹依宛宣布到2019年12月為止掛牌數超過一千台。

詹依宛表示,2019年上市的Model 3在9月掛牌數才331台,累計到12月已破千台,特斯拉也同時加速建置超級充電座,引進亞洲首批高速充電站,Model 3充電5分鐘可以達到150公里的續航力,2020年目標在宜蘭、台南、高雄等全台共有25座超級充電站。

2019年9月保時捷Porsche在全球三大洲即時同步亮相首款純電跑車Taycan引起市場一片討論,這款話題十足的純電跑車能在4秒內達成時速0到100/km加速、至少625匹馬力的輸出,極速250km/h的優異性能、標準配備的性能電池續航力為 407 km行駛距離。

幸運的是,這台經典純電跑車也在這次新車大展亮相,自然成為買家合照必選車種,一位車廠高層透露,Taycan在台灣已有一千台的預購,記者向查證,保時捷只承認七百多台變成了訂單。

德國大廠賓士則是獨家公布了EQC 400 4Matic,的現場預購,最低價格從新台幣330萬元起,高階款運動版則是350萬元起,然而它的純電概念車EQ Silver Arrow更是全場焦點。

BMW除了有純電車的i-3以外,它的概念車iVision Dynamic更引人注目,被譽為可能是下一代電動車i4的原型。

VOLVO汽車宣布2025年上市銷售新車有50%為全電動車型,希望一半銷售來自於純電車種,另一半來自於油電混合,為達到更積極的減碳節能效益,再宣布全新「2040環境計劃」,希望在2040年之前發展成為全球氣候零負荷的高標準汽車製造商。

德國另一大廠奧迪的純電車種e-tron(牆壁上那台黑色) 也首次登台展出,由於的定價還未決定,因此現場跟網路提供的只有預約服務,市場估計2020年下半年將正式銷售,一般而言到時候將是小改款或者更新配備的e-tron亮相。

談到電動車當然一定要提到有全球最暢銷電動車之稱的日產裕隆日產Leaf,2019年正式引進第二代Leaf,採單一車型149萬在台販售,但在車展上它顯得相當低調樸實,然而在日內瓦車展成為焦點的概念車IMQ Concept 的電動跨界休旅概念車也是重要看頭。

豐田TOYOTA則以油電混合車為主,但其純電概念車 RHOMBUS非常吸睛,前衛與俐落的設計似乎暗示了未來TOYOTA純電車系的突出外貌。

Infiniti 於 2020 年臺北車展中,展示了在 2019 年北美車展中,推出品牌首款電動 SUV 概念車:QX Inspiration。

全球安全測試常獨占鰲頭的速霸陸這次雖未展出純電動車,卻有展示概念車,極有可能在2020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推出純電車種,新車大展到1月5日為止。

露營車上的DJ吸引大批粉絲聚集,福斯商旅以 #VanLife作為本次福斯商旅展區主軸,由Caddy Van 行動扭蛋車與Caddy Van 露營概念車兩款創意概念車型領軍,強調悠閒自得的漫遊生活。


台灣本田(HONDA)在本屆2020世界新車大展中,帶來「2+4輪」的堅強陣容,除了台灣本田董事長─伊藤隆人Itou Takato親自出席,也展出多款經典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