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國親兩黨:蔡總統一公布就提釋憲

國安

2019進入到數,今天(31日)也是立法院本會期的最後一天,立法院長蘇嘉全終於在下午3時敲下議事槌,三讀通過《反滲透法》。

反滲透法草案共12條,未來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進行違反選舉、罷免、公投、政治獻金、集會遊行,與遊說等行為,違者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以防禦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干預。

國親兩黨將提釋憲

藍綠兩黨皆啟動甲級動員,不過,國民黨在大體討論發言後,帶上黑色口罩,坐在發言台抗議不投票,再加上民進黨的人數優勢,反滲透法順利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三讀通過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拿出39名立委(國民黨35席、親民黨3席,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連署表示,只要總統蔡英文一公布,就會遞交大法官釋憲,未來發展還有待關注。

國民黨戴上口罩,靜坐、不投票表示抗議。

觀察表決情形,國民黨因抗議不投票、時代力量則支持自己的修正動議,並在沒有提出動議的條文支持民進黨團,而親民黨則都按下反對。

國親:民進黨急甚麼?柯建銘:國民黨比韓國瑜還韓國瑜

各政黨也在今日上演激烈的言辭攻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反滲透法為本屆最重要的法案,但國民黨團卻在今天撤回修正動議,是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他批評,國民黨永遠在國家安全上進退失據,聽命於中國,「比韓國瑜還韓國瑜」,還說國民黨即將送入歷史的焚化爐裡,希望在最後一刻人民可以看清楚國民黨的荒謬。

國親兩黨則主要批評,民進黨倉促立法,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回應,在協商過程中,國民黨提出的修正動議,民進黨都不接受,「昨天(30日)的協商只是過場,我們當然要撤回修正動議。」

親民黨總召李鴻鈞表決過程中多次站上發言台,呼籲不要倉促立法,也提出如果不放心下屆立委可在選後召開臨時會再來討論。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法案從提出來到今天表決僅34天,民進黨到底在急甚麼?且透過委員會審查,也違反過去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出的「委員中心主義」,是架空委員會。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批評,如果說今天立法太急,為甚麼國民黨之前要擋國安五法修法,至於我們對新國會能安心嗎?當下一屆國會已經有參加中共政治集會,會對我國國安有威脅的委員要進來,你們好意思要交給下一屆國會?

時力:將持續推動修法反紅媒

時代力量所提出的修正動議,因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遭封殺。其中包括時代力量認為,應該區分收受境外敵對勢力與一般外國人政治獻金的差異,應該體現反滲透法的價值,加重收受境外敵對勢力政治獻金的罰則,且經判刑確定後,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若當選則當選無效。

此外,目前的反滲透法僅規範不可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在台灣從事選罷法所規定的助選行為,但比助選更高度的行為「參選」卻沒規範。

 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表示,這不是結束,之後會把法修的更完整,也期望同仁可以一起思考在反紅媒大遊行各黨都有派代表參加並給予承諾,如今這個承諾還在嗎?時力將持續推動反紅媒。

立法院外更精彩!白狼:我就是中共同路人

然而,除了立法院內各黨團的攻防,院外則有新黨、統促黨、藍天行動聯盟等團體抗議反滲透法。

其中,「白狼」張安樂簽下生死狀痛批,反滲透法通過後,遲早會遇到中國用武力統一兩岸,他要問如果搞出兩岸戰爭,誰敢到第一線去?但統促黨一定會到第一線,如果不能促成兩岸和平,「我張安樂絕不生還!」。

此外,他也大方承認,「我就是中共同路人,我是堂堂正正中國人,誰要滲透法?誰也滲透不了我,我告訴你,我就是堂堂正正中國人,不允許你們搞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