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席捲全球 台灣年均溫創最高紀錄 莫斯科需人造雪製造新年氣氛

環境

地球真的生病了!交通部中央氣象局31日公布了截止至12月29日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4.56度,是自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

仔細觀察了氣象局的歷史資料,除了過去超級聖嬰隔一年的1998年外,其他最暖年的前10名都集中在21世紀。

年均溫連年升高,前10名高溫年份,有9名都是在21世紀。

颱風數量正常,1月至4月偏暖

氣象局說明,2019整年的氣溫除了5月略偏涼外,其餘月份以偏暖為主,尤其1月至4月的偏暖程度特別明顯,甚至農曆春節許多人是著短袖短褲出門,全台年均溫約為攝氏24.56度,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而在雨量方面,降雨集中於梅雨季及夏季,其中5月及8月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份以接近正常或偏少為主,西北太平洋共29個颱風生成,其中有直接侵台的有白鹿颱風、利奇馬颱風、米塔颱風3個颱風,在正常值範圍內。

年累積總雨量除東南部明顯偏少,其他地區大致為正常至多雨為主,台灣整體的年雨量接近正常。

冬季雖提早來,1.2月仍有寒流的可能

許多人都有明顯的感受到2019年的冬季來的特別早,從10月底11月初開始有秋天的感覺,11月的中下旬開始有冬天的來臨的冷氣團和低溫,氣象局展望未來一季(1-3月),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場接近正常,預測在109年春季前仍以維持正常的機率較高。

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對未來一季的預報,研判2020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所以尤其中南部民眾要妥善節省水資源,切勿浪費。

每年1、2月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冬季平均氣溫即使偏暖,仍非常有可能出現寒流或冷氣團的生成機會,須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冬衣需要準備好,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氣溫最高的前10名有9名在21世紀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2019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回顧歷史資料,最暖年分的前10名中,除了超級聖嬰隔一年的1998年外,其他都是在21世紀,顯然高溫的狀況有持續增強。

其實全球的均溫都在上升,俄羅斯氣象局30日才表示,2019年是俄羅斯採用儀器觀測氣象以來最熱的一年,莫斯科平均氣溫又升高0.3度,達到攝氏7.6至7.7度,莫斯科當局甚至為了增加新年活動氣氛,竟開始鋪蓋人造雪。

同樣是在30日,澳洲最靠近南極且通常寒冷的塔斯馬尼亞島也傳出創下有史以來12月最高溫的紀錄,氣溫一度達到攝氏40.8度,2019年的澳洲高溫異常,間接的造成歷來最嚴重野火季之一。

世界各地紛紛傳出最高溫,再再顯示了地球真的生病了,全球暖化正在逐漸加劇,造成極端天氣的出現頻率開始提高,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需要思考的還有人類真的有能力承受這些自然環境反撲造成的傷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