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道瓊2020突破三萬點!

國際政治

《衛報》等外媒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日前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美、中下週有望簽署貿易協議,目前只差翻譯工作。

亦有消息傳出,本週末中國副總理劉鶴將領團前往華府處理相關事宜,不過此事尚待白宮和貿易代表署證實。

根據納瓦羅表示,協議內容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遏止強制技術轉移和外匯操縱;儘管他並未提及,據信美方將撤銷一部份對中懲罰性關稅,換取中國進口美農產品。

事實上身為白宮裡頭的鷹派,70歲的經濟學者納瓦羅十分反對撤銷對中關稅,他曾譴責贊同這個主意的人是「全球主義者(globalist)」,《紐約時報》指其反中程度有時連其他白宮顧問都受不了,但他對貿易戰走向仍有主導性的影響力。

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一書的納瓦羅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前,就已清楚意識到中國危機,日前他受邀在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的網路節目「戰情室:彈劾(War Room: Impeachment)」上暢談「中國威脅」和「美國2020年經濟展望」。

中國對美「7大罪狀」

納瓦羅指中國對美犯有「7大罪狀」,這些問題不僅是結構性的,也對美構成致命打擊。

他首先點名解放軍主導的「駭客攻擊」。他認為過去20年來美企領導核心階層過於「天真」,以為所有國家都會遵守相同規則競爭,而中國侵入美企網絡,「這是有組織的行動,他們駭進大企業和中小企業,追蹤一切事務,包括貿易機密和智慧財產權技術」。

納瓦羅聲稱中國的「智慧財產權竊盜」每年從美偷走幾千億美元,再加上「強制技術轉移」,中國簡直是把美太陽能產業整碗端走。

此外透過「鉅額補貼」及隨之而來的「貨物傾銷」,國營企業成為中國強力武器,中國在各大產業莫不積極鞏固國營企業,例如日前華為才傳出獲得北京新台幣2.2兆高額補貼,而「操縱匯率」更是中國惡名昭彰的手段。

最後,當美墨長年為古柯鹼吵得不可開交,中國生產、出口的「芬太奴」掀起另一波毒品戰爭,納瓦羅指每年有5萬美國人因此死亡。

「經濟就是國家安全」

「美國製造業曾領先全球,貴為世界工廠,然而我們突然就失去這個寶座長達30年」班農問納瓦羅,美國製造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納瓦羅回憶20年前,就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久的2000年代初期,正在一所企業管理學校教書的他目睹在職就讀EMBA的學生們一個個落入失業窘境,那時製造業開始移出美國。

當時眾人默認的解釋是「中國勞力便宜」,但納瓦羅注意到所謂「中國式資本主義」,就是北京給予國營企業各種不公平補貼以壓下成本,形成惡意削價,並成功吸引美國製造業者。

「2006年我發現了(這個真相),但那時人們只覺得我瘋了」納瓦羅指這場「大外移」切斷美國供應鏈和製造業基石,而川普比任何人都深刻體認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和中國一起毀了美國」。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納瓦羅強調,一國必須先「富國」才能「強兵」,「美國不可能成為軍事強國,除非其製造業足夠強勁,繼而推動強大的國防工業」。他也表示,製造業工作薪資較好,而且其穩固的供應鏈能帶來「漣漪效益」,創造更多工作。

10億美元貿易逆差 = 失去5000個工作機會

鞏固製造業是川普經濟政策主軸,為了讓其回流他提出4大方針,包括減稅、放寬行政管制、放鬆對能源部門管制以及公平且平衡的貿易。

減稅主要是降低「公司稅」吸引投資,納瓦羅將之形容為「天上掉下來的嗎哪(mana)」,他也稱讚川普解構繁瑣行政程序,讓美國成長更快速、更有效率,且無需過度顧慮聯準會(Fed)。

另一方面,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產油和石油出口國,放寬能源管制帶給美企全球競爭優勢,其目標除了是「能源獨立」,還要達到「全方位的能源優勢」。

納瓦羅盛讚煤炭、天然氣、石油,批評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主張淘汰化石燃料。納瓦羅不無挖苦地說如此一來懷俄明州、賓州和德州可好玩了,數萬人將直接受到影響,數百萬人將間接失業。

兼具公平與平衡的國際貿易是川普政策核心,納瓦羅點名看衰美中貿易戰的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指無論他們怎麼不看好,美國必須強力回應貿易赤字,因為「10億美元貿易逆差等於失去5000個工作機會」,而失去工作機會,就是失去稅收、GDP和消費力。

2020年美經預測:GDP 2%以上、道瓊突破3萬點、低失業率帶動消費

納瓦羅對美國2020年經濟前景相當樂觀,指GDP成長率將達2%以上,將近3%,對已開發國家而言表現不差。

至於股市,「如果《美墨加協議(USMCA)》順利生效、聯準會降低利率,我預測道瓊可達3萬點,甚至輕易就能突破3萬點到3萬2000點,而這還是在道瓊遭到波音逆勢打擊的情況下,此外納斯達克表現還會比道瓊更好」。

納瓦羅認為,川普12月簽署的《國防授權法》和《撥款法案》、減稅、放鬆管制、便宜能源、貿易協議將是美國經濟成長主要推手,為美國帶來投資並加強出口。

另一方面,打造F-16戰鬥機的造機廠、造船廠、裝甲車廠等軍火工業,還有對進口鋼鐵加稅保護美國鋼鐵業也功不可沒,納瓦羅表示「我很喜歡川普的一點是,他每天都在談論如何為腳踏實地工作的美國人創造良好就業機會」。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2019年12月美國失業率為3.5%,屢創50年來新低,納瓦羅預期這將刺激消費,人民收入穩定自然就會花錢,2020年將是消費經濟活絡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