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小英時代誰接班?政壇「鄰家大男孩」鄭文燦不應入閣的三個理由...

焦點人物

2020總統選舉再過一個多禮拜就要揭曉,目前看起來蔡英文總統連任的機會頗大,而不管最後結果是不是如此,民進黨在2020年1月11日開完票後,馬上就會浮現接班問題。

誰來接蔡英文的總統位置?現在看起來不是前閣揆賴清德,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參選2024總統,而他最近預測說,「選後鄭文燦將會組閣」,就是把鄭文燦當成假想敵之一。

2024總統這一局對民進黨來說,競爭將是空前激烈。2000的陳水扁有首都市長資歷,獨占鰲頭,2012則是蔡英文一人承擔挽救民進黨的責任,但2024,賴清德與鄭文燦可說旗鼓相當,兩人都有機會。

對賴清德來說,如果蔡英文連任,他接下來只能一任4年副總統做到底,但對鄭文燦而言,如果蔡英文找他組閣,就必須做出政治生涯最重大的選擇:到底要不要接?

鄭文燦不應入閣3大理由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理由:一、距離2024還有四年,而閣揆平均「賞味期限」不超過兩年。二、賴清德可為前車之鑑,當初拗不過蔡英文請求而組閣,最後還是被拖累,而第二任總統的施政滿意度通常更差,早組閣只是早被拖下水。三、沒做完市長就進軍中央,難逃「落跑」之譏。

事實上以蔡英文對鄭文燦的賞識與偏愛,再加上已無連任壓力,應該也不會這麼早就讓他進入中央耗損政治能量。鄭文燦接下來該做的,就是把桃園市政繼續做好,維持五星榮耀,這是他競逐大位的最豐厚本錢。行有餘力,如果現任黨主席卓榮泰這一屆黨主席任滿,鄭或可以考慮角逐黨主席,學習掌握黨機器。

政壇難得一見的「鄰家大男孩」

對蔡英文來說,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副閣揆陳其邁也都小他一輪,容易像姊弟一樣互動,但蔡英文一見鄭文燦就笑呵呵,還給他取了個「胖周瑜」的綽號,顯然兩人關係更加親近。何以致之?政治人物大都生毛帶角,容易劍拔弩張,少數人可以磨練出圓滑身段,巧言令色,但只有極少數人完全不給人威脅感,好像跟著鄰家大男孩相處一樣自然放鬆。

鄭文燦就是政壇難得一見的鄰家大男孩。

鄭文燦從小是資優生,輕易考上台大電機系,就讀以後被台大的學運風氣感染,政治意識啟蒙,而轉到台大社會系。雖然資賦優異,但他沒有自傲自滿,不管講話或身段都是溫和有耐性,從大學時代就是如此。

參與學運以後,鄭文燦很快嶄露頭角,也在1990年代的野百合學運裡登上主席台,成為領導人物之一。但他的光芒不及小他1歲的范雲(前社民黨主席、現任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當時學運圈都認定,范雲將是未來台灣政壇耀眼的明星。

30年過去了,范雲才剛剛要當民進黨立委,而鄭文燦已經躋身民進黨的接班梯隊了。何以致之?就因鄭文燦身段柔軟,願意在離開學校以後從基層黨務工作幹起,甚至願意參選桃園縣議員,腳踏實地累積從政經驗,也拓展基層人脈。他後來能在擔任桃園市長以後,政通人和,這段基層歷練顯然助益頗大。

當年學運明星:范雲剛要當立委,鄭已躋身接班

鄭文燦是台大高材生,那些時下流行的政治口號與進步思潮,他當然十分熟悉,但他不因此高居廟堂,凌空吶喊,而是努力耕耘地方,把握機會去認識每一個可能支持他的人。地方上都知道,他可以輕易叫出許多里長、民代與公務員的名字。

勤政愛民的政治人物還不少,這類人難免有強迫、求完美特質,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於是施政稍不順遂,就會疾言厲色、責怪他人,但鄭文燦沒有這樣的問題。從外表打理也看得出來,他對身材、打扮並不講究,沒有政治人物常見的自戀特質。

就因他願意在桃園長期經營,苦幹實幹,於是當民進黨要派人參選桃園縣長與立法委員,當然就想到了鄭文燦。結果,選了兩次,鄭文燦竟都落選了,由此可見他不是一個充滿爆發力的政治人物,而是細水長流的典型。就因如此,他沒有氣餒,願意再戰2014桃園市長,而其實一開始也相當不看好,沒想到最後跌破眾人眼鏡,一舉拉下實力雄厚的現任縣長吳志揚。

身段柔軟、勤耕地方的智多星,唯一弱點是...

此外,他從學運開始,就是腦筋靈活的智多星,再加上博聞強記,於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受到讚揚。民進黨從去年九合一敗選,蔡英文辭掉黨主席,一直到蔡賴的黨內初選競爭,好幾個月間黨內外形勢險峻,而鄭文燦在這期間協助穩定政局,展現了協調能力。

鄭文燦雖然有這麼多優點,卻有一個地方有待加強,也就是領袖魅力。須知當總統跟當市長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不只要能做事,更要會說話、敢表演,尤其在這個網路掛帥的政治新時代,如果不能展現魄力、擔當與遠見這些大格局特質,恐怕很難吸引粉絲,造成旋風。若與賴清德對比,鄭文燦在這方面的不足尤其明顯。

如何從一個政壇鄰家大男孩,躍升為號令天下的領導人,這是鄭文燦必須思考的課題。還好鄭文璨的學習能很強,未來4年仍有很多時間可以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