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港湖立委選情》藍綠六四開 高嘉瑜能否成功挑戰李彥秀關鍵在這裡

2020立委

雖然台北市南港內湖區一向被認為藍大於綠,但在這次2020立委選舉中也成為藍綠激戰區之一,民進黨提名的港湖女神高嘉瑜挾著超高知名度,很可能讓代表國民黨的李彥秀遭到翻盤,原因可能不在於高嘉瑜太強。

貼柯合郭的高嘉瑜,嗆關阿扁沒在怕

港湖區在台北市屬於藍綠「六四開」的選區,民進黨在單一選區一對一情況下較難取勝,但這次高嘉瑜挾著高知名度來勢洶洶,包括她本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友好關係,最近還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照,與代表親民黨選不分區立委的郭家軍劉宥彤、蔡沁瑜共同參與活動,甚至還出言認為可考慮關回阿扁,讓她受到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的反彈。

不過,高嘉瑜對此反而不太在意,除了因為自己票源穩定,最近兩屆都是最高票當選議員,還有阿扁主導的一邊一國連線在當地其實沒有票,再來就是憑著顏值不差,常上政論與脫口秀節目的高知名度吸到不少空氣票,讓她這次成為綠軍難得可以威脅國民黨候選人的選將。

而且,高嘉瑜主攻人口數兩倍於南港區的內湖,李彥秀的支持者主要在南港區,也成為李彥秀的不利因素。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勝選與否的重要關鍵不在綠營本身,可能更多在於國民黨李彥秀的整合問題。雖然李彥秀是當地五屆資深議員出身,對地方服務也認真經營,但另一邊還有同為政治世家的議員闕枚莎家族態度未定,成為李彥秀的最大隱憂。

闕枚莎家族態度成為李彥秀勝負關鍵

闕枚莎與李彥秀都是當地政治世家,闕枚莎曾任國大代表並連任四屆議員,同樣也有意參選立法委員,只是在2015年的黨內初選中敗給李彥秀。據了解,當時李彥秀就曾與闕家達成協議,在參選立委後與胞弟都不再參選議員,再加上當時宣布退休讓位的藍委蔡正元的協調,最後取得闕家的支持而勝選立委。

李彥秀選情告急,議員闕枚莎家族的態度成為關鍵。(攝影/趙世勳)

不過,這次闕家並未繼續支持李彥秀,且至今也尚未表態,因此使李彥秀選情告急。熟悉當地政情人士說,闕姓家族與李彥秀家族同樣有不可或缺的影響力。例如在某些平房為主的聚落,必須由當地熟人帶領才能接受拜票的社區,也都是與闕家友好的樁腳,在缺乏協助的情況下,李彥秀也難以開拓票源。

只是闕枚莎也有意參選立委,從政治現實考量,除非本次國民黨人選落敗,下次才有機會上位,因此這次李彥秀的選情關鍵,恐怕要看闕家最後動向如何。

黃珊珊保持中立

就連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11月中李彥秀競總成立時向支持者催票,表示李彥秀選情告急,雖然是有領先,但不足以確保當選。且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闕枚莎本人也並未到場,僅由服務處主任代表出席,讓外界看出兩人間不尋常氣氛。

另外,剛轉任市府不久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是長期在港湖區擔任議員,而她才在2016年參選立委失利,雖然獲得民進黨的結盟,但遭到第三勢力多個參選人分票嚴重而以4012票敗給李彥秀,就被認為也與高嘉瑜有關,現在黃珊珊另也被市長柯文哲任命為選委會主委,在此局中將順勢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