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鄧惠文一人兼顧陸空戰 綠黨搶攻中間女性選票拚3%門檻

2020大選

距離2020大選不到10天,各政黨都全力衝刺政黨票,其中綠黨將知名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列在不分區第一名後,選戰情勢有起色,也讓外界相當關注,綠黨2020是否能前進立法院。

主打鄧惠文,綠黨將目標設在女性

選戰進入衝刺期,綠黨將力拼空戰,包括電視廣告、媒體曝光等方法,都大量投資在最後10天;據評估,透過後期的電視廣告可以接觸到400至500萬女性,大約是目前觸及族群的3倍,內容會以鄧惠文為主。

另外,綠黨也將自己定位在理念、價值先進的在野黨,有信心提出最完整、最進步的政見,包括醫用大麻合法化、《人工生殖法》修法鬆綁等,都是其他政黨看不到的議題。

鄧惠文除了是綠黨空戰主打的第一主角,同時也擔任陸軍的主帥,需要到全台進行拜票行程,由於鄧惠文較能吸引女性選民,因此綠黨也將戰略瞄準女性選票。

根據綠黨評估,若能完全吸收鄧惠文的粉絲群,要通過5%門檻不是問題;不過據了解,綠黨2020的野心沒這麼大,僅將目標設在3%政黨補助款門檻,並極力爭取中間選民。

2020爭取3%中間選票

由於綠黨早已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即便區域立委沒有和民進黨合作,仍被視為親綠營的小黨。為了避免最後關頭,選票遭民進黨「號召」回歸,綠黨將重心放在民進黨較難搶票的中間選民,而非同值性較高的泛綠族群。

對於本土小黨而言,沒有泛綠選票很難進軍立法院,但綠黨認為,若直接搶攻泛綠民眾,容易在開票時「崩盤」,如同2016年的時代力量,因此這次大選力求中間選票過3%門檻。

透過綠黨主打鄧惠文,而非在政界較知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便能看出此策略,除了淡化政治色彩,也能減少被貼上「綠營側翼」的標籤。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觀察發現,綠黨近期網路聲量多在3%門檻上下,即便在罷韓、打柯等議題上,綠黨也頻頻發聲,但拉抬聲量的效果並不顯著,能發揮的空間不多,未來勢必要靠鄧惠文的個人魅力另闢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