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黃秀芳網路質量領先張瀚天 黃玉芬吸收中間票將使戰局定桿

大數據分析

彰化2選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是藍綠「一級戰區」,但此區基本盤藍大於綠,因此比較正確的說法,這裡應該是綠營的「艱困選區」,民進黨要贏,沒有別的法則,就是「大環境」、「大勢」的趨向,還有此區有1成5左右的中間選民,是具有特殊投票傾向的一群人。

基本盤藍大於綠,搖擺選民如何搖擺是關鍵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尋求連任,對手是國民黨縣議員張瀚天、無黨籍縣議員黃玉芬。民進黨的最低基本盤是3成8,國民黨約4成、加上偏泛藍的有4成5,看起來好像相差不多,但此區的中間選民,其實較偏向藍營。

黃秀芳2016年首次當選,是民進黨第一次攻下這一席「沙漠立委」,2014年魏明谷於縣長選舉能夠取勝,有藍營未整合的利多助攻,但他們的得票率都沒有過半,當時的大環境太有利於綠軍,卻無法突破5成;相較於國民黨在2008年之前,囊括55%是家常便飯,雖然近年國民黨勢力在下滑,但流失的支持群並不是轉向綠軍,而是變成「搖擺選民」。

這些搖擺選民,看重的大多是整體政局的風向,至於人選,或現任者是否有政績等因素,不是他們考慮的選項;2018年魏明谷、2005年翁金珠連任時,都有不錯的施政表現,選前也被評估有勝選機會較大,但是此區的選民就是不埋單,這次若非韓流已經退潮,民進黨必敗無疑。

張瀚天飽受黑紀錄所苦,他標榜浪子回頭,一旦選民願意讓他回頭,仍有機會一搏。(圖片來源/張瀚天Facebook)
黃玉芬曾獲世界小姐選拔「最佳人緣獎」,現在是縣議會問政女王,但網路空戰較缺乏,恐是她的劣勢。(圖片來源/黃玉芬Facebook)

中間選民大多偏藍,民進黨在彰化市始終苦戰

「大勢」對國民黨沒有幫助,反而還對民進黨加分,這為黃秀芳贏得連任打下基礎,關鍵在於黃玉芬的參選,恐怕會對張瀚天致命的打擊。此區向來參選者眾,中間選民約有一半是第三勢力的鐵票,如果沒有第三勢力,中間選民主要還是會回歸藍軍,這是民進黨很難打勝仗的原因。

但有第三勢力人選,泛藍從均標的55%,流失約7至8%,「大環境」讓另一半的中間選民投綠,藍綠變成45%的對決,所以關鍵在於,有「美女刺客女王蜂」稱號的黃玉芬,會拿到多少票?她4年前參選獲得7.6%,就足以拖垮張瀚天。外加黨內初選時,藍營陳杰與溫國銘兄弟與張瀚天心結未解,讓國民黨整合出現漏洞。

張瀚天的黑紀錄有討論度,黃玉芬有陸戰但沒有空軍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調查,黃秀芳以占比55%,領先張瀚天的36%,黃玉芬明顯偏低,僅有9%,顯示黃秀芳在空戰拉開顯著差距。黃秀芳在爭取大浦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的政績上,帶來一波網路小高潮,抽籤日抽中2號,另外副閣揆陳其邁陪同掃街的消息,也引發網路聲量。

張瀚天的聲量高峰,出現在他12月初上「博恩夜夜秀」的Ptt討論,再者就是黃秀芳在FB提及張瀚天毒品前科的發文,且「不禮貌鄉民團」對張瀚天毒品前科,也帶來一陣小高峰。

至於黃玉芬無明顯高峰,即使她打出獲柯文哲、郭台銘、宋楚瑜的支持,且安定力量吳萼洋、台灣維新黨主席蘇煥智陪同掃街,並沒有為空戰加分。

黃秀芳聲量高,張瀚天粉絲稍多,黃玉芬並未善用優勢。(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黃秀芳展示政績,張瀚天前科,黃玉芬聲量有待迎頭趕上。(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張瀚天負評較多,但形象是不是彰化選民所關切,有待結果驗證。(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大勢與母雞助益不多,黃秀芳必須「自力封王」

臉書粉絲數方面,張瀚天以17889位,稍高於黃秀芳的16496位,黃玉芬僅有7336位。數據顯示,黃秀芳在社群活躍度的表現,以4.37領先張瀚天與黃玉芬;黃玉芬粉絲數和總聲量雖然較低,但社群活躍度2.86,與張瀚天2.26差不多。

關鍵的正負評比,黃秀芳以0.72保有絕佳優勢,黃玉芬0.68居次;反觀張瀚天,負面聲量高於正面,比例0.18,遠落後於雙黃。張瀚天一直飽受過往「黑紀錄」攻擊所苦,不論民進黨或陳杰系統,都以此質疑張瀚天的資格,張瀚天只能以「洗心革面」、「浪子回頭」來回應,這種溫情喊話,一旦奏效,對選情有大加分。

總之,彰化2選區向來拚戰激烈,從2012、2014到2016,都讓藍綠屏息凝神,不到最後開票,不知鹿死誰手。大環境的天時與強大母雞的蔡英文,都難以轉換支持度給黃秀芳,必須靠她自己努力,搭配地利與人和,是此區詭譎之處。只要綠軍贏了彰化市,就會贏得彰化縣,贏了彰化縣,就有完全執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