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神秘買家盧啟賢再出手! 瞄準富邦101旁「全台最貴菜園」

房地產

台北101大樓旁,富邦集團旗下公司持有「最貴停車場」、「最貴籃球場」之稱的D1、D3合計近2600坪土地,出現大富豪級的買家,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將買下文華東方酒店的神祕富豪盧啟賢,計畫以每坪463萬元,總價約120億元,從富邦集團手上買下,預計最快就在今年第一季完成簽約。

101大樓旁最後精華地,富邦花8年整合完成

因幸福人壽掏空案引起注意,信義計畫區中心、101大樓對面唯一剩下大面積開發的D1、D3兩塊地,已締造多項全國「最貴紀錄」,包括「最貴菜園」、「最貴停車場」、「最貴籃球場」、「最貴租金商辦」及「最貴土地法拍」,富邦集團歷經至少8年的整合,好不容易才把兩塊地產權都湊齊。

盧啟賢(左)去年12月13日到訪台北,除了和文華東方業主林命群敲定併購細節,也和富邦集團高層再談D1、D3細節,並在文華東方被民眾目擊。(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D1在信義路五段和莊敬路口,台北101對面,雖然位處精華地段雖,推案卻很困難,原因在於其所有權人眾多、面積分散又細碎,之前由幸福人壽在法拍市場以每坪約221萬元取得,後來在金管會警告下,才以高價轉賣給高雄華友全建設,再輾轉移轉到富翔開發國際,整個過程,富邦集團花了將近8年才整合完,還曾創下每坪929萬元的整合最高單價。

瑰麗酒店本進駐A25,後改進駐101旁D1

D1中的四筆土地曾在2018年4月18日由「富邦資產管理公司」委託台灣金服以底價35億元、每坪單價約443萬元公開標售,富邦建設關係企業盈保發展有限公司最終以總價35.5億元、每坪單價約449.46萬元買下,D1當中另外152坪的39-7地號土地曾以每坪1120萬元法拍,但最終流標。

但一位商用不動產業者透露,富邦集團本來打算在另一塊離101較遠的A25地開發案引進香港高檔「瑰麗酒店」,但不知道什麼原因觸礁,富邦集團在2018年12月底宣布,由富邦旗下的旅館管理顧問公司(富邦旅管)與國際酒店集團瑰麗酒店(Rosewood)正式簽訂委託管理合約,要在D1引進瑰麗酒店。

然而去年9月和10月,盧啟賢和律師曾被目擊到「全台最貴停車場」、「全台最貴籃球場」之稱的精華地段進行實地評估,之後返香港、加拿大等地,與相關人士開會之後,更確定這筆投資。消息來源表示,盧啟賢等人是先看到土地,再循線找到富邦集團。

總價破百億,盧啟賢若順利入手將蓋飯店

據悉,盧啟賢已陸續和富邦與其代表的多位土地所有人進行交涉,包括去年12月13日到訪台北,除了和文華東方業主林命群敲定併購細節,也和富邦集團高層再談D1、D3細節,預計將以R.E. Lee Capital公司及新加坡投資公司為名,以約每坪463萬元台幣的金額收購近2600坪土地,總價近120億元,以當初盈保發展有限公司得標的449.46萬元來算,溢價約3%。

一位商用不動產業者表示,D1已經取得建照,到底富邦這次筆脫手給盧啟賢有沒有利潤,還是要回歸到當初的開發、整合成本,以及該地的容積率相關條件綜合評估。

消息來源則說,富邦和瑰麗酒店合作進度後來稍有延遲,但盧啟賢買下D1和D3之後,雖不確定是否為瑰麗酒店進駐,但一定是頂級高檔酒店,整筆交易最快今年第一季就會完成,文華東方酒店收購案則預計在本月完成,順利的話,下半年起盧啟賢將一口氣在台北精華地段擁有兩大黃金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