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驚傳迫降福山 國防部:直升機迫降的情況不理想

國防軍事

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發生緊急迫降事故,2日上午8點20分左右,一架飛往宜蘭的黑鷹直升機突然在雷達上消失,最後迫降在北宜交界的福山山區,機上有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共13名乘員,陸軍馬上組成搜救隊前往搶救,大約於上午10點50分左右傳出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共10人已獲救,剩下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次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少將待搜尋救援,但國防部尚未證實此消息。空軍司令熊厚基僅表示,黑鷹直升機迫降的情況不理想。

黑鷹迫降,參謀總長等13人在機上

國防部今日(2)日表示,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一行人,含駕駛等機組人員共13員,在上午7點54分搭乘UH-60M黑鷹直升機至宜蘭東澳嶺雷達站執行春節慰勉行程。國防部於早上11點15分舉行緊急記者會,空軍總司令熊厚基表示,最後一次收到回報為8點07分,主要回報天氣狀況以及飛行高度,當時並無問題,而後因不明原因迫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

事發之後,國防部已成立救災應變中心,並緊急啟動醫療救護應變中心,陸勤部軍醫處派遣衛勤部隊前往支援,將全力執行搶救任務。國防部長嚴德發已在第一時間率專案小組人員趕赴現場緊急搜救處理,熊厚基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等待地面搜救團隊的回覆,直升機已經確定是在地面,受損程度還不確定,僅以「直升機情況並不是很理想」帶過。

尚有2人失聯中,國防部緊急說明

這次是2014年購入UH-60M黑鷹直升機以來第二次重大意外事故馬政府時代為取代老舊的UH-1H直升機事,2014年起自美國進口60架總價31億美元的UH-60M黑鷹直升機首批4架於2014年12月運抵台灣,在2018年前分7批交付完畢。然而上一次重大直升機意外事故是2018年,一架黑鷹直升機在從蘭嶼在送病患回本島途中失事,造成6人不幸死亡

更早一點,黑鷹直升機的姊妹機種海豚機S-70C發生重大傷亡事故,2016年一架空勤總隊派遣海豚直升機到石門外海救援擱淺的「德祥台北」貨輪時發生墜機事件,造成2死3傷慘劇

國防部表示,UH-60M黑鷹直升機機上共13人,截至目前已有10人被找到,都有生命跡象,大約於上午10點50分左右傳出參謀總長沈一鳴已獲救,目前送往三軍總醫院救治,剩下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次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少將等2人尚失聯待救援,但國防部尚未證實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