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旦遊行》百萬港民吃催淚彈度過2020第一天 超過4百民眾遭扣查、拘捕

香港

兩岸新年元旦賀詞再度針鋒相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他元旦講話與過去不同,一個字都沒有提到「台灣」引起各界關注,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不過,台灣總統蔡英文元旦1月1日發表新年賀詞稱,「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全世界都看到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政府濫權已經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

蔡英文也說:「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陸委會10月24日發布的民調,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的比例增至89.3%,比1月調查的75.4%上升約14個百分點。

港府濫權獨裁,台灣9成人民反對「一國兩制」

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的比例多達9成,主要是受到港民爭民主活動的啟發,數百萬港民6個多月來舉行無數場示威遊行,提出五大訴求,卻都沒有得到中共和港府回應,恰恰證明在一個國家內,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的觀點。

在2020年的第一天,勇敢的百萬港民再次走上街頭,重申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的濫用暴力。

《法廣》報導,港民元旦遊行活動此前獲得了警方發放的不反對通知書。集會活動原本計畫當日下午3點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但不到2點半,維園已擠滿遊行人士,組織者只好提前20分鐘宣布遊行和平起步。

但是,遊行隊伍行至灣仔區時,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向示威人群釋放催淚彈,並拘捕示威者,警察一時用水槍直接瞄準一群記者,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燃燒彈。

百萬港民遊行吃催淚彈度過新年第一天

防暴警察隨即沿遊行隊伍部署開來,一些穿黑衣、戴着面具的示威者開始搭建臨時路障。《法新社》記者在現場注意到,有些商店店鋪遭到破壞,但此次遊行活動中發生的衝突,遠不像此前那麼嚴重。

警方於下午5點半宣布提前終止遊行和集會活動,要求組織方在30分鐘內疏散數十萬參加遊行的人群。警方一名負責人通報表示,警方拘捕逾400示威者,主要罪名是非法集會和攜帶武器。

但是,組織元旦示威活動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當晚發表聲明,譴責警方「腰斬」元旦遊行,並認為,「警方的相關言論充滿謊言、誤導及分化香港人。」而腰斬合法遊行,「顯示政府無意回應市民訴求,更嚴重侵犯市民參與和平集會的權利。」

根據民陣當晚公布的集會人數統計,有超過百萬人參加元旦遊行活動,超過去年6月9日的103萬人的記錄。

50歲主婦:香港需要抗爭才能得到民主

50歲的家庭主婦Oryuki Lau揮舞著標語,寫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抗議活動告訴像她這樣的中年人,需要抗爭才能得到民主。她說:「過去的幾個月持續的抗爭給了我很大的勇氣。」

元旦遊行目的還在於推動40多個工會團體的成立,這些團體試圖爭取香港企業對民主抗爭活動的支持,傳統上,香港許多工會都是由親共的建制政客所控制。

周二,包括前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在內來自18個國家的38名議員和政要聯署一封公開信函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他們對「港警的暴行」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她允許獨立調查港警。

信中寫道:「暴力循環無益於任何人。」「香港是一個偉大的世界城市,是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是通向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的重要門戶,如果香港失去這些角色,港府並以鎮壓民眾聞名全球,那會是一場悲劇。」

18國38名政要對港警濫暴表示嚴重關切

港府發言人說,這封信的說法具有誤導性,警察在處理抗議活動時保持克制,港府聲明並說,動亂期間有520名警察受傷。

雖然港府9月撤回逃犯送中國審判、關押的條例,但是據統計,去年6月開始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半年內逮捕6022人,年齡在11-84歲,其中被捕學生2393人占4成。

檢察官控罪率只有17%,可見濫捕的嚴重性。同樣令人關心的是,被濫捕的港民被關在香港監獄和精神病院外,有些人可能被移送中國關押,比關押更恐怖的是,可疑墜樓、海上浮屍、失蹤人口變多,由此可知,港民為爭取民主付出生命和鮮血的代價,這些血淋淋的教訓在向台灣證明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經信用破產,民主和獨裁不可能同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