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北桃交通要塞之戰 鄭運鵬、陳根德、陳泓維各擁年輕票源

大數據分析

民進黨在2020新年第一上班日,啟動全國同步路口拜票活動,桃園、新北迴龍生活圈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花媽」領軍擊鼓,為爭取連任的立委鄭運鵬(龜山)、蘇巧慧(樹林)、吳秉叡(新莊)增添聲勢。

鄭運鵬所處的桃園第一選區,包括龜山、蘆竹、桃園大檜溪,共有5人登記參選。國民黨候選人陳根德曾是「五連霸」老將,捲土重來。台灣民眾黨則推出在地青年、畢業於龍華科大的陳泓維,他的父親曾是民進黨籍鄉代、叔叔是國民黨前青工會會長。另兩位候選人為一邊一國的沈育和,以及無黨籍楊淂鉉。

外來人口多,交通建設備受期待

龜山迴龍生活圈人口不斷增長,還好迴龍捷運站2013年已通車,成為當地南來北往的重要轉運站,民進黨全國同步路口拜票活動選在這地點,一魚三吃。

針對這個桃園、新北的交通節點,鄭運鵬提出完成捷運綠線、迴龍棕線、鐵路地下化等交通政見。林口、龜山路常見的塞車問題,也為民眾所關心,鄭運鵬則端出「擴增中正北路交流道」建設牛肉。

陳根德也提出「新闢國1甲快速道路」、「龜山坪頂連接新北大道高架道路」等政見,解決當地交通問題,新北市長侯友宜輔選特別提到這點,希望將陳根德送進立院,爭取中央支持,打開這個交通死結。

泛藍團結力挺陳根德

除了侯友宜的助陣,陳根德也獲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加持,形象清新的「郭營」市議員牛煦庭也積極輔選,爭取年輕選票的支持,泛藍此役充分展現團結氣勢。

陳根德面臨最大的問題則來自家庭失和,他的兒子陳冠維竟然爆料陳根德涉嫌「炒地皮、包工程、掏空台灣」,並且不顧病妻參選。陳根德則澄清說,陳冠維是因為誤交「損友」鄭運鵬,才會做出這樣的指控。陳根德的二兒子陳冠廷則出面「止血」,稱家人尊重陳冠維的信念,也支持陳根德選擇。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新北市長侯友宜為陳根德站台。(圖片來源/陳根德臉書)

陳泓維政見鎖定年輕家庭

陳泓維也提到交通問題,包括林口交流道、A7合宜住宅,以及華亞科學園區、工三、工四工業區的聯外道路的建設。另外,他的政見也鎖定年輕家庭,包括12年國教雙語化、教材雲端多媒體化、以及推動一坪9萬的合宜住宅,都相當吸引人。

民眾黨「全國大眾走」造勢活動於元月1、2日來到桃園。(圖片來源/陳泓維臉書)

聲量觀測:陳根德粉絲多、鄭運鵬聲量高

根據《榮泰創數據》與《信傳媒》合作的聲量觀測分析,本區雖有5人參選,但主要為民進黨、國民黨之爭,勉強加上台灣民眾黨的「三腳督」的局面。

鄭運鵬以超過二分之一的聲量占比(57%) ,領先國民黨的陳根德占比(36%) ,而台灣民眾黨的陳泓維占比明顯低於兩位,僅有5%。而鄭運鵬在正負評比上,以0.48領先其餘候選人,而陳根德(0.36)和陳泓維(0.32)在正負比上相當接近位居第二、第三。

比較FB粉絲數,粉絲數最多的為陳根德(26,455) ,稍稍高於鄭運鵬(23,445) ,至於陳泓維粉絲數明顯低於兩位(1,811)。粉絲數第二的鄭運鵬反而在聲量表現比陳根德亮眼許多。

進一步分析聲量趨勢,鄭運鵬的聲量高峰出現在上《政治神邏輯》節目暢談各項議題,長期在電視政論節目曝光,以及先前擔任民進黨發言人所獲的高知名度是他的優勢。陳根德也為在地人士知曉,但日前聯合造勢活動遭嗆及遭自己兒子指控炒地皮、包工程事件,是他近日的負面聲量。

交通建設政見成為這選區候選人的必備要件,獲勝的關鍵則是年輕外來人口的選票流向,鄭運鵬有民進黨招牌的照映,陳根德也有新生代議員的支持,陳泓維所擁的「柯粉」基礎也是青年,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