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黑鷹直升機5人生還 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 蔡總統暫停所有行程

國防軍事

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發生緊急迫降事故,一架飛往宜蘭的黑鷹直升機突然在雷達上消失,最後迫降在北宜交界的福山山區,機上有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共13名乘員,陸軍馬上組成搜救隊前往搶救,下午2點左右由國防部二度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確定5人生還,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

最終確定5人生還,8人罹難

這起意外事件,有多位軍方高層都在機上,還造成上將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位高級將領殉職,而這應該也是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以來第一位參謀總長在任內罹難,由於整件事情就發生2020年上班的第一天,令各界震驚且哀痛。

由於這個時間點已經相當逼近1月11日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馬上取消今天所有行程嚴陣以待,面對在共軍威脅日深,台灣陸海空三軍應該要更加警戒及小心。

有鑑於今天國軍黑鷹直升機發生令人哀痛的重大傷亡事件,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也隨後發出聲明表示,蔡總統作為三軍統帥,與行政團隊正以全力進行救援工作並釐清事故原因為先,蔡英文連任全國競選總部宣布,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自即日起三天(1/2-1/4),暫停辦理選舉造勢活動及相關行程。

逼近大選,蔡總統取消所有行程做危機處理

國防部上午在松山基地指揮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空軍司令雄厚基表示,發生這起飛安事件心情很沉重,強調當下全力執行搶救任務,全機共13人,扣除正駕駛、副駕駛及機工長,共有10人前往,上午7點54分搭乘UH-60M黑鷹直升機至宜蘭東澳嶺雷達站執行春節慰勉行程,最後一次收到回報為8點07分,主要回報天氣狀況以及飛行高度,當時並無問題8時7分,光點消失前最後位置於桶後溪溪谷。

下午國防部二度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搜救情況,熊厚基臉色凝重證實,此起事件確定僅有5人生還,8人不幸罹難。

生還名單為,作計室次長劉孝堂少將、作計室參謀周欣頤中校、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參謀本部後勤次長黃佑民中將,以及通資次長曹進平中將,其餘連同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全數罹難。

並非第一次發生事故,黑鷹直升機兩年前已失事過

這次的意外,並不是UH-60M黑鷹直升機第一次在台灣發生意外。

2018年2月5日,內政部空勤總隊曾派遣一架UH-60M型黑鷹直昇機前往蘭嶼載送病患,不料當天深夜23時起飛,不到3分鐘的時間,直升機就墜海失事,機上包含正、副駕駛員合計6人,全數不幸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