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30年後會倒?高教問題嚴峻 公立大學負債比竟遠高於私校

教育議題

「大家可以想像台大30年後倒閉嗎?」再過不到10天就要投票了,但有感於3組候選人對教育問題關注甚少,尤其台灣高等教育正面臨嚴峻挑戰,台灣教授協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論是誰當選,都應盡速在選後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為高教危機找出因應之道。

然而,距離台灣上次舉行全國教育會議已經是1994年,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領導的教育改革。

公立學校負債問題遠比私校更嚴重,台大負債比達35%

2019年剛結束,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表示,回想過去一年,若要說台灣教育值得喜悅的事,只有台大世界大學排名衝上120名、QS排名69,這是台灣過去20年來,追求台灣有一所大學可以進百大的成績單,但背後卻潛藏巨大的危機。

戴伯芬指出,當大家在討論大學倒閉危機,只會想到私校,但公立學校被掏空的狀況遠比私校來的嚴重。

戴伯芬比較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負債比((負債總額-應付代管資產)/(資產總額-代管資產淨額))發現,公立大學平均負債比為20.3%,而私立大學為7.1%,負債超過20億的國立大學有8間,為台清交成政,以及中興、中央、中山,都是頂尖大學。

(圖片來源/戴伯芬提供)。

負債居冠的台灣大學目前負債高達183億8500多萬,且負債比從105學年度的31.81%成長至107學年度的35.09%是以相當驚人的速度在成長,排名第二的成大,負債金額達71億6500多萬,負債比為33.3%;第三名則是清大,負債金額56億9700多萬,負債比31.23%。

戴伯芬表示,若國家每年不再多給預算,按照台大每年新增負債1.6億的速度,台大將在30年後倒閉,而有三分之一的國立大學也會在50年內倒閉。

他強調,高教問題不會只是單純的資源不足的問題,日前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提出,為了幫助弱勢生未來5年將多增加5千名弱勢生進入公立就讀,但這5千名學生進入公立大學的成本都是由國家補貼,也只會讓公立大學負債的狀況雪上加霜。

戴伯芬認為,現在教育資源分配出現問題,讓太多公立大學把錢拿去亂投資圈地、擴增校舍,但明明現在面臨少子化,這是不合理的投資,《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應盡速修法,公立學校負債越來越多是債留子孫。

高教回歸市場機制,讓不正辦學校盡速淘汰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不會造成高等教育的主因,而是少子化讓問題浮現。

他認為,高等教育是義務教育,高等教育屬於「私人產品」,是一個選擇性的個人教育投資,應以市場機制為主調節供需,再加上政府的品質管理與監理,而不是本末倒置,政府以「計畫經濟」方式決定高教整體供需,學費、開設甚麼科系、私校退場,以及老師的薪水都是政府在決定,而這也是國際上少有的,回歸市場機制,讓好的大學有機會更好,不好的學校讓市場把它淘汰掉,而不是透過補助,讓壞的學校苟延殘喘,好的學校無法向上成長,少子化也是轉機。

台教會會長賴振昌則關注教育公義與學用落差問題。賴振昌表示,過去,教育被認為是翻轉社會階層的工具,但從數據上來看,公立大學學生來自都會區佔7成以上,甚至有報導說,台大醫學系的學生一半以上家長的職業是醫生,形成職業世襲現象,另外,許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無法學以致用,應努力改善。

高教問題目前千瘡百孔,卻不見候選人提出對策,賴振昌批評,「還有候選人開口閉口就是發大財,教育政策就是把學生送出國」,教育力等國力,政府應積極面對,召開高教發展國是會議,提出改革,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