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情》「王牌立委」何欣純能吸納中間選票 藍軍莊子富找派系共同抵禦

2020立委

有一種民代與首長,特別是在單一選區如立委、縣市長,如果選舉時他有能力吸引到中間選票,要打敗他真的很困難,這樣的人不多,即使有多黨、多組人馬競選,他照樣可以爭取到中間選民,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就有這樣的特質,這次她在台中大里、太平區尋求連任,是綠營中最有把握的一席。

何欣純從小妹變大姐,有強力吸引中間選票能力

2016年立委選舉,台中市8個選區,民進黨以何欣純得票率63%贏得最漂亮,其次是大甲清水的蔡其昌,兩人都是新潮流系,一個在山線,一個在海線,也就是從廖永來到邱太三等參選縣長以來,新潮流在山、海線都紮下一定基礎。

2008年改制單一選區,新系蔡其昌與簡肇棟均敗北,但國民黨江連福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簡肇棟補選後率先搶回這一席。2012年何欣純、蔡其昌、林佳龍勝選,民進黨拿下3席,何欣純僅以50.3%低空掠過,險勝藍軍空降、具高知名度的鄭麗文,然而2016年,何欣純已從小妹變成大姐,俾倪黨內群雄。

大里太平,過去並不綠,民進黨基本盤約4成,國民黨也相當,另外有2成中間選民,這樣的比例已是不少,對於新興政黨而言,是一個看起來可以下手的地方。

此次選戰,除了何欣純與國民黨候選人莊子富外,還有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林培基,合一行定聯盟傅若怡、司法正義黨蔣祖棋等人角逐。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沒有挑選此區,連在此有票房的宋楚瑜,亦無推派橘軍候選人。

大里太平由藍轉綠,會再往向深綠邁進?

目前看來,其他候選人似乎是任務性參選的意義較多,使得選戰回歸藍綠對決。問題在於,何欣純不只能堅守綠軍陣地,還有掠取中間選票的能力,甚且,少部分淺藍也會支持她,她相較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林佳龍在市長選舉,更足以開拓選票。

然而,要說大里太平已經綠油油,顯然還沒有。林佳龍2018對上盧秀燕,僅獲43%,鐵票只比傳統向上推升約3%,「綠化」速度還不夠快。據了解,這裡過去受地方派系影響不若其他地方大,宋楚瑜任省長時,培養一群支持者,他們在市長以下層級可以「選人不選黨」,但在總統大選仍挺藍居多。

要讓這裡更深綠,何欣純此次選戰就格外重要,她之前經營4年,選票增加一成,又過了4年,會不會再增加一成?畢竟,這裡也曾受韓流肆虐,倘若還有下一次韓流,民進黨會不會連老本都賠進去,關鍵是何欣純是否能拿到7成得票率?

莊子富以積極挺韓國瑜而被視為韓系人馬,他營造藍營派系團結的形象,試圖翻轉這一席立委。(圖片來源/莊子富Facebook)

王牌立委與廣播名人,勞工、教育、交通各有主張

藍軍莊子富的知名度沒有何欣純高,他在韓流崛起時就跟著走,被視為「韓系」人馬,日前他舉辦聯合造勢大會,包括派系要角顏清標、陳傑儒、江連福、議員賴義鍠都來相挺,營造大團結氣勢,但韓國瑜並沒有出席。

莊子富是台中地區有名的廣播人,原名莊曜埕,擁有一票死忠聽眾,他主張針對「一例一休」進行修法,讓法案更有彈性;教育方面支持學貸零利率,從小學即落實雙語教學,他向何欣純下戰帖要求以英語辯論;交通建設,他力促台74線規劃的新設匝道早日完工,並拓寬連接太平、南投道路,活絡交通、觀光。

何欣純有現任優勢,有厚實的基層實力,選戰策略保持低調,審慎應對,持續拜訪基層,並舉辦親子嘉年華會營造歡樂氣氛。何欣純在主票倉在大里,長年與大里工業區配合,爭取電纜地下化、砂石場外移、工業區聯外道路、74線增設交流道等諸多建設,獲廠區支持,還博得大里工業區「王牌立委」稱號。

何欣純主張,未來在經濟上持續協助中小企業解決問題,改善幼兒托育空間、托育津貼加倍;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助,實現年輕人居住正義。即使勝選希望濃,民進黨並不敢大意,蔡英文、賴清德、林佳龍、陳菊、鄭文燦等接連前往輔選,就是要開出漂亮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