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感染者未入台》SARS跟流感有何不同?疾管署:民眾注意「這件事」

醫療保健

中國武漢市爆發不明原因肺炎,日前網路更傳出從武漢飛往台灣的班機中,台灣防疫人員登機檢疫,推測機上可能有肺炎患者;不過疾管署已於今(2)日澄清,此訊息是假消息,請民眾勿輕信及再轉傳。

不過近日武漢爆發的肺炎消息一出,讓許多民眾也擔憂SARS重現。目前陸方有何回應?台灣飛往武漢的航班是否受影響?SARS跟流感有何不同?民眾又該注意哪些事?

未有肺炎感染者入台》疾管署:體溫異常會進一步評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目前陸方仍未公開說明最新疫情資訊,也還無法得知是遭到何種病毒感染,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派出專家組展開檢測核實工作;而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已進行休市,但目前尚未得知何時再開市。

疾管署在去年12月31日晚間由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宣布緊急措施,全面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執行登機檢疫,並由防疫醫師及相關人員評估旅客健康情況。桃園、松山、高雄等地由武漢直航入境台灣的航班每週有12班,「我們都有請防疫人員做初步篩檢,若旅客體溫異常就會做進一步評估。」莊人祥強調。

莊人祥也強調,登機檢疫實施無期限,會視中國疫情做動態調整,並提醒民眾在疫情還不明確前,若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切勿隨意散播、轉傳,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最高可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疾管署提醒民眾切勿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最高可科300萬元以下罰金。(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SARS跟流感有何不同?民眾該注意什麼?

而現在正處於流感流行期,SARS跟流感有何不同?民眾又該注意哪些事?

莊人祥解釋,SARS跟流感一樣都會發燒,「但流感在發燒前就有傳染力,SARS則是開始發燒、有症狀才開始有傳染力,所以只要落實隔離、加強個人衛生保健就能降低傳染力。」且發燒是SARS病人會不會傳染給他人最重要的指標,在尚未發燒時,SARS病毒是不會傳染給他人。

若疑似感染SARS該怎麼辦?

根據疾管署資料解釋,SARS病例已多年未現蹤,一旦發生流行,則自疾病流行地區入境或疑似與病例接觸的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全程戴上口罩,並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療評估。

疾管署強調,不論是SARS或流感,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全程戴上口罩,並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圖片來源/titidsn@photoAC)

莊人祥也強調,曾前往流行地區且有發燒、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狀者請撥打1922,依防疫人員指示協助就醫。「不過在還未證實是SARS前,請民眾也不要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