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立委選情》民進黨內部完成整合 藍營想在台南「破蛋」得加把勁

2020立委

2020大選投票進入最後倒數,國民黨在「綠到出汁」的台南市立委恐怕難以翻轉,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遭到全面攻擊而聲勢下挫,黨中央又提出爭議性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被以親中、危害國安為名遭到追打,近日又逢反滲透法立法氣勢看似有下挫,讓藍軍府城選情面臨更大挑戰。

府城台南市這次投票要選出六席立委,但台南整體屬於藍軍艱困選區,從市長、議長與立委都由泛綠陣營掌握及可知,被認為是全國最綠選區,但其實國民黨在台南也並非完全無希望,例如舊台南市區多屬於藍軍支持者較多的選區,加上聲勢最旺時的韓國瑜加持,本來條件很好,只不過選情隨時在變,現在風向看來對藍軍較為不利,「本來有希望的選區恐怕也不再樂觀」。

黨中央不分區立委爭議大,逼使藍軍台南立委選將公開批吳敦義

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表示,第一選區中的新營本來是軍公教很多的選區,蔡育輝才在2018以超過2萬1000票,逾20%得票率成為最高票議員;這次本來有機會藉韓國瑜一開始的聲勢搶下立委席次。

而該區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賴惠員,則是面臨黨內人和不佳問題,因為她在2018選完議員再選2020立委,結果除了自己沒選上議員,也讓其他民進黨議員選得辛苦,也反倒擠掉綠軍一席議員,在自己黨內招致不滿。

只是國民黨內除了韓國瑜聲勢下滑,近期又因不分區立委被質疑親中,成為民進黨追打的重大爭議,對藍軍整體選情造成衝擊。因此在台南第一選區、第五選區的蔡育輝與蔡淑惠都大動作開記者會,批評黨主席吳敦義,表示這個名單連自己都投不下去,就是因為對選情造成影響。

地方政壇人士判斷,包括民進黨現任立委郭國文、林俊憲所在的第二、五應多是綠軍候選人勝出連任的機會大。

林燕祝本有機會與林宜瑾一搏,洪秀助恐怕仍難敵王定宇

地方藍營人士認為,現任國民黨議員林燕祝的第四選區,是另一台南可能翻轉的立委選區,因為選區內有一向藍大於綠的永康區,而民進黨對手雖是資深議員林宜瑾,但林宜瑾也同樣因為民進黨與郭信良的默契而留在當地參選立委,打破新系不在自己本地區參選,要到新選區打天下的慣例,加上同樣在2018年選議員而影響其他綠營議員得票,有人和問題。可惜在大環境不利藍軍情況下,恐怕難以翻轉。

至於知名度最高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親自參選有「南關線」之稱的第六選區立委,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王定宇。雖然南關線過去在馬英九時代的總統票曾贏過綠軍,這次民進黨又面臨前總統陳水扁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參選人分票,但在國民黨不分區爭議之後氣勢似乎已經逆轉。

最近兩天還有立院通過反滲透法的催票效果,藍營區域立委都未上台發言,黨團也不參與表決留紀錄,而王定宇反倒踴躍在台上發言即可知,台南綠軍現在頗占上風。

台南綠軍最大問題,賴清德與郭信良系統完成整合

台南綠軍主要分為議長郭信良與前市長賴清德兩大系統,現正參選副總統的賴清德是台南新系最大領袖,因為過去就與議長郭信良形同水火,被認為恐怕威脅到賴清德旗下的林俊憲、林宜瑾、郭國文立委選情。

不過,在蔡英文成為總統候選人,到台南拜訪郭信良並聘他為台南後援會長,隨之確定提名被視為郭派人馬的立委陳亭妃代表民進黨參選連任,後來再確定提名賴清德為副總統候選人,穩住綠軍在台南局勢。

熟悉地方政情人士判斷,國民黨在台南的立委總得票率應落在三成到三成五,無黨籍約會拿到一成,民進黨則會有五成五到六成,應還是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