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鷹失事憶45年前昌平演習墜機 意外揭開郝伯村當年崛起秘辛

國防

1月2日上午驚聞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非常難過,痛心,也想起一段家中往事。

1月3日,是家父逝世30年,今天看到這悲傷的新聞,十分感慨唏噓。

雖然已經過了整整45年,當時的記憶仍然是非常清晰而深刻的。

1974的昌平演習墜機事故

1974年12月27日,我唸永和國中三年級,晚上回到家時,漆黑一片,這是非常反常的,因為家裡一直都會有人在家,怎麼會沒有人呢?於是我去鄰居同學家坐著。

後來父親的司機出現,把我接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母親、弟弟和一些長輩們都在那裡,但是場面十分哀戚,沒有什麼人交談,只看到有些媽媽在啜泣。當天晚上,其實台灣已經戰備戒嚴了。

這就是當年著名的昌平演習墜機事故,13位將軍、士官殉難,在這次空難中,陸軍總司令于豪章重傷、癱瘓,這次事故,改變了台灣後來的歷史。

當時我的父親是第一軍團政戰部主任,原本也要參加這次演習視察,但是因為前兩天扭傷了腰,不能久坐,所以臨時告假,去找中醫推拿,倖免於難。但當時很多人以為家父在飛機上,遍尋不獲,後來連絡到駕駛,才知道他沒上飛機。

方儉的父親因為扭傷了腰,免於1974年的昌平演習墜機事故。(圖片來源/方儉臉書)

這事件在當時是絕對機密,因為這批高階將領都是蔣經國的最重要軍事人才,這一摔兩架直升機,掉了14顆星星,比任何一次國軍戰役死傷更慘重。原本當時的參謀總長賴名湯也要去視察,但他是空軍,看天候不佳,沒有登機,反而是陸軍的將領上了這兩架陸軍的直升機。

這些將領殉難,急忙找棺木,找來的棺木連油漆都來不及上,就要將亡者入斂,由於亡者的屍首受到重擊,殘缺不全,當時的景況十分淒慘,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慄。

1974的昌平空難成為郝柏村的機會

原本在1975年1月,這些將領都要調動到新的職務,于豪章將軍當了5年半的陸軍總司令,要升任參謀總長,一軍團司令苟雲森則要接任陸軍總司令。他們都是蔣經國倚重的陸軍將領,在蔣介石晚年,蔣經國在軍事方面還是小心翼翼的,這次調動是他真正掌握軍權的開始。

但是沒想到12月27日兩架直升機失事,這等於是斷了蔣經國原來的軍事布局。一般都認為,如果沒有這次事故,于豪章當上參謀總長,苟雲森當陸軍總司令,蔣經國人馬的接班梯隊根本排不上郝柏村,郝柏村大概就等著退伍回家了。但是這次事故,卻成了郝柏村的機會,後來他成為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在1975年都是難以想像的。

這次事故,造成陸軍接班梯隊大亂,家父從一軍團調到金門,不久後,就是蔣介石逝世,軍系的人事布局更是超乎尋常,政戰力量消退,台灣走向軍隊國家化,軍人過去的威權不再。

相信沈一鳴將軍等人殉難,是一次重大的國殤,但是和1974年的空難對歷史的影響力比較,應該是較小的。

家父是台灣政戰界的一個特殊人物,他效忠國家、領袖,無怨無悔,他當了18年的少將後,1981年從聯勤總部裸退,沒有接受任何軍方安排的退休職務。1988年的光復節他被診斷出肺癌,1989年1月3日我們舉家從永和搬來天母,剛好過了一年,就過世了。

去年家母過世,倆人終於在五指山軍人公墓團聚,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方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