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兒童青少年首獎是位被耽誤的怪咖漫畫家

生活品味

即將在2月4日至9日在世貿一館盛大展開的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1月2日公布「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TIBE BOOK PRIZE)」首獎名單及「2020 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 銀、銅獎得主,已故作家李維菁遺作《人魚紀》、以社工角度闡述精神失序者《屋簷下的交會》以及獲青少年首獎黃一峯的《怪咖動物偵探》的等作品都是今年的亮點。

年度具指標性的兩大獎項 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分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 「編輯獎」,今年度共有小說獎78件、非小說獎293 件、兒童及青少年獎198件報名,編輯獎有55組報名編輯角逐,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各10本入圍書籍、5組編輯後,決審再選出各類首獎得主3名及編輯獎首獎1名。

其中專長帶親子活動現為國際生態講師、自然觀察達人、生態藝術家的斜槓作者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獲得兒童青少年首獎,真實身分是一位被耽誤的怪咖漫畫家,作品《怪咖動物偵探》不管正統自然圖鑑或標榜寶物照全都「眼見為憑」全是黃一峯親自觀察攝影手繪。

《怪咖動物偵探》內有豐富的圖文攝影全是出自黃一峯一人之手。(攝影/郭怡君)

黃一峯表示,現在小朋友年輕人如果沒有梗會看不下去,會試著把科學知識用大家聽得懂得語言來講。比如啄木鳥正在等待捕食,會用1、2、3木頭人來描寫啄木鳥心中的OS。別看這短短的鳥的內心戲,是黃一峯10幾年、20幾年的自然觀察的親自觀察、攝影而集結成的心得。

過去是美術出生的他,以前在出版社時常覺得科學圖鑑呈現的太生硬,一般人看不懂,所以常會以美編的角度建議該如何編輯,特別也會堅持書的印刷色是否精準。

黃一峯說,到目前為止有100本市面上流通的書是他自己看印的。黃一峯破格「以形寫神」塗鴉風筆觸高明,動物主角特徵特性無所遁形,兼又詼諧逗趣,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生活周遭動物好朋友的特性,帶領小朋友一探城市野住客的究竟,極受評審團青睞。

書展大獎評審團表示,「小說獎」文學深化獨特,得主皆浸淫在小說領域多年,且清一色全為女性,即作家胡睛舫、陳淑瑤,以及已逝作家李維菁,在小說創作凋零、讀者快速萎縮的當下,她們的創作著實有讓讀者重拾閱讀的感動。

「非小說獎」則由任依島、陳怡如、蔡慶樺獲得,他們分別以社區關懷訪視員、女同志及城市的觀點,折映台灣社會的變動和關注,牽動讀者共鳴。

「兒童及青少年獎」則考量不同類型圖書及不同年齡讀者的需求,首獎給了「怪咖」漫畫家黃一峯、張友漁和林一先的兒童版武俠小說,以及展現兒童文學新高度的安石榴。「編輯獎」得主朱亞君擅長把冷門議題做成社會熱點、暢銷IP開創書本跨界的可能,更令評審拍案叫絕!

李維菁遺作《人魚紀》深獲評審青睞

其中知名作家李維菁的遺作《人魚紀》, 深受評審青睞。該書耗費她5年時間構思創作,描寫人魚公主在作泡沫消失的前一刻,突然改變心意,往死亡的反方向走去,展開她的新生活。

為了要在人類社會活下去,人魚報名舞蹈課,學會控制新生的雙腿,也開始認識人類社會的人際關係。李維菁以「人魚」為比喻,寫出在面對束縛與解放時,對未來的深沉思考,從社會映在女人身上的倒影寫出了一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