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他是對抗中國威脅的重要人物!AIT、美國參謀長發文悼念沈一鳴

國防軍事

參謀總長沈一鳴2日不幸在黑鷹直升機事故中身亡,在距離台灣大選時間點這麼近、共軍飛機、船艦頻頻經過台灣海峽的節骨眼上,沈一鳴的過世引起全球的關注,所有美國重大媒體包括《紐約時報》等都在事發12個小時內報導,美國在台協會第一時間發文悼念,連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發表聲明致哀。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3)日在內湖新館降半旗,以示哀悼;此外,日本及不少友邦國家也紛紛對此事件表達哀悼之意。實際上,沈一鳴是台美軍事合作、台灣和美國印太架構的重要窗口,美國第一任印太司令就職典禮時,他就在現場。

沈一鳴是台美軍事合作重要窗口

1月2日一架編號933的空軍救護隊黑鷹直升機在烏來桶後溪谷一帶墜機,機上13位中人5名生還,8人殉職,參謀總長沈一鳴也不幸罹難。美國在台協會當天事發後8個小時內即發表聲明悼念,等同於美國官方正式聲明,所有美國重大媒體報括紐約時報、CNN、彭博社、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還有德國之聲、英國BBC、衛報、半島電視台都報導此事。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能有機會和沈將軍共事,一同促進美台安全關係,我感到非常榮幸。他是一位具有睿智見解、高度幽默感、且備受愛戴的領導者、同事和好友。我會非常懷念他。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發表聲明致哀。「美方感謝他的無私奉獻,並珍惜與台灣的友誼以及牢固的防務關係。」

沈罹難,AIT降半旗、美國參謀長發悼文

為何台灣的參謀總長過世讓美國如此重視,連美軍作戰最高指揮都發表悼念文?事實上,沈一鳴是台美軍事合作、美國落實國防授權法、台灣保護法的一個關鍵窗口,先別說過去他和美國軍方的良好關係,2018年美國印太司令部正式成立,第一任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就職典禮時,沈一鳴以國防部副部長身分,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就受邀到場觀禮。

沈一鳴和美國軍方合作歷史甚早,他是空軍軍官學校正期班1979年班(68年班)第一名畢業,1979年南、北葉門爆發戰爭,中華民國空軍派遣不明人數至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擔任教官,沈一鳴就是其中之一,有一說是支援作戰,但官方否認這個說法,大漠計畫和台灣軍方當年支援美軍越戰雷同,都是在美方的要求或者默契之下進行。

1月3日下午,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粉專刊出沈一鳴及AIT處長酈英傑舉杯敬酒照。(圖片來源/FB@AIT.Social.Media)

受邀美印太司令部成立典禮,堆動F-16V軍售

他後來也赴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班深造,並擁有美國空軍戰爭學院戰略碩士學位,與美國軍方關係更深,也因此這幾年來,美國調整亞太地區佈署,將原來太平洋司令部改制升格為印太司令部時,他受邀到場觀禮,一般而言,也進行了一些美台軍事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歷任美軍太平洋司令或現任的印太司令部司令都是美國海軍出身,前任參謀總長李喜明也是海軍,沈一鳴則是空軍背景,但不影響到他與美國印太區最高指揮的溝通,就在他與前總參謀長參加印太司令部成立典禮後一年,2019年6月30日,正式接任參謀總長,這意味著,印太司令部的成立,是台灣前後任參謀總長的出席。

沈一鳴在台美軍事交流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就是在他升任參謀總長前後,經手了推動美國出售先進的F-16V給台灣的計畫,這66架F-16V對台灣與中國軍事平衡甚是關鍵,他在正式接任參謀總長後不到兩個月,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售對台軍售。

美台合作升溫,他是台灣抗中威脅重要人物

隨著台灣逐漸加入美國的印太架構,美國國防授權法、台灣保護法等相關法令一一通過,台美之間的軍事與國安交流更加頻繁,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不但是首位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的AIT處長,外界所忽略的是,當天也首次舉行了美日台網路安全研討會,來與會國家都是美國印太架構中的參與國、合作國,也包括了印度。

美國在台協會遷往內湖、美國在亞洲地區,尤其對南海、台灣的軍事活動更加頻繁,軍事活動升級,沈一鳴與美國的溝通少不了,也因此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說,「許多過去和目前仍在美國在台協會服務的同仁,都曾經與沈參謀總長及其他罹難同仁共事愉快,一同致力促進美台的安全合作。」

沈一鳴的罹難,可以看是美台軍事合作的重大損失,他所扮演的角色,可藉由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的一句話,韓儒伯在推特表示,沈一鳴是台灣對抗中國威脅的重要人物,他罹難的消息是巨大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