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美海關10大違禁沒收排行榜..中國假球鞋、假駕照怎麼偷渡進入美國?

國際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在2019年12月31日公布,2019年10大沒收的違禁品案件,古柯鹼為最大宗違禁品,在洛杉磯機場查獲的1萬4800雙中國仿冒耐吉(Nike)球鞋,在肯塔基機場查獲超過5900張來自中國的假駕照,都榜上有名。

最近在12月27日,一個走私仿冒運動鞋集團的主嫌、華裔曾慶福(Qing Fu Zeng,音譯)在華盛頓DC的杜勒斯國際機場被逮捕,他被押送回紐約。

財經新聞網站《Quartz》報導,這一個國際仿冒集團利用虛假公司、偽造文書、虛假的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將價值數億美元的仿冒運動鞋運往美國。根據目前聯邦起訴書,被仿冒和LV鞋類如果價值不菲,若是真品,價值將超過4.72美元(142億台幣)。

仿冒球鞋走私案主嫌大多為中國人

對於美國當局來說,這是去年破壞的最大宗仿冒球鞋案件。近幾個月來,美國當局破壞幾件仿冒運動鞋走私案。

去年,聯邦調查局(FBI)破獲紐約一個仿冒集團,他們將385280雙仿冒Air Jordan經典款球鞋偷運到美國,可能使耐吉損失超過7000萬美元的收入。

2019年10月份,FBI特務逮捕一名皇后區男子,他們從中國向美國紐約市走私價值超過500萬美元的假Timberland和Ugg靴子。

同月,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官員在洛杉磯長堤機場截獲14806雙仿冒耐吉Air Jordans,如果它們是真品,市價將達到220萬美元,它們在違禁名單上名列第四;CBP消息顯示,這批仿冒球鞋以「餐巾紙」名義申報在兩個貨櫃上。

2019年仿冒品的全球銷售額超過5200億美元

去年,仿冒品的全球銷售額超過5200億美元,佔全球總貿易額的3.3%。

CBP一位官員最近破獲曾慶福案件後表示:「民眾常誤以為購買假冒產品是無害的犯罪。但是,購買這些山寨品等於是為跨國犯罪組織提供資金,並使納稅人損失數十億美元。」

在近日嫌疑人為曾慶福(Qing Fu Zeng,音譯)的案件中,曾慶福使用公司名稱稍有修改的文件,讓運輸文件看起來合法,貨物報關名稱填寫風扇等日用品,貨櫃輪有40呎,貨物通過美國海關清關後,沒有運往貨運單上的目的地,而是運往布魯克林、皇后區和長島等地的私人倉庫。

曾某8年間犯下16件仿冒球鞋走私案

仿冒的運動鞋被拆分出售。調查人員最終發現,歷年所查獲合計129個貨櫃輪,都與同一個仿冒集團有關。

該仿冒集團於2012年2月首次被執法部門盯上,當時紐約CBP官員沒收一個從中國運來的假冒運動鞋貨櫃。在接下來的幾年裡,CBP緝獲16件仿冒案。

最終,在2018年10月,調查人員獲得至關重要的線索。

曾某常使用以假亂真的公司網域名

當時,一名認罪的被告開始向國土安全調查局(HSI)特務提供信息,希望得到減刑的判決。此人在法庭文件中被稱為「合作被告」的「CD」對HIS供出Ray的電話號碼。

調查人員在政府數據庫搜尋Ray的電話號碼,發現該數字與中國公民曾慶福提交的2017年美國旅遊簽證申請書的電話號碼相同。

在簽證申請書,曾慶福還提供中國廣東深圳的一個地址,並聲稱他是深圳安德魯森投資公司(Shenzhen Andreusen Investment Co.Ltd)的副總經理,但是美國財經新聞網站《Quartz》搜尋公開資料,找不到這家投資公司的名稱。

美國特務利用線民釣出仿冒集團主嫌曾某

在國土安全調查局的指引下,「合作被告」CD秘密行動,在2019年初,CD在法拉盛的一個商店與一個代號「1號」的人會面,CD將一個使用一次的電話(burner phone)給了「1號」,並指示將電話轉給中國的聯繫人「2號」。

「2號」向「CD」推薦曾慶福,第二天,曾慶福向CD提供名為「tehtungcorp.com」的公司電子郵箱和密碼,看起來像真的公司網域名稱,合法公司網站名「tehtung.com」屬於Teh Tung Corp公司,這是一家在中國和美國之間有業務的合法公司,但湊巧的是,美國當局發現,在事發前一個月假網域名tehtungcorp.com在北京註冊。

曾慶福告訴CD,來自中國南山的40英呎貨櫃將很快抵達洛杉磯港。根據報關單品項,該貨櫃裝滿11019公斤餐巾紙。

貨櫃裝滿耐吉仿冒鞋,但報單謊稱為餐巾紙跟花瓶

但是聯邦調查局(FBI)一直在監聽CD與曾某的通話,及時在加州攔截該貨櫃。在內部,他們發現了兩排裝有普通鞋,以誤導海關人員的檢查。貨櫃其餘部分裝滿了假冒的耐吉名牌限量款球鞋,耐吉證實這些都是假貨。

起訴書稱,國土安全調查局的人員沒收「少許鞋子樣本」作為證據,並告訴CBP放行這一個貨櫃,以便追踪真實目的地。

2019年4月,曾某發給CD一封電郵,附上新的郵件地址 tom@cysexcelinc.com。CYSExcel Inc.公司是總部位於加州的裝飾玻璃供應商,其真實域名為cysexcel.com(而不是cysexcelinc.com)。調查人調查發現,類似的 cysexcelinc域名幾天前已在北京註冊。

曾某在去年底被FBI逮捕

曾某告訴CD,一個40英呎貨櫃將在6月1日到達紐澤西州紐瓦克港。海關報單據上載明,貨櫃裡面貨物為1134箱玻璃花瓶,重達8,970公斤,這些貨物由香港的「人才成功有限公司」(Talent Succeed Ltd)祭出。

海關文件的聯繫電話可以聯絡到曾某使用一次的電話,而不是CYS Excel的CA Baldwin Park加州總部。

根據法庭文件的詳細信息,曾某於12月4日從南韓首爾飛往拉斯維加斯。美國檢察官於12月6日向曾某簽發加蓋印章的刑事起訴書,以免曾某逃離美國。12月27日,曾某在華盛頓特區郊外的杜勒斯機場(Dulles Airport)登機時,遭到FBI逮捕。此案最初在維吉尼亞州提起,曾某被逮捕,但現在本案已移交給紐約東部地區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