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5位生還者傷勢如何?三總院長:2項指標都明顯進步

國防軍事

國防部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於昨(2)日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機上13人共8人罹難,5名生還者於2日晚間陸續送至三軍總醫院急診室急救。而參謀總長沈一鳴的遺體,也於2日晚間8時13分抵達三總,上百名官兵進行軍禮迎靈,送參謀總長最後一程。

總統蔡英文於今(3)上午8時赴三總探視傷者,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9時抵達探視,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於今日上午9時抵達靈堂弔唁。

5位生還者分別為作計室少將處長劉孝堂、後勤參謀次長室中將次長黃佑民、通次室中將次長曹進平 、作計室中校作參官周欣頤及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目前5位生還者傷勢如何?

5位長官病情穩定》「疼痛度跟活動力都明顯進步!」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於今日上午10時30分接受媒體聯訪表示,5位長官目前病情穩定,「不管在疼痛度跟身體活動力、意識都比昨天更好,他們身體平常都很健康,所以雖然經過重大的傷勢,今天跟昨天比起來已經有逐漸明顯進步。」

至於送至加護病房的黃佑民跟陳映竹的傷勢如何?

蔡建松表示,黃佑民傷勢稍微嚴重一些,有胸椎第12節、腰椎第4和5節的壓迫性骨折,但並沒有傷到脊髓神經,「另外他有左側第7到10的肋骨骨折,尾椎骨骨折、還有2邊肺輕微的挫傷。」他表示,雖然創傷較嚴重,但不論是在四肢的活動、意識跟呼吸還有氧氣方面,黃佑民的狀況都非常穩定。

而陳映竹目前的狀況比黃佑民更好些,「他只有臉部左邊約4公分的裂傷,腰椎有第2跟第3節的橫突、稍微骨折,另外左邊的小腿遠端的腓骨有些裂開,也算輕微骨折,只要打石膏跟用束腹或束腰來保護腰部,不需要做手術。」

蔡建松表示,陳映竹其實可以住加護病房也可以住普通病房,「但因為他當時左腳被木板跟箱子壓到,同仁花了一點時間幫他脫困,所以最後要讓他住加護病房是因為腳被壓久了怕循環有問題,只要這2天他的腳沒問題,很快就能轉到普通病房了,以後也只需要復健不需要手術。」

蔡建松表示,黃佑民不論是在四肢的活動、意識跟呼吸還有氧氣方面狀況都非常穩定。(攝影/陳稚華)
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左3)前往三總訪視傷者。(攝影/陳稚華)

心理師、社工介入》三總院長:院方會盡全力協助

問到傷者心理狀況如何?

蔡建松表示,事發當下腦筋一片空白是難免的,但目前5位意識都很清楚,「且身為軍人他們都相當堅定,不過我們會請精神科醫師跟心理師、社工來訪視他們,並介入關懷家屬跟患者。」

在黑鷹直升機事故中不幸罹難的總參謀長沈一鳴(圖中)是美台軍事合作重要窗口。(圖片來源/國防部)
國防部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於昨(2)日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機上13人共8人罹難。(攝影/鄭國強)

宜蘭衛生局長徐迺維昨天也哀悼沈一鳴並表示,「這麼大的災難和壓力下還能保持鎮定,他非常尊敬,代表國軍訓練有一定的程度,軍人本來就是做戰壓力大,泰山崩於前色不變,讓我今天見識到這一面。」

蔡建松也強調,目前5位長官住院時間可能還無法預估,但院方會盡全力積極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