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韓國瑜市長罷免案才剛開始 波及黃昭順「九連霸」之路

大數據分析

挺韓、罷韓1221高雄對決,雙方都展現了驚人的力量,遊行結束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是挺住了,但是韓市長的罷免案卻才剛正式啟動,成了街談巷議的焦點,也衝擊當地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

藍營輔選人士認為,這類遊行造勢活動的人潮,有許多是來自於外縣市的,因此不能反映當地的選情。但是綠營輔選人士觀察到,「當地的氣氛,對比去年市長選舉,剛好是相反的。」

這樣的氛圍,成了國民黨高雄市第3選區(左營、楠梓區)立委候選人黃昭順邁向「九連霸」的羈絆。

黃昭順陸戰實力堅強

地方人士說,2016大選,整體情勢不利於國民黨,黃昭順跑去選不分區,2018地方選舉回溫,重回高雄參選。「黃昭順在左楠就是沒有輸過,選民可能會覺得,黃昭順就沒輸過,怎麼會輸?」但他們恐怕沒料到,民意風向變化如此之快。

不過,黃昭順仍有組織面的優勢,地方人士說,傳統的廟宇、里長組織,她經營了快40年,這沒有話講。這也是爭取連任民進黨立委的劉世芳,被認為在高雄8席立委之中,選情相對危險的原因。

台灣基進台中市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南下陪同劉世芳掃街拜票。(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觀選:「下架吳斯懷」、「夾手他人」衝擊黃昭順

2日與劉世芳一起站路口拜票的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受訪說,自從「下架吳斯懷」發酵,以及「夾手他人」事件荒腔走板的演出後,「那很傷,因為中南部鄉親,較少涉略政治算計,一般選民也不清楚立院審查法案的表現,但這兩樣東西出來,劉世芳就直接超車了」。

由於這選區有軍眷人口,向來被視為藍營票倉,但張博洋說,劉世芳重視文化發展,不打意識形態牌,不像藍營總把眷村當成投票機器,例如推動左營舊城建城計畫,協辦新春音樂會、歌仔戲,讓眷村也能感受到,在民進黨執政之下,黑白變彩色的速度是相當快的,也破除「講台語的」執政對眷村不友善的想像。

張博洋說,昨天路口宣講時,現場也有民進黨的政黨號次旗幟,他不好意思同時為台灣基進拉票,劉世芳見狀過來跟他說,「你們就喊支持台灣基進政黨票沒關係」,讓他感到相當溫暖。

「她會照顧到每一個有需要的人。」這是張博洋給予劉世芳的評價。

聲量觀測:郭新政不若以往

本區共有11人參選,是高雄最多人參選的一區,除了委劉世芳、黃昭順之外,參與競逐的還包括:獲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支持的親民黨候選人蘇博廷、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的台灣民眾黨候選人莊貽量,以及國會政黨聯盟鄭品娟、喜樂島聯盟莊于萱、台灣獨立黨柳淑芳、興中同盟會王貴雄、宗教聯盟李郭秋蘭,以及無黨籍的郭新政、湯金全。

黃昭順笑稱輸了要跳蓮池潭,郭新政在臉書嘲諷說,「暖身預備。」(圖片來源/郭新政臉書)

由《榮泰創數據》與《信傳媒》合作的聲量觀測來看,本選區在11月時,黃昭順與郭新政空軍實力幾乎匹敵,劉世芳被夾在黃昭順、郭新政之間,被搶走焦點。

但是上個月的總聲量,黃昭順以超過二分之一的聲量占比(58%) ,超越上個月的37%占比,領先其他人,而劉世芳雖然11月以27%暫居第三,這個月以29%的聲量超越郭新政(13%),爬升到第二。郭新政的聲量占比則從上個月和黃昭順差不多的35%降至13%。

統計FB粉絲數,郭新政最多(86,567),再者是劉世芳(70,375) ,反觀擁有最高聲量的黃昭順的粉絲數最低,僅有33,308。

觀察聲量趨勢,黃昭順的高峰大量集中在立委陳玉珍「夾手」事件,劉世芳的高峰則大量集中在Ptt討論劉世芳請館長擔任罷韓遊行「我錯了大隊長」。郭新政的高峰不明顯,只有在最近臉書談及黃昭順輸了要跳蓮池潭的發文較受關注。但整體而言,黃昭順與劉世芳除了各自的明顯高峰外,平時的聲量跟郭新政差不多。

在社群活躍度方面,聲量排名第三、FB粉絲數最多的郭新政在活躍度脫穎而出,以47.79高居第一,遠高過第二名黃昭順的10.18。而劉世芳(7.12)則稍落後黃昭順。

進一步分析聲量正負評,社群活躍度第一的郭新政在正負評比(2.01)也高居第一,是唯一一位正面聲量高過負面聲量的參選人,甚至正面聲量是負面聲量的兩倍之多,明顯領先第二名的劉世芳(0.37)和第三名的黃昭順(0.28)。劉世芳和黃昭順的正負評比差距較小,負面聲量皆高出正面聲量許多,其中黃昭順的負面聲量甚至為正面聲量的3.5倍,顯然在陳玉珍「夾手事件」對她造成的負面聲量不低。

除了市長一役,在當地沒有打過敗仗的黃昭順,是否能憑藉著長年的基層經營,拉下與總統蔡英文選情黏著度高的劉世芳,不但是個人政治生涯的紀錄,也關乎韓國瑜能否守住高雄的勝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