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選情》不畏基本盤劣勢 農業博士蔡培慧在烏溪線決戰國防立委馬文君

2020立委

國軍黑鷹直升機在宜蘭山區失事,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多位高階將官罹難,長期在國防委員會的立委馬文君發臉書文表示,近三年來,黑鷹直升機發生2次空難事故,不僅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也讓罹難英魂家屬失去摯愛,請相關單位定要查明原因,保護日後執勤國軍的安全,讓憾事不再發生。

黑鷹失事,馬文君籲查明真相,蔡培慧暫停3天造勢

馬文君的對手、民進黨蔡培慧則發訊息,「培慧跟全體競選團隊倍感哀痛,祈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她也向外界致歉,取消2日至4日的選戰造勢行程,她說,「正值國難,舉國同悼,正是我們團結對外、共禦外武的時刻」。

蔡培慧是現任不分區立委,專長是農村與環境議題,2009年她與吳音寧、政大教授徐世榮、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等人,創立「台灣農村陣線」,苗栗大埔事件是代表作。不論土徵條例、國土計畫法、農業基本法、農村再生條例等,著墨很深。馬文君是縣議員出身、擔任過埔里鎮長,2009年進入國會後,10年來都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已經是專業立委。

地方評估,即使蔡培慧是民進黨少數較早就開始準備參選區域的立委候選人,一年多來都在基層耕耘,但因為藍綠基本盤差距頗大,因此認為馬文君連任機會高於蔡培慧的勝出。雖然民進黨前縣長林宗男、前立委蔡煌瑯、林耘生,甚至更早期的彭百顯、陳啟吉等人,都是埔里、草屯、國姓等鄉鎮出身,卻因內鬥而讓綠軍一蹶不振。

基本盤對綠軍很不利,選民投票行為不太受大環境影響

民進黨副總統選人賴清德月前輔選時說,若蔡培慧繼續留在不分區立委,也能排入安全名單,但蔡培慧願轉戰區域立委,顯示她的勇敢及對南投疼惜。蔡培慧是魚池鄉人,馬文君是埔里人,埔里是大鎮,人口多,魚池是小鄉,在「家鄉」的地利上,馬文君佔了優勢。

相較南投另一選區(南投市、竹山),民進黨在埔里的烏溪線更為弱勢,近20年來大小選舉,只有2016年蔡英文、2014年李文忠,曾在此拿到高於國民黨的選票。李文忠是埔里人,兩度參選縣長,分別敗給李朝卿與林明溱;李文忠是第一位綠營戰將在此贏過藍軍,2009年敗選後就深耕地方,終於開花結果,可惜他在綠軍較強的濁水溪線失利,與縣長之位再次擦肩而過。

民進黨過去曾推派林耘生、張國鑫挑戰此區立委,不是輸給吳敦義,就是敗在馬文君手下;2014年太陽花外溢效應,李文忠僅小勝對手,這次有香港反送中,但是,南投選民是較不受大環境影響其投票行為,反而是候選人與在地連結度夠不夠深才是關鍵。

蔡培慧是近年民進黨在烏溪線,推出的第一位女性立委候選人,她主動請纓挑戰深藍區,賴清德讚其勇敢。(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總部)

蔡培慧要把戰線帶進五五波,馬文君要力守埔里草屯票倉

地方人士表示,藍綠的差別,在於國民黨幾乎是長期紮根經營,民進黨則是「跑來跑去」,有的選輸就不再經營,倘若像李文忠仍繼續走訪基層,應該有機會當縣長,但他之後去中央(退輔會副主委);蔡煌瑯去接國營事業(台車公司董事長),張國鑫擔任星元電董事長,林耘生淡出政壇。

10年前開始,民進黨山頭多次聲稱大家「放下恩怨」、團結綠軍,但立委、縣長依然吞了敗仗。2018年洪國浩在縣長選戰竟然輸了4萬票,比2008年民進黨最慘的時候還要不堪。這顯示「大環境」是助燃器,主要還是民進黨分裂、自毀長城的印象,已經牢牢烙印在選民腦海,神仙都難救。

選戰最後階段,蔡培慧與馬文君都全力衝刺,蔡培慧以「平民百姓與政治世家的戰爭」,要把戰線拉近到五五波,除了鞏固基本盤,還要繼續拓展票源,並請黨內重量級人物助陣,凸顯她是全方位、服務不分顏色的立委。

馬文君的父親馬榮吉曾任省議員,服務延續兩代,她自認十年來服務不分黨派,爭取的地方建設比對手多,選前將針對不同年齡、族群做不同的宣傳策略,網路社群主攻年輕世代,銀髮族則是透過社區座談等方式,鞏固並拓展票源。馬陣營認為,草屯、埔里兩個大票倉,將是兵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