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情勢轉捩點!美軍無人機火箭炸死伊朗重要軍事領袖 油價一飛衝天飆逾3%

國際

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和伊朗表示,美國周五在巴格達機場發動空襲中,炸死伊朗精銳部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這位少將是伊朗在中東擴展軍事影響力的領導人物。

周五在亞洲電子盤,紐約原油期貨盤中飆漲1.91美元或3.12%,每桶來到63.09美元,稍早一度飆升至63.84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飆漲3.9%至68.9美元,創去年9月沙烏地油田疑遭伊朗無人機攻擊以來新高,近4個月新高。黃金期貨也上漲0.9%至每盎司1541.2美元,創4個月新高。

民兵發言人表示,伊拉克民兵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也在開車前往巴格達國際機場的道路上被炸死,他是「人民行動部隊」(PMF)將領,也是蘇萊曼尼的軍事顧問。

伊拉克民兵指揮官穆罕迪斯也被擊斃

「在總統川普的指導下,美國軍方採取果斷的防禦行動,擊斃外國恐怖主義組織「伊朗革命衛隊」的精銳部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以保護美國駐派外國的人員。」美國國防部發表一份聲明說。

聲明說:「蘇萊曼尼將軍之前積極制定計劃,準備襲擊伊拉克和整個中東地區的美國外交官和工作人員。這次空襲旨在阻止未來伊朗襲擊計劃。美國會繼續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來保護我們的人民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自從2006年底以來,美國和伊朗在伊拉克曾數次短兵相接之後,近期緊張局勢升級。蘇萊曼尼一直是伊朗在伊拉克軍事活動的核心人物,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認定為「危險人物」。

蘇萊曼尼策畫殺害駐伊拉克608名美軍

2019年4月,美國國務院宣布,伊朗對伊拉克戰爭期間殺死608名美軍應負責任,蘇萊曼尼就是伊朗策畫伊拉克民兵殺害美軍的首腦,他們執行殺死美軍的任務。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從2003年到2011年,在伊拉克所有美國人員死亡中,有17%是被蘇萊曼尼派軍殺死的。

就在2015年,聯合國安理會發布旅行禁令,決議禁止蘇萊曼尼離開伊朗。

美國現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認為,蘇萊曼尼是軍事策劃將領,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同樣危險。

蘇萊曼尼為恐部分子頭目

去年10月,巴格達迪在美國突襲敘利亞西北部的一個大院時自殺身亡。現在,伊朗國家電視台1月3日證實,蘇萊曼尼將軍已在巴格達機場被炸死,稱這次空襲是美國直升機造成。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正在就蘇萊曼尼將軍被炸死事件召開緊急會議。伊朗外交大臣推文說,美國的暗殺行動是「國際恐怖主義行為」,既極度危險也愚蠢。

另外,美國五角大廈說,蘇萊曼尼將軍最近幾個月策劃對美國聯軍基地的攻擊行動,並在12月27日襲擊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鎮基爾庫克(Kirkuk)。

伊拉克民兵炸死一名美國承包商

該次襲擊是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真主黨旅」民兵發動,向基爾庫克基地發射一連串火箭彈,炸死一名美國承包商,並引發暴力衝突。

美國29日隨即還以顏色,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5個「真主黨旅」民兵基地進行空襲轟炸,炸死27人。

為報復美軍空襲,「真主黨旅」民兵隨後於12月31日跨年夜發動「萬人示威」活動,將美國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大使館包圍1天1夜,使館接待區遭縱火,外交人員受困24小時,民兵到1月1日下午才散去。

華府加派軍隊前往中東

美國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大使館被包圍後,美軍隨即向科威特部署750名空降士兵,作為可在伊拉克使用的快速反應部隊,官員表示,未來幾天可能會增派3,000名士兵。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2月26日特別警告,未來會有更多民兵襲擊行動,美國將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預先阻止敵軍攻擊行動的發生。

在艾斯培警告後一周,1月3日,美軍突然空襲巴格達機場,對伊朗造成沉重打擊,被炸死的蘇萊曼尼是伊朗精銳「聖城部隊」的最高指揮官。該部隊自2007年以來一直是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估計有20,000名士兵。他被視為伊朗最有權勢的人之一,常被稱為「影子指揮官」或「間諜大師」。

中東情勢轉捩點:伊朗恐對以、美展開報復行動

「人民行動部隊」(PMF)一名官員告訴《美聯社》,美軍無人直升機至少發射3枚火箭砲,炸死蘇萊曼尼等7個人,機場禮賓人員穆罕雷達(Mohammed Reda)也被炸死。

伊朗與美國的長期衝突已陷入僵局。在美國空襲穆罕迪斯建立的「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之後,上周,在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包圍美國駐伊拉克的大使館,導致兩國衝突急劇升級。

1月3日,蘇萊曼尼和穆罕迪斯被美軍無人機發射的火箭炸死,這標誌著中東情勢一個轉捩點,預計將引起伊朗對以色列、美國軍隊強力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