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寶寶》印度破六萬居全球之冠 台灣元旦新生兒有過半誕生在這縣市

少子化

元旦總予人新年新希望之感,在這天誕生的寶寶感覺也格外喜氣洋洋,根據《中央社》全台今年約有90多個元旦寶寶誕生,其中桃園市至少就佔54名,為全台之冠,不愧是六都中人口結構最年輕、生育補助(單胎3萬元津貼)和生育率都最高的城市。

台灣喜迎90多個元旦寶寶,但今年生育率恐破18萬…  

至於台北市,台大醫院有6名自然產元旦寶寶,比去年稍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有兩名,該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表示,近年提倡自然產,父母也多選擇順其自然,不再力拼元旦剖腹產,寶寶自己選擇「報到人間」的時間都是良辰吉時。

高雄市除生育津貼兩萬元外,也加碼致贈元旦寶寶新生兒禮品和寶貝育兒袋,台中市一些醫院亦以國旗和小蛋糕為寶寶慶生,而台大醫院表示對所有新生兒皆「一視同仁」,雖沒有特別慶祝活動,但醫護人員努力把他們順利迎接到這個世上,就是最好的祝福。

然而另一方面,台灣生育率日益降低,2018年的新生兒數量已縮水到19萬人以下,今年更預估可能跌破18萬人,未來元旦寶寶恐怕會變得更少。

印度6萬、中國4萬誕生最多元旦寶寶!

至於全球方面,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2020年全世界約有39萬2078個寶寶在1月1日誕生。大洋洲國家斐濟率先迎接2020年,誕生全球第一個元旦寶寶,而最後一個元旦寶寶則在美國呱呱墜地。

這些寶寶主要集中在亞洲和非洲,有13多億人口的印度位居全球之冠,元旦約有6萬7000個新生兒誕生,中國次之約有4萬6000個,接下來分別是奈及利亞(2.6萬)、巴基斯坦(1.6萬)、印尼(1.3萬)、美國(1萬)、剛果民主共和國(1萬)和衣索比亞(8000)。

然而對於許多寶寶,從誕生那一刻起他們便面臨著嚴峻的生存考驗,2018年全球有高達250萬名新生兒死亡,其中80萬人甚至是誕生當天死亡。

相較之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8年台灣新生兒死亡數僅474人,死亡率為千分之2.6,即每1000名活產新生兒中有2.6名死亡,與20年前的3.5比起來已有顯著降低。

全球每年仍有百萬新生兒死亡…

UNICEF指出,過去30年來全球兒童存活率顯著提升,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人數和過去相比已降低一半,然而新生兒的存活率仍有待加強,2018年5歲以下死亡兒童中新生兒就佔了47%。

大部分早夭新生兒的死因是可以避免的,例如早產、生產併發症和敗血症等感染,因此UNICEF呼籲各國立即挹注資源,讓醫護人員能獲得正確訓練,以及事當的藥品和醫療設備,確保每位母親及新生兒都能受到妥善照顧,預防或治療孕期、生產及生產後的疾病。

「太多母親和新生兒沒有受到合格產婆或護士照護,而這將導致嚴重後果」UNICEF執行主任佛爾(Henrietta Fore)表示,「新年與新時代的開端,我們不僅應該省思對未來的希望與抱負,也該思考我們後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