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有泡泡就是蛋白尿?避免「洗腎」應注意5個飲食原則

醫療保健

江小姐30歲職業婦女,常常上班及家庭二頭燒,最近半年來發現起床後解尿液顏色都很深黃,而且有泡泡,擔心是不是腎臟出了問題?至醫院求診尿液檢查的結果正常,經過醫師解釋報告,建議她多攝取水份後,尿液顏色轉為較淡黃,泡泡也變少了。

李先生有三高病史,沒有飲食控制及規則服藥,平時解尿時都看到很多泡泡,雙下肢浮腫,就診時醫師交代疾病再不控制好,蛋白尿、腎臟功能持續變差,恐怕將來要面臨洗腎治療了。

小便有泡泡就是蛋白尿?

一般來說,健康的腎臟會吸收利用這些微量蛋白物質,但當腎功能有問題,這些微量蛋白質外流,會使尿液在排出人體後產生大量泡沫。

許多情況下的「泡泡尿」並非疾病,小便有泡泡的原因很多,一般人常見的是解尿較用力、尿液流速較快、流量較大而造成,這一類的泡泡通常在幾分鐘內大部分會消失。尿液也會隨著最近的飲食、蛋白質多寡、喝水量多少或是服用藥物等因素,而產生顏色、泡泡及氣味不同的差異。喝水量少,尿液可能呈現深黃、味道重且泡泡多;如果飲水量增加後,這些狀況馬上改善,表示腎臟調節體液的功能正常。

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尿液也會排出少量的蛋白質,每天蛋白尿總量如超過150毫克以上,就稱為「蛋白尿」。蛋白尿是某些腎臟病早期的表現,若尿液檢查報告出現蛋白尿,則需進一步檢查來做判斷,包括詳細用藥及病史詢問、定量蛋白尿檢驗、血液檢查、腎臟超音波等等,必要時還需做腎臟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蛋白尿治療

多數年輕族群因為生活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加上飲食油膩、重鹹,少喝開水,口渴以喝加工飲料為主,造成腎臟負擔;有尿蛋白的狀況,若長期輕忽不理,未來恐會有罹患腎臟病的風險。在此呼籲平時飲食應採均衡、清淡原則,口渴以喝白開水為主。另外,油炸、油膩食物、太鹹重口味食物、含糖飲品及加工食品要少吃。身體出現異狀,切勿輕信不恰當的中草藥或偏方,甚至服用不知名坊間的補腎藥品,而致傷身又傷財。

若是本身疾病引起的蛋白尿,治療的方式也不相同。例如腎病症候群醫師視狀況給予類固醇、利尿劑或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若伴隨有進行性的腎功能惡化,切片檢查可以確定病因與及早治療。對於血壓偏高的患者,不論其蛋白尿的成因為何,嚴格的血壓控制對蛋白尿及腎功能均有幫助;糖尿病患者須控制好血糖。

蛋白尿飲食注意事項   

根據引起蛋白尿的腎病種類及病情的不同,當病情需要限蛋白飲食時,醫師及營養師會依照病程給予不同標準的建議;但其原則皆為:遵從低蛋白、低鉀、低磷、低鹽等「四低飲食」,儘量以新鮮、原始的食材,說明如下:

1.限制蛋白質:患者常會以為不要吃肉就是低蛋白飲食,這不正確的觀念喔!一般健康成人建議攝取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須攝取0.8-1.0公克蛋白質,低蛋白飲食則是每日/每公斤體重限制攝取0.6-0.8公克蛋白質。

醫師囑咐病人每天蛋白質攝取量,再由營養師和病人、家屬進行評估討論,共同擬定個人飲食計劃;每日蛋白質的攝取50%以上需來自優質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類及黃豆製品食物,其餘的蛋白質則由米飯、麵條等主食類食物供應;含蛋白質品質較差的食物,如綠豆、紅豆、蠶豆、毛豆、碗豆仁、栗子、麵筋等,請依營養師建議食用,不宜攝取太多。

2.低氮澱粉補充:為確保病人每日能有足夠熱量攝取,可利用富含熱量的低蛋白質澱粉食物來補充熱量,如果凍、水晶餃、粉圓、西谷米、冬粉、藕粉、太白粉、粉皮等。

3.限磷原則:當腎臟功能不好時,限制飲食中含磷高的食物,可以減緩腎衰竭的進行。低磷飲食原則:避開動物內臟及全穀類(糙米、五穀飯、全麥麵包及雜糧饅頭等),改吃白米飯、白吐司、白饅頭等。少吃一般奶製品,改成低磷、低鉀的奶類。另外,加工食品也是高血磷的兇手,例如各式微波食品、加工肉品、泡麵、零食、糕餅、可樂、碳酸飲料、巧克力等。

4.限鈉原則:良好血壓控制,可減緩腎病變的發展。飲食擇新鮮食物,避免罐頭、加工食品。烹調時含鈉高的調味品減量使用,或採用白糖、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檸檬汁等調味,減少飲食中鹽分的攝取。若上餐館時準備開水沖掉食物裡過多的調味料、避免喝湯。

5.限鉀原則:當腎臟退化到無法有效排除鉀,將導致血鉀過高,會引發心率不整、肌肉無力、心肺衰竭,嚴重危害到生命;因此當腎病變已有尿量減少時,適當鉀的控制是需要的。飲食中蔬菜宜先川燙過再油炒或油拌,煮熟的食物鉀會流失於湯汁,所以須避免食用湯汁,可減少鈉、鉀攝取。市售的低鈉鹽、薄鹽醬油,因鹽分中的氯化鈉是以氯化鉀取代,不宜隨意使用。

最後提醒:「楊桃」含有一種獨特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輕易地從腎臟代謝掉,沒有影響;但如果是腎病變病人,尤其是慢性腎病變達第3期及以上,則要避免食用,以免加劇腎病惡化。

正確的食物選擇及份量的控制,是腎臟病變後醫療照護中很重要的部份!若您有疑問,建議可向營養師諮詢,擁有正確腎病變飲食觀念,減少併發症及降低惡化速度,讓您保腎健康,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